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車


最近我考駕照了,也是最近,我買車了。考駕照後一個禮拜牽車,然後因為要處理搬家到新竹定居的事情,同時又有到公司報到的程序要走,所以雜務非常多。顧不得什麼新手適應期,牽車後的一個小時內,我就已經載著全家奔馳在台北往新竹的高速公路上。

對於喜歡開車這件事情,我沒有太多的意外,只是當初沒想到自己會喜歡到這種地步。昨天我一個人從宜蘭開回新竹,路過台北時,決定去走走自己一向很喜歡的西濱快速道路,從國道三號走高架穿過三重繞去八里左岸吃個午餐,再從台北港上西濱快速道路,一路上車子非常少,觀音沿海座落著風力發電機組,巨大的白色葉片在藍天底下悠哉的迴旋,右側是一片完整的海洋,左邊是畫面有點凋零的工業區,我的軌跡飛快的穿越大海和陸地之間,這樣的午後情境,讓我很難不去聯想到大草原上孤單的牛仔這一類童年時期對流浪的遐思。
我喜歡開車,即便下班的路上很難不遇到塞車,但那干我什麼事?我已經回到自己的房間,放上自己喜歡聽的音樂,舒服地坐在沙發上想著白天的事情。下班這個程序,不是從塞車中解脫,進入家門那一刻才算完成。當我從公司停車場進入自己的車內,就已經等同於進入了自己的屋子,自己專屬的房間,外面無論怎樣的風吹雨打和日曬,都不過是一幅幅有趣的窗景。

說到關於車子的開箱文,其實原本沒有打算要寫,不過昨天在臉書發佈極短文後,思考過後,覺得自己買車的一些想法,也許可以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關於買車,我最首要的要求就是安全!

在我的預算之下,我要最安全的車,其餘的什麼內裝配備、馬力性能,一概都是次要的考慮條件,車型外觀更是排在後面的後面。

什麼樣的車叫做安全?別聽信什麼車鈑金很厚就以為安全,鈑金很厚與車內人員安全不能畫上等號。關於安全的程度,這是可以有一點科學參考的,我最信賴的是歐洲汽車安全測試(Euro NCAP),測試結果沒有五顆星等級,絕對不考慮!
另外,安全氣囊數目不到六顆,這已經是連好幾年前歐美基本水準都沒達到的不及格車種,這種車我也絕不考慮。
和安全氣囊一樣基本的是,電子循跡防滑系統(ESP),這也非常基本!

歐洲五顆星、安全氣囊六顆以上、電子循跡防滑、預束式安全帶。

以上四個條件,只要有一個沒達到,就沒資格列入我的考慮選項(ABS這種標配就不用提了)。透過這種條件設定來找車,那就非常容易了,在我的預算設定下,只有非常少數的幾種車款被列入清單,再來就是評估網路風評,包含某廠牌的DSG變速箱『疑慮』,次要因素放進來再考慮,那就只剩下一台是令自己滿意的,Subaru XV!

Subaru XV的安全配備其實是超過我所期待的,安全氣囊還多了駕駛人膝部氣囊,總共有七顆。如果把全尺寸氣簾的前座和後座分開計算的話,那麼這台車其實是有九顆氣球的。除了電子循跡防滑系統(ESP),他還搭配了速霸陸一向很有名的全時四輪傳動(AWD),換句話說,這是一部和路面黏得很緊,非常難進入打滑狀態的車。煞車方面,四輪碟煞還加上了煞車力道分配系統。這樣就夠了嗎?
安全不嫌多!業務還送了我抬頭顯示與胎壓偵測,隨時可以掌握輪胎溫度和壓力,在汽車規格表中,胎壓偵測本身也是一項安全配備。我目前計畫等現有的這組輪胎跑掛了以後,下次四輪都要上失壓續跑胎,絕對要在能力範圍內,把安全做到最頂標。

最後我要在這裡提醒一下,如果你也打算買車而且也想考量車子的安全性,當你上NCAP看汽車安全測試的結果報告時,我希望你們仔細注意送測的車子配備,是不是和咱們國內賣的是一樣的,我在這裡不想點名,就是有些車子,在台灣賣的時候安全氣囊減到只剩下『兩顆』,但送去歐洲測試時安全氣囊數目是四顆或六顆!台灣的市面上還有不少車,竟然連電子循跡防滑系統都沒有(匪夷所思),但和安全氣囊一樣詭異,送去歐洲測試時的那台測試車竟然是有電子防滑系統............其中究竟什麼緣故,大家就自己去想了。每個人買車的考量,大概都不盡相同,我最在意的就是安全,上面這些主觀的觀念純粹就分享給大家參考參考。

留言

Unknown寫道…
業務所送的"胎壓偵測計"還真不錯呢!!
這個裝備是目前我增添了行車紀錄器(出了幾次小車禍,有時有理說不清)之後,最想增添的裝備之ㄧ,它的功能除了可以隨時監控胎壓之外(胎壓不平均,會增加輪胎損耗率,輪胎很貴的!!!!)還能預防爆胎的風險,畢竟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駛,爆胎有很大的機率會出現翻車,又像我每天開車里程數都超過一百多公里,常常在五號國道來來回回奔馳,"胎壓偵測計"我有預算的話(接近萬元),會盡快增添下去。
咖哩寫道…
親愛的科彥:
我會裝胎壓偵測,其實是為了以後換上失壓續跑胎,所以你也加入失壓續跑的行列吧!哈哈哈哈
謎寫寫道…
失壓續跑胎真的很重要, 也很讚!!
我知道你講的那家將安全氣囊縮水的車商, 他的車在台灣賣到第一名, 居然這麼沒有社會責任與良心, 真是夠了!!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看來你很明白我在說那個牌子,沒辦法,台灣人買車,很少把安全當做第一考量,甚至是完全不考量,所以才會有熱銷車種,但只配備兩顆氣囊還缺少esp,相當離譜!
謎寫寫道…
我現在算是在"Car Industry", 所以, 多少有在注意這個產業裡的消息...
那家車商不只那樣, 他在底盤的設計也有很大的缺陷, 從車尾就可以看到一堆沒有加以保護與安置妥當的零件, 只要經過中央突起的道路, 就要車主自己小心!!反觀歐洲知名品牌, 沒有一家車商是那樣設計車子的, 真的很糟!!
Unknown寫道…
您好!! 想請教一下 您的是 i版還是p版的??

如果是i版 那個胎壓偵測是另外增加的嗎?? 謝謝您
咖哩寫道…
Dear Wu

我的是i版,i版已經因為特惠專案付送皮椅和影音系統,這兩項補起來,我覺得購買豪華版的CP值差很多了,似乎不太有道理去買豪華版。
胎壓偵測和抬頭顯示這是一組的,是業務送我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