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成功嶺上看到希望

距離部隊收假還剩下,二十六小時。

有在follow我的臉書訊息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最近進入成功嶺受訓,所以過去的這一個禮拜以來,我和外界唯一的聯繫就是晚上排隊打公用電話給家人,除此之外,我完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服的是研發替代役,顧名思義,服這種役的人,差不多就是被政府認定此人具有研發潛力或可貢獻於國力,因此服這種役的人,多數都是具有碩士或博士頭銜的人。按照年紀推算,這群人差不多就是經常『被念』的七年級生,慘的是這群人同時擁有『七年級』和『高學歷』這兩項很可以被批評的資格。(批評的大意不外乎是,眼高手低、高學歷低道德、草莓族,抗壓性低......好像還沒有出現社會敗類這樣嚴重的詞彙,有的話請告訴我一聲,好讓我update一下自己心中的社會形象)

坦白說,對於一些新聞稿的批評,我沒有太多的否認,因為也許人家談的是一個群體的特徵,而我過去的人生都是處在學校之中(人家說象牙塔,雖然我對這點並不完全同意),我一個人所見是很狹窄的,所以實在沒有太多的立場去否認外界貼上來的標籤,雖然我一直自認為,自己是那萬中選一的眼不太高、手也不太低、抗壓性也還算可以、不很草莓性格的人。但我過去所接觸過的人,真的很窄,所以我不便公開在部落格上做出太多反擊。

直到,最近上了成功嶺。我親身見識,我們這一群人被放入一個特殊的環境中,與過去在學校完全不同的環境。這簡直像是一場針對七年級生的社會學實驗,在我眼前演示的這場實驗還沒結束,但目前為止所產出的實驗結果讓我感動!

這一群被稱呼為高學歷的部隊中,所有的人都可以毫不猶豫的低頭下去執行被派發的工作,幹部突然指著某人去洗馬桶、刷小便斗、拖地、掃地、洗碗盤(每次吃完飯,有數百副部隊的相關餐具要洗)..........,通通可以毫不遲疑地去執行!
很多人也許會以為我們是被權勢所逼,其實這是錯的,幹部要派發工作給我們,都要經過再三的確認,一旦我們自己不願意接這份公差,是可以拒絕的!而且,對於我們這種都已經找好工作的研發替代役男,真的要無恥到在制度下擺爛,說真的,幹部也實在拿我們沒辦法。幹部派發任何工作給我們,我們可以說不幹,任何關於體適能的活動,只要我們一舉手說身體不適,就可以到一旁去休息,幹部絕不勉強我們。
我們這些被外界形容為愛投機不能吃苦的草莓族,心底其實都很明白這些『道理』,但是至少我所處的第六中隊的弟兄們,我沒見過任何一個人擺爛,大家都盡力要把被交代的事情做到最好,而且還會彼此提醒對方的疏忽,我們之間沒有競爭,是團隊!

每天早晨,我們固定要跑三千越野,說實在的,對於一直有在為自由潛水鍛鍊身體又熱愛跑步的我而言,部隊跑步的速度實在很慢,三千的距離也實在太短了,在這幾天的跑步中,我心力有餘地觀察同袍的跑步狀況,有的人才一剛開始的五百公尺上坡就已經氣喘如牛了(我心裡都會很狂傲的說:『有沒有這麼虛啊』),但是,他們都會盡可能的跑完全程,有的人跑完以後會上半身前傾雙手撐著膝蓋,其實會做出這種動作已經是運動過度的癥狀,出現輕微的心臟衰竭,心臟打血應付不上生理需求,流到腦部的血液量不足,人體自然的做出把頭部高度放低的動作。我明白這些一剛開始被我笑虛的人,跑完全程後的感覺很不好受,簡直是要死了的那種感覺!!!以前我是學校朝會站太久就會暈倒的學生,我也虛過,很能體會那種感覺,但是他們堅持住,而且一天又一天的熬過來了,在未來的訓練中,我確定他們會越來越強!

我敬佩第六中隊的弟兄們,很榮幸可以和這樣一群人快樂地服役,雖然我一直努力在觀察細節,但我實在沒能找到哪個傢伙,可以被我冠上『草莓族』的稱號!(話說回來,草莓族這個稱號,原本是用來稱呼五年級生的........)
明天收假後要繼續受訓,截至目前為止,我只經歷過短短的一個禮拜的觀察,從大伙日常起居的細節中,我心裡暗自有一些感動,從身邊這些即將投入產業的同袍中,從他們做事情的態度裡,我看見了國家未來的希望。對於過去貼在七年級生身上的標籤,恐怕是很不客觀的,至少咱第六中隊的弟兄不是那樣子的人!

留言

匿名表示…
06068報到!
很榮幸成為您眼中的希望之一!
咖哩寫道…
06068
我不記得有給你部落格連結呀?這樣竟然也被你找到,算你厲害!
互加臉書吧!我的部落格右邊有一個臉書小名片,你可以直接點進來加我,或者,直接在臉書系統裡用我的中文本名下去搜尋,應該也找得到。

很高興能夠認識你!
匿名表示…
06069也來報到~~XD
給你一個讚!!! 哈哈
大支佬表示…
咖哩:
很抱歉!很突然的上來打擾你,本人因二年前因耳疾而有耳鳴,至榮總檢查也沒有結果,只和我說疑似細茵感染,住院了一星期也沒有積極治療,可能錯失黃金時機,但拜讀你有關耳鳴治療的文章後,有燃起一絲希望,我沒有抱著會好的心理,但試著減輕症狀。可能話可以提供醫療資訊,供晚輩參考。謝謝。
Unknown寫道…
版大好:
插個話請問一下..
您建議買gopro的紅色濾鏡嗎??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Dear Chris

我不建議買紅色濾鏡,假如你覺得有這種需求,我反而建議你考慮加法操作,購買補光燈並貼上紅色或是橘色玻璃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