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來始終有你 Avidemux

最近Avidemux發佈更新!這是一套免費的影像處理軟體,能夠處理基本的剪接、配音、畫質調整,功能不少而且支援的解碼和編碼格式非常多種。
缺點是,在.264格式下的剪接一直存在著問題,常常片段本身沒有問題,但是一銜接起來就變成沒有畫面、或有畫面但影音不同步、影片長度改變(播放速率不固定)。


奇怪,有這種缺點,竟還能稱得上是影像剪輯軟體嗎?

答案是可以,我從2010年開始接觸潛水攝影(汗顏),也差不多從一剛開始,Avidemux就一直是我剪輯影像的主要工具,只要避開輸出成.264格式,也不要用MP4當容器,問題幾乎可以被完全迴避。

喜歡Avidemux的原因,除了我自己原本就很支持免費軟體,實際上的主因當然是這套工具本身的功能已經很強大了。市面上雖然也有兩、三千元的剪輯軟體,功能可以和Avidemux匹敵,可是對於已經會用Avidemux的我而言,CP值並不高。市面上的剪輯軟體,所內建的轉場特效,對我都是無用的,個人不喜歡花俏的轉場風格,而這往往是價格數千元的商業軟體所強調的。我真正所奢望的影像編輯技術,如real time變化的遮罩參數變化、高階的去噪點技術.....常常都是價值好幾萬元的軟體才有(甚至還得另外花錢加買)。
Avidemux也不能說只有一般功能,他支援Avisynth,所以要是你真的是專業的人士,就有辦法自己寫code,起碼可以完成即時變化的參數調整(例如:逐漸增加畫面對比度、逐漸將畫面色調轉為某種特定色、遮罩透明度逐漸減弱....)。不過,我實在心無餘力學這一塊,曾經讓我用別的免費方式,完成影像減震(Deshaker)或是經過演算補插圖完成極慢速動作影片(Slow motion)已經讓我感到很滿足了。

Avidemux在上一次更新,即2.6.0 版,做出了一次大躍進,由原先的以『frame(格數)』作為剪接依據,改為由時間作為依據,好處就是當你將數個影片片段接在一起的時候,過去經常會出現的影音不同步狀況將不再發生。
很可惜,該版本是我用過最難用的版本,大概是程式經過大改寫,衍生出很多問題,所以它停留在我電腦裡的時間不到半小時。今年初,Avidemux又發佈一個新的版本,目前這個最新版本已經停留在我的電腦裡超過三個小時,目前還沒發現問題,以後的影像編輯大概就交給這個最新版本了。

這幾次更新,Avidemux將一些內建的filter移除,以更新或者功能更強大的filter取代,另外也持續在增強對於其他影像編碼的支援。唯一讓我不習慣的是,以前可以將後製前與後製後的兩個畫面並排比較,現在這個分隔視窗的功能被拿掉了(目前為止沒有找到),大概是為了省記憶體的緣故,畢竟前幾個版本在處理高清高碼率的影像時,當機率還不低,苦主我朋友甚至因為高頻率的程式當機,而放棄使用Avidemux。


目前,我還是沒有花錢購買影像後製軟體的打算,畢竟自己是走比較樸實的風格,我願意花大部分的心力去構思分鏡組合,對於太過絢麗的影像處理技巧,實在沒那個經驗和資格駕馭,也暫時不想走那種路線。對於世界上有像是Avidemux這樣一套,數年來持續更新的免費影像編輯軟體,內心實在是感恩到破錶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