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假的

黃昏下散步的路上,我看見一名清潔工掃著地上的落葉,乾燥枯黃的那種落葉,原本從樹梢飄落後,散亂地鋪了滿地,他手中的那把竹掃帚就像是枝大筆,枯葉是墨汁,大氣魄地在灰黯祖母綠色的人行道上盡情揮灑,大塊的線條邊緣,掉落了幾片葉子,殷紅的,鵝黃的,隨意濺灑在地上,在暗綠色的地上綻成精采的墨點。

走過之後,我停下腳步,回頭望向攤在人行道上的那幅大畫。 我突然有點後悔,要不要走回去剛剛那個視角,用手機將這位藝術家和她正在進行的作品拍攝下來,躊躇之後,放棄了。

洗完澡,趁著被熱水泡過的指甲尚軟,坐在椅子上悠哉地剪著腳指甲,藍芽耳機傳來自Youtube網站所播放的音樂 , 恰好是某部張藝謀導演的電影配樂,張藝謀用色飽和、絢麗的構圖風格,又喚起了我腦海中那片祖母綠人行道上的枯黃落葉。

錯過了,就不再了,對嗎? 

不對吧!我這不就將那一瞬間,烙印在記憶裡了嗎?錯過了,還是會再來的,只是需要一首相稱的音樂,或是一種類似的意象稍稍提醒一下。還好當時沒拍照,一張照片也沒留,千萬不要,最美的不是畫面,是一種心境、一種情感,讓他忠實且雋永地存在記憶中,別讓一張表象具體的影像驅走了內在最真的感情。
也許是吧!我有那麼一點分不清是後悔還是遺憾,想走回去。還好,我經常可以回去,走回那個美麗的當下,也許只是挪近幾步而未能抵達,也是稍稍可以滿足的,因為是在夢中。 我曉得那份匆匆一瞥的繽紛是真的,因為似水的年華裡,我無時無刻回憶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