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廚餘堆肥 之 寶貝水虻

實施家庭廚餘堆肥已經有一個月了,由於我買的是透氣箱,不需要為了透氣而時常翻土攪拌,所以這一個月來除非要新增廚餘入桶,否則我從來沒理過它,它也很安分的蹲在大露臺的角落,非常沒有存在感。
堆肥期間有件好事,我一直沒弄明白,人家的堆肥經驗分享都說了要三到六個月,為什麼我的堆肥才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已經看似熟成,味道很香,真的有種泥土的香味,顏色極黑而且幾乎沒有團塊(團塊是未腐熟的證據),現在整箱都是蓬鬆黝黑的肥土。

事情進展得太過順利,一定是有什麼機制我沒有掌握到。

前幾天,突然想看看最後一批廚餘的腐爛情形,這批廚餘大概只放了一個多禮拜,開蓋後發現土面的高度又下降了不少,心裡一陣開心,這初步上可以判斷已經有一定的腐熟了。興高采烈的翻土,一翻差點沒嚇到,一堆蛆在土裡到處爬,捏一隻起來在手上仔細端詳,這傢伙竟然來這裡吃免費飼料,還把自己養得這麼肥,你們過太爽了吧!


難怪,我才想說堆肥的進度怎麼會這麼快! 原來是全進了這些小傢伙的肚子裡。用力捏一捏,肚皮相當有韌性,捏不爆!只好又丟回去,然後把土蓋起來。


天人交戰了一天,決定仿照科幻電影明日世界的突沸室,來場玉石俱焚的肥蛆蛆大屠殺。


計畫是這樣的: 禮拜日早上(也就是現在),我打算燒一壺沸騰熱水,直接淋進去堆肥箱裡,此舉保證可以殺光所有肥蛆,連同尚未孵化的蟲卵,都將成為一團變質的蛋白,表面上簡直可以說是畢其功於一役,但實質上卻是一種焦土戰略,我培養了一個月的肥土也會大傷,土中的微生物和各種有益的細菌,他們的數目超過地球人類總數的好幾倍,也將同時死於這場突沸戰役!


禮拜六晚上,在網路上做了功課,緊急停止了這場大屠殺計畫,原來這不是蛆,好吧!雖然要稱做蛆也是可以,但他們是好東西,他們是水虻的幼蟲,有非常強的廚餘分解能力,比起原先我計畫要養的蚯蚓更強。

利用水虻及蚯蚓所做的堆肥被稱做生物性堆肥,速度比起一般廚餘堆肥的速度快上好幾倍,而且水虻葷素不拘,連動物性廚餘也可以幫忙消化。網路上有一種說法,我還在驗證中,有人說當堆肥腐熟非常徹底以後,水虻幼蟲會完全消失,裡由是,他們只吃腐質物而不是吃土的,所以當腐熟足夠徹底,他們有一部分會餓死然後分解在土中,一部分來得及成熟的就會成蟲飛走。
是否會徹底功成然後身退,這部分我還得等待確認。總之,點死於瞬間突沸的肥肥們是好傢伙,是上天派來加速堆肥進度的生物。像我這樣一起進行廚餘堆肥的朋友們,如果遇見這個小生物,千萬不要對付他們,他們是來幫我們工作的義工。

留言

J.T CAIRNS寫道…
廚餘自然堆肥需要時間,不但要定期處理發酵水(很好的液肥但是沾到手手氣味持久不退)、還要適時翻攪以確保好氧/厭氧平衡,
我花了兩年去適應這個流程,最後心得就是"師法自然"、"無為而治"~

不過因為自然堆肥來不及伺候足夠面積的花草和菜園使用,所以現在已經不在使用了~嘆氣

祝好運

丫米表示…
原來是水虻, 以前我的的土壤也出現這個, 我還以為怎會有獨角仙的幼蟲
咖哩寫道…
我這個堆肥箱本身就很透氣,所以不需要翻攪,目前黑水虻幾乎都已經成蟲飛離,已經很難再找到幼蟲,我打算再放兩個禮拜就開箱來用。

一般戶外的土壤,除非裡頭有埋腐爛物質,否則單純土壤的話,黑水虻是會餓死而無法生存的,你看到的很有可能就是甲蟲(獨甲仙或金龜子)的幼蟲。
Unknown寫道…
現在桶裡還有這些水虻幼蟲嗎!??如果有的話可以跟你要一些來養!!環保處裡一下家裡的廚餘。
咖哩寫道…
現在天氣冷,黑水虻的數量和活力都不如夏天,不過還是經常可以撿到蛹,你有要蛹嗎?我可以給你,或者你再等幾個月,等天氣又熱起來,再和我連絡,到時後一定有幼蟲可以給你。
Unknown寫道…
我也想幫忙處理家裡的廚餘

可以心跟你要一些蛹 或蟲嗎?? 謝謝
Unknown寫道…
請問它會不會喝奶粉?
因為家裡有小嬰兒 常常都有喝不完又放太久的奶
想一想就直接倒掉真的很浪費
可以讓蟲子回收 再變堆肥嗎?
匿名表示…
我很想要養,找了三個養豬場,連蛆都沒有。我懷疑他們是否有把環境消毒。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
Unknown寫道…
請問 寶貝水虻 還有後續推廣嗎

我來自嘉義大林(慢城之一)
部分鄉人有興趣 今年夏天小規模試養
希望版主 賜告 哪裡可就近買到水虻幼蟲
0911271178 簡燕青 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