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伴失蹤驚嚇記

今天潛水,我被嚇到了!被我的潛伴嚇到了!
豆腐岬今天海況相當不錯,能見度接近十米,小浪規模,這種海況我一定要玩到中午才會上岸的(將近四個小時)。
這位第一次見面的潛伴很有心,我喜歡有心的人,他住在新竹,但我不想改變自己的下水時間,所以他得遷就我,在早上八點半抵達豆腐岬的岸邊,又因為,我不只是要人家遷就我的下水時間,而且我還有個原則,就是和我約潛水,我是絕對不等人的,時間一到就直接出海。

我甚至不太敢幫他計算,從新竹出發要在八點半以前抵達豆腐岬,究竟要多早出門.....

結果,我七點出頭打電話給他時,他竟然跟我說,他剛剛過了跨港大橋,他提早了不只一個小時到現場,一掛完電話,我就用臺語跟我母親說:『阿~奈ㄟ架姑意啦』匆匆整理好裝備,就騎機車飆出去了。

我喜歡有心的人,只要有心,事情就會越走越順,大家都會輕鬆舒服。

在岸上,我按照自己事先擬好的手稿,向他介紹豆腐岬海域,也讓他認識到一些基本到不能再基本的自由潛水安全知識。
下水後,我絕不push他,我自己一邊玩一邊注意他的狀況,適時給一些建議,雖然他對自己的耳壓平衡有些困擾,但我覺得這樣已經很好了,讓他自己靠廢棄浮球的粗繩索慢慢調適。有幾次也是可以克服耳壓平衡,後來上岸後,我才願意跟他解說練習法蘭茲法的一些訣竅,有些事情先經歷過後,再來學會比較好,失敗也是一種基礎!

在灣內玩了好一陣子後,重頭戲來了,我們出灣沒多久,他發生小腿抽筋,但我看到他自己主動去拉蛙鞋蹼面,不愧是AOW,不慌不亂知道怎麼自救,此時雖然快到夢幻之牆,但我示意他就在原地休息!
誤會發生了:他以為,我是要他在原地休息,然後我自己跑去深的地方玩。而我真正的意思是,我們兩個人一起在這邊休息吧!

接著,我在灣外進行了第一次八點多米的暖身,然後他依然在水面上,狀態很正常,再來我就直接下到十七、八米,不管有沒有潛伴,我還是維持我的老習慣,兩分鐘附近回到水面。

兩分鐘後回到水面,但這次不太對,水面上沒人!

我有告訴過他,我們兩人不能同時在水下,一次只能一個人下,但不管了,也許他就是下潛了,最多四十秒內會重新出現在水面,我看著自己電腦表的時間...................四十秒過去了。

水面依然沒人!

我快速的換了幾口氣,衝回水裡找人,他的位置是比較淺的消波塊區,但我就是找不到人。又找了幾次還是不見人,返回水面後,以極限的速度衝往灣口,從快到夢幻之牆到灣口有兩百公尺的距離,我頭一次在豆腐岬用這麼快的速度在水面移動,感謝我還算爭氣的雙腿和好夥伴長蛙鞋,移動的過程中,我一直告訴自己他一定是回灣內了............雖然,我很懷疑他怎麼可能快到我趕不上,連個車尾燈都看不見,好吧!也許他真的那麼快。

一到灣口後,我往灣內看,水面上依然平靜空無一人。一陣不祥的涼意從背脊湧上,在我的疏忽之下,我弄丟了一條人命!
我在灣口邊喘氣邊思考,我要衝回岸上打電話通報消防單位,還是衝回現場再去找人,幾秒鐘後,我決定回現場找人,因為假如真的出意外,我現在再踢兩百五十公尺回岸上,並通報消防,大批人馬回到現場搜救,已經是至少半個小時以後的事了。若我直接從灣口折返回到現場,並能夠趕快找到他,將他拉回水面,一路上用呼吸管做人工呼吸,拖回岸上,也許還有轉機......也許。

我真的嚇到了!腦袋裡一直抹不去一個聲音:『因為我的疏忽,我弄丟了一條人命!

就在我返回現場的路上,眼睛餘光在能見度的邊緣,瞥到一個不自然的色塊,那是他的防寒衣,而且他還很自然地在水面移動,正往灣口的路上前進,我剛剛一時心急,衝回灣口所抄的是捷徑,所以已經把他超車卻沒看到他。當我往他接近時,才注意到他手上還拿著垃圾和一個類似便當盒的東西,在水面上和他碰頭後,我試著壓抑自已的情緒,不去嚇到對方,他也輕描淡寫的解釋,他以為我去別的地方了,再加上他暈浪,所以想先回岸上.......還讓我看了他撿到的垃圾(在這裡,僅代表我的家園豆腐岬,為你的清潔義舉鞠躬感謝)

今天這一趟,是我潛水以來所受過最大最大的驚嚇,比我自己在東澳的海底被一團魚線鉤纏住還要令人感到驚恐呀!

留言

Unknown寫道…
咖哩大大,真的向你道歉啦,有了這次經驗,下次我們會更有默契的.不過我找不到你的時候也很驚恐的.因為我還游到夢幻牆提防下看你在不在.也曾閃過一個念頭"你出事了嗎?" 不過後來想一想這個機會應該很低.所以我就決定沿著珊瑚礁晃回去了.沒先通知你真的不好意思.報歉了.
咖哩寫道…
Dear Fonchi

你說的沒錯,我們這樣就建立默契了!Great~~
匿名表示…
建議下次遇到不熟稔的潛伴,還是帶個手寫板比較好(可用手腕型的 很輕便)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