她真的是變了


從畢業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回去過中央大學了,當然夢中回去的那N次不計。

今天我回去了............從踏出中壢火車站開始,到最後又返回中壢車站,這中間數個小時的過程中不斷受到種種『驚嚇』。深刻回憶裡的人與事,受到真實的挑戰,我對於這種刺激的承受度很低。假如,我繼續不回去中央大學,那麼對我個人而言,中央大學就永遠是我心裡的那個美麗而原本的模樣。
有個很好的朋友今天與我同行,除了他是男生以外,基本上是個完美的朋友,和我談得來。一出中壢車站以後,他拿出他隨身的紙本筆記,上面寫著中壢客運、桃園客運往中央大學的公車號碼,我一看都是三位數,這不對的,告訴你要聽我的,這裡我內行,住了五年多還不熟嘛!要去中央大學得坐二路公車,單一碼『二』。

二路公車早成為歷史。

到了桃園客運的候車處,抬頭板上已經沒有公車的名稱叫做二路公車了。

就在鑽過高速公路高架道底下後,公車竟然提早右轉,而且這個路線本來該撞到田裡的,這司機猛然右轉以後竟然出現一條大馬路,我坐在公車的最後排,忍不住喃喃自語:『這司機走錯了吧!』心理OS:『我記得沒這條路呀.....』
這條馬路又寬又平整,中央還有看起來很新的安全島,真得讓我太驚訝了。至目前為止,身為中央人唯一的一點線索是,我曉得這條路繼續走下去會到正門。

原來這條路名是:三民路一段。

那台『偽二路公車』出了三民路一段之後,轉進中大路,那條每當木棉花盛開的季節,我都會來回散步的冷清道路。如今光是每天頻繁的公車,來回梭巡就已經熱鬧不已的中大路,當年那份閒淡,不知有沒有因此被驅走?竟然從正門口繞中央大學四個字的大草坪進到學校,學校裡也多出了數個公車站牌。

我今天要去的地方叫做『國鼎光電大樓』,我之前聽聞這棟建築物名詞時,真的一頭霧水,國鼎不是圖書館嗎?國鼎圖書館被改裝成國鼎光電大樓?
真正震撼的一幕就是當我看見國鼎光電大樓的瞬間:『天呀!這裡原本是一片森林呀~~~』國鼎光電大樓就座落在中大湖旁邊的森林裡,當然,如今那片森林已經被砍伐、修飾,成了多栽了幾棵樹的廣場,以及一棟還蠻漂亮的建築物『國鼎光電大樓』。
這片森林對當年修物理光學課程的人,是有意義的,因為老師曾經帶著我們幾個學生,在這片森林裡上過露天的『物理光學』課,那位老師有非常厲害的圖像式思考,他上課不只是很少很少寫下數學式子,即便是進入了沒有黑板的森林裡,也能上課!我們學生就坐在枯葉舖成的地上或是石頭上,圍著他,聽他講課。

同行的那位朋友說:『這樣上課,很有柏拉圖的味道。

會議開始的前幾分鐘,佇立在國鼎光電大樓的會議室窗檯邊,往窗外看去,目光越過中大湖的上空,我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們的系館『科四館』,我還可以看到大學時期曾經加入過的兩間實驗室的位置,我看見那扇自己曾經從裡頭往外凝視過無數次的大窗戶。
會議結束後,我不敢久留,更不敢往湖邊前進,更遑論進入科四館了。就留著吧!否則一切的改變都太難以承受了。

這說來很矛盾,回中央大學就好像是和某個不能忘的舊情人見面,根本很怕再見到,但是心底又有種很想再看一眼、見上一面的情緒,又想、又怕。等真的見著了,又想草草結束,儘快逃離,但其實又有點想留下來再領略一次中央大學的黃昏。她變了,很令人惆悵歲月的催化,但中央大學有更好的規劃更棒的硬體,這又是一件令人可喜的事,總不能她還停留在當年分手的模樣吧!這樣的人生豈不悲哀?可是,心底的那位她,如果還不變而留在這個世上,那又該有多好。有一部分的我,停留在她身上,她的本身是一部分我的存在。

留言

丫米表示…
你這篇文章想必讓很多人心有同感..我也好多次回去我的學校..看到景物全非的那種景況..真是讓人心痛 >"<
Yon寫道…
驚,原來咖哩大之前也是中央的!!失敬失敬,學長好。2路->132路公車是去年才改的樣子,至於三民路一段兩年前我來時就有了,宵夜街到底可以接這條路。國鼎光電大樓剛啟用不久,中大湖也是才重新開放,校內的摩斯漢堡及全家也是剛開幕不久。她變了不少...
咖哩寫道…
Dear Yon

我大學和研究所都在中大的物理所,大學時期是我人生中難得的思考期(因為翹了很多課在校園裡散步~哈),所以對這個環境的感情很深。
今天的中大是比當年的中大要好,至少我看得到的硬體,是更好的,我樂見她越來越好。寫這篇文章只是在哀悼、懷念我人生中那段閒散的思考時光。
咖哩寫道…
Dear 丫米

景物全非如果是往進步的方向發展,理性上我是樂見的,只不過情感上的悵然,在心底是無法逃開的。
鄒仔寫道…
咖哩兄真是性情中人...
剛好前陣子和老同學碰巧見到面...
就跟他提到[走訪母校計劃]~~~
雖然細節沒有那樣精致(都要帶小孩去...)
不過感觸跟你蠻類似的...
國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w3EW6JMgXE


重返25年前的記憶場景,之後,你需要更大的勇氣去回想‧‧‧希望一起走過的朋友,思念的人,過得好。

國小
帶著烤箱去旅行 - 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t0zNCoADo
一日走訪島內所有的母校...現在就不是什麼難事了. :)
Jac obi寫道…
其實唯一沒變的就是科四館
結果你沒進來

你進來了還可以看到我 ㄨ~我要畢業(淚奔)
咖哩寫道…
Dear 學長

外面變成這樣,已經夠驚悚了,我哪敢再往科四館前進。
哪天你上來台北,我們一起吃個飯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