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momo關於我為什麼都不生病了


我最近這一陣子,身體健康確實沒什麼毛病,但這是有原因的,且讓我娓娓道來......

如之前的部落格所言,我最大的毛病是嘴瘡(俗稱嘴破),只要連續累個幾天,或壓力大、喝很多酒,我就很難躲過嘴瘡來找碴。在尋求中醫治療之前,我也曾經每天服用知名品牌的綜合維他命,但效果並不好,該破的時候還是照破不誤。後來經人推薦,試試看中醫,得到很好的療效,以前嘴瘡放著不管的時候,常常會『連續破』,一個還沒好另一個瘡口又漸漸形成,嚴重的時候病程超過一個月。但如果接受中醫治療,甘露飲或是清胃散,都可以讓病程縮短到七至十天,不致於失控惡化。不過,明眼人就看得出來,這樣並不算『根治』,除非我在太平時期每天服用低劑量的中藥(在中醫師的指示下服用),那就可以較長時間不嘴破。

好幾個月前,我無意間讀到一篇網路文章,大意是說維生素很怕熱,烹煮過的食物裡,維生素幾乎立刻就消失了。

上面這樣一段常識性敘述,後來我反覆的思考後才發現一個『問題』,假如我一天只吃三餐,而這三餐沒有水果也沒有生菜沙拉,那麼,我一整天的維生素攝取量幾乎是零!這就是我多年來的飲食習慣,我非常少吃水果,但平常三餐的食欲還算不錯,不過我攝取的多半都是纖維素、澱粉、蛋白質、礦物質。其實,我根本都沒攝取到維生素。

又維生素可以抑制發炎,所以我就有了一個無害的大膽推論,我之所以會長期受嘴瘡所苦,其實是因為身體裡的維生素缺乏。

我是個沒有任何醫學背景的工程師,不管他這個推論有沒有道理,我從那天開始之後就每天都吃水果,而且確定都有吃超過一天維生素基本攝取量。結果,神奇的是,我身體就算連續累好幾天,或是酗酒(好爛的例子),嘴瘡不再發生!
這件事情說來我也不是很能解釋,因為當初我也曾經嘗試過綜合維他命,但當時並沒有效果。所以說,至少以我自己這個主觀的例子,我認為還是天然的比較好。

其實不只是我自己,我偶爾會問問身邊的好朋友,你們有常吃水果的習慣嗎?我認為自己是比較幸運的,因為身體反覆發炎的區域是在嘴巴裡,看得到難以忽視,所以我會去想辦法解決,但如果反覆發炎的區域是發生在身體內部,那我也可能置之不理,最後演變成無藥可醫的絕症。所以,在這邊奉勸注重自己身體健康的朋友們,每天吃一定量的水果。

我的水果清單:奇異果、芭樂、蘋果、柳丁、橘子、百香果、鳳梨、火龍果。前三項我都是連著皮吃,因為水果皮往往才是營養豐富的地方。水果種類多輪著吃,怎麼吃也吃不膩,香甜可口用來代替零食好處多多。

再來談到落枕,我之所以落枕漸漸消失不再來,可能和我兒子逐日增加的體重有關,因為經常要抱他,所以我的手臂還有後背的肌肉運動量就增加了,肌力強度也比以前好。常常落枕的那條肌肉,先讓中醫治療,把舊傷徹底治好,然後開始針對該部位的肌肉進行運動訓練,把那塊隨著年紀而日益委靡的肌肉練強壯,才是根治習慣性落枕的辦法。可能我現在也比較小心,一旦發現自己無意間維持某種容易引發落枕的姿勢太久,我就會故意對該部位做拉筋的動作,完全沒有落枕跡象前,就先防範未然。這一陣子,到外縣市去工作,住在公司宿舍,床鋪上沒枕頭,以前要是沒枕頭睡覺肯定落枕,但這一回已經睡超過一個禮拜,目前還是頭好壯壯。

以上就是我的一點心路歷程,我很感謝當初的自己去嘗試了中醫,因為中醫可以把體質調理到一個基本的狀態,不過這只是總療程的初步達成,接下來還是得靠病人自己,從日常生活的習慣開始做改變,飲食、運動、作息.....,只有這樣才能算是走完全部的療程。

願你也健康如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