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冬天的霧 潛入夏天的海

前一天得到科彥的內線消息,豆腐岬的能見度超過十米!一直到今天早晨,浪高都不超過一米,顯示海況並沒有轉糟,在冬天要遇到好的能見度並不容易,因此特別提早出門,把握這難得的清澈海水。
從岸邊往灣外踢的過程中,一路上都可以見到海底,確定今天果真是難得一遇的冬季清水。水質清澈,但還不到剔透的程度(要求真多),水中的懸浮粒子豐富,水母數量也像夏天一樣,游過幾塊水母的聚集地,幾乎可以說是推開水母前進。
灣外有點浪,大約是小至中浪,這一陣子下水頻率比較低,我很快就產生暈浪感,但還不致於到不舒服的地步,所以就這樣邊搖邊玩。在水面移動過程中,沒看到什麼魚,原本不抱希望,畢竟魚群經常隨著流水而來來去去,直到我下潛超過十米深,才看到體型比較像樣的魚群出現。

有一群黑豬哥魚,經常在這一帶出沒,雖然不是每次下水都會遇到,但今天不知道什麼日子,遇上他們正在大閱兵,他們裡頭有幾尾體型碩大,在我身邊環繞的過程中,我還在體型最大的那尾身上看見一隻印魚吸著他。在水裡面看東西,物體的體積會有一定程度的放大效果,所以我說這條魚體長多少,這都是很主觀的猜測,但這樣形容就具體的多:『那尾黑豬哥的體型大到,有印魚吸在他身上』。

天氣很快就轉壞了,一直到九點多時,海面上開始起霧,回頭已經看不太清楚蘇澳陸地上的山。印象中這應該是第一次,在海面上遇上這麼濃的霧,十幾分鐘前還偶爾會直射海底的陽光,已經徹底消失了。涼涼的風,在每一座湧浪頭上,吹出細碎的白浪,也許我正在氣象學裡所說的『鋒面』上,藍天白雲與陰天濃霧之間的界線,像刀切豆腐般分明,從這邊跨入那邊氣候截然不同。海面上做大戲,海面底下卻是一點動靜也沒有,這還蠻難得的,因為最平常的狀況是,海面下瞬息萬變,流水一改變,海水從清澈到混濁也不過短短幾分鐘的時間。鋒面前後、海面上下,我今天橫跨了四個象限,每個維度的美都不同,相同的是精采動人。

很可惜,在二十一度的水溫以及小至中浪的襲擊下,我至多只能下水兩個小時。實在沒把握在這個時間內拍攝足夠的分鏡做影片剪接,只能改拍相片。今天冒險地改變策略,我在海底做定時拍攝,每兩秒鐘自動拍攝一張相片。做這個嘗試之前,我已經擔心快門速度不夠的問題,有可能讓移動物(魚和我)都糊成一片,先試拍了一些相片,在海面預覽,至少在小LCD螢幕上看起來沒有大問題,可惜,回到家後用電腦看,游動的魚兒都拍得不夠好,有那麼一點模糊。
備註:GoPro不能設定快門速度,只能任其判斷總進光量,自動決定快門速度。

底下這張相片,我挺滿意的,海底地形、我的視線、魚兒的方向,居然都意外得取得平行:




底下這張相片,就是今天黑豬哥魚的正面照,可惜沒拍到他們老大,這只是他們顧門口的幾位小弟而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