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鞭魚給的鏡頭


站在沙灘觀察海面,水色很漂亮,在這樣陰霾的天氣下,海水看起來還不至於到「灰灰」的地步,這樣的水色代表基本的能見度是有的。下水後,果不其然有八至九米的能見度,想都沒想就直接往灣外的夢幻之牆踢過去,因為我急著要補影像庫存,之前有不少資料都儲存在舊筆電裡,前一陣子筆電的硬碟突然死了,而且死得很徹底,害我現在新電腦的硬碟裡,一點海水味都沒有(備份在YouTube和幾十片DVD光碟裡),現在的我,急需要夢幻之牆給我幾個大景的鏡頭,充實充實新硬碟裡的海水氛圍。
天不從人願,夢幻之牆這天似乎不太高興,在水面上要應付中浪規模的湧浪,到了水底也沒甚麼魚,能見度八至九米的拍攝效果實在也不好。就這樣在灣外浪費了不少時間,終於勉為其難的回到灣內繼續拼攝影。這一天的灣內挺蠻熱鬧的,在水面附近偶爾可以見到一群烏魚,這群烏魚就躲在灣內的消波塊內,數量不少,本來也想拍她們,但是游動的速度很快而且一點都不想讓我靠近,失望之際有了新發現,昨天的馬鞭魚還挺同情我的,過去在豆腐岬要接近馬鞭魚也不是一件有我把握的事,但這一天不太一樣,原本我在拍攝附近的金梭魚,隱約中才發現這兩尾馬鞭魚似乎對我的攝影機有興趣,他們容許我接近她們到一米的距離。感謝馬鞭魚的信任,讓我錄到不錯的鏡頭,否則在今天這樣的能見度下,環境又是在灣內,我的nice shot可能掛零。
馬鞭魚在豆腐岬曾經消失過一陣子,起初我剛學潛水的時候,頭一年經常在水中遇見三尾體型長度達1.5公尺的馬鞭魚,這樣的長度已經幾乎是成魚了。現在馬鞭魚出現的頻率又變高了,只是體型上比較小,像昨天遇到的這兩尾,體長頂多接近一米而以,有一壞就有一好,大部分海中的物種在成魚之前,警覺性都會比較低一點(最後有機會活到成魚的,都是警覺性極高的族群),可能是這個緣故才讓我靠近。
這一天的能見度對GoPro攝影來說,算是及格了,可惜天空是陰天,偶爾才從雲洞中露出一點藍天,日照不足,所以總體亮度還是不夠亮,以至於畫面看起來就沒那麼銳利,對於馬鞭魚的特寫這是有害的。無論如何,我的新硬碟又開始瀰漫海洋味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