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une真的好?

回答標題的問句:ProTune當然好,但是你得更加勤奮地進行後製。

我在臉書上,已經收到兩位朋友向我反應,為什麼更新ProTune後,影片的雜訊反而變多了!
其實不只是雜訊變大了,連顏色的飽和度也下降了,影像對比度也沒有舊版韌體來得高,影片的體積比原本的兩倍還大。這麼說來,全都是缺點,那為什麼ProTune會是好東西?

GoPro跨足專業領域的第一步具體產品就是ProTune,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電視節目以GoPro完成特殊的鏡頭,如果你很常看Discovery,就不難在各種節目裡看到GoPro的出現,畢竟GoPro的低成本、小體積和高畫質,低門檻地完成專業攝影機所無法做到的驚險鏡頭(好比說把GoPro送到鯊魚嘴裡咬.....)。

ProTune是針對專業人士使用的,ProTune模式除了讓影片碼率增加到有點誇張的35Mbps,並且關閉了機子內原有的影像處理程序,這些程序包含了雜訊抑制、色彩飽和度調高、提高對比,這些處理程序原本是為了討好一般消費者而存在,但每一道都是減法操作!影片中的細節資訊,經過這些處理只會減少而不會無中生有。簡單的說,你對影片做雜訊抹除的動作,其實另一面而言,就是在犧牲影片畫面的銳利度。提高影片的對比度,卻也增加了亮處的過曝及暗處細節消失,所有做過後製的人都明白,顏色可以調、雜訊可以抹、銳利度可以往上拉,或許都有軟體操作的空間,可是,一旦影片過曝!那就完全沒有可以努力的空間了。
ProTune的影片保留了最多的畫面資訊,讓影片後製做者可以有比較多的發揮空間,當你想要比較銳利的畫面,那就和一點雜訊妥協,當你想要乾淨無顆粒的畫面,那就犧牲一點銳利度和亮度。想要亮處細節,就降低亮度,欲凸顯暗處,就調高Gamma,Protune關閉了機子內部的後製程序,讓機子的動態範圍更大了,現在畫面裡有比較多的細節!

最後,千萬別忽略了35Mbps這個關鍵重點,運動攝影機比起一般消費型機種更需要碼率!當畫面運動時,景物會變得複雜,複雜的畫面需要更多的資料量去描述。畫面的銳利度一部分被鏡頭解析度所決定,可是後端的影像壓縮率若太高,最後犧牲的就是畫面細節(以一系列方格拼貼草草帶過)。

要比較Protune與過去舊版本的效果差異,其實是很難比的,因為上傳到Youtube的影片,碼率都已經被大幅縮減,所以35Mbps的優勢不容易在Youtube裡看出來,而且拿沒有後製的Protune去和舊版本比是不公平的,因為Protune就是設計來給攝影者進行後製程序。
即便如此,我還是挑了一個影片,至少讓大家看到Protune帶來了比較大的動態範圍,以及在暗處中那些沒有被處理掉的雜訊。




底下這兩張照片也是很好的範例,上面是舊韌體版本的截圖,畫面右邊的黃色衣服都佈滿了過曝的區域,但是ProTune版本的拍攝就完全沒有過曝了,背後的雪地也比較清楚,這就是動態範圍較大的好處!

留言

wtu2000寫道…
開Protune檔案便超大的噎~
阿鵰寫道…
請問板大是用哪些軟體進行後製呢?
好想用來測試下次的流星雨.....
只是手上只有1代....
咖哩寫道…
Dear wtu2000

檔案體積大小與被攝景物有一點點關連性,不過protune的高碼率讓檔案體積大幾乎是2.5倍,這是沒辦法的事情了,還好當初我買二代機的時候,就直接上32GB記憶卡。
咖哩寫道…
Dear 阿鵰

我用的後製軟體是免費的avidemux。剪接不是很方便,不過影像畫面處理的選擇蠻多的。

至於要拍攝『流星雨』(你是說天文現象流星雨嗎?)不管是一代機還是二代機,也不敢是新版韌體還是舊版韌體,我都強烈建議你不要用,出來的效果幾乎確定是會讓你失望的,即便是sony背照式CMOS的數位相機我都不看好拍攝效果。
真的要拍流星雨,最好直接用大鏡頭的單眼,並且上腳架(即便你是要做動態攝影)。
阿鵰寫道…
感謝您的說明!!
我知道要用單眼上大鏡頭來拍攝。

畫面當然我自己也不是很看好,只是順便去看流星雨的時候去測試一下嚕!! 不然雲臺配件都買了不用一下實在是...

不過這樣看來未來應該準備一下更大的記憶卡了!!
咖哩寫道…
Dear 阿鵰

GoPro從一代開始,暗處攝影一直是最根本的痛。二代機有明顯改善,但他的暗處表現也僅只是差強人意,很多同價位的消費級DC都勝過二代機。
三代機快要推出了,我對於三代機在方面的表現非常期待,我最主要的攝影需求就是水下攝影,非常非常需要一台在暗處表現優異的機種,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Unknown寫道…
大大您好,小弟剛入手一台2代,但馬上就遇到機子過熱開不了機的問題,想請教大大是否遇到?如何解決?還是要更新韌體?感恩阿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