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要談鐵達尼號 是要說一段我的青春



有時候我就是這樣,看完一部電影之後,要沉澱好一陣子才會寫心得,沉澱需要一點時間嘛!不過,關於鐵達尼號這部電影,我沉澱的時間實在是有夠久。
好吧!我想談的並不是這部電影,而是想趁著有點醉意,記錄一段青春。就在鐵達尼號上映的那個時期,也就是我高二時,我很喜歡班上一位女同學,有好長一段時間,她的座位就坐在我後面,其實是老師允許我們自己與其他同學協調換位子,每次班級換座位,我總是會千方百計的跟其他同學調換座位調到她的附近,再怎樣也要進入她的梅花座區域呀!
她的健康狀態一直不太好,但她卻從未跟我說清楚到底是什麼病,只知道每隔一陣子要去一趟醫院,由於上課坐得近,我們每天的每一堂課幾乎都在傳小紙條,傳到後來,覺得小紙條不容易保存,乾脆就買一本空白筆記本,直接在上課時明目張膽的傳"筆記本",回家後,也會打電話聊心事,一聊總是聊很久,現在的我非常討厭講電話,任何事情我都希望透過簡訊或者E mail連繫,我在猜,也許是那一陣子和她把一生講電話的額度都用得差不多了。
印象中,只和她出去過一次,好吧!兩次,但是只有一次是單獨的,她家住得很遠,她一大早得搭火車過來,然後我騎著擦得很亮的腳踏車去接她,那天的天氣無敵爛,我不該這樣批評自己家鄉特有的氣候,就是宜蘭最典型的雨天,宜蘭非常愛下雨,但是絕對不是大家想的那種滂沱大雨,宜蘭的雨經常是讓你遲疑到底要不要撐傘的那種毛毛雨,這種雨勢的威力在於,一直下一直下一直下一直下一直下,下到,你已經遺忘這個世界上還有晴天。
我和她單獨外出那天,也下著毛毛雨,我穿著一件有三十年歷史的皮衣,當時我很喜歡皮衣,有個長輩知道後,就將他年輕時所穿的皮衣送我,穿上那件皮衣,讓我很有自信。騎上前一天晚上擦得油亮的腳踏車,連輪框都擦得閃亮。
我們約了下午一起看鐵達尼號這部電影,但是相約碰面的時間卻是在早晨,我先去羅東火車站載她,然後要去哪呢?
去我的秘密基地,那是羅東溪的河床,我從小時候就喜歡在河床上散步,其實除了那裡,生澀的我,當時也實在沒有能力安排出一個漂亮的情侶或追馬子旅遊路線。
陰雨綿綿的天氣,打著她隨身攜帶的小傘,我們在河床上散步。
腳下每一顆石頭都是濕潤的,舉目望去,是羅東溪床一貫的蒼涼和廣袤,我們就像平常上課時傳小紙條,聊著一些事情,漫無目標的走著,最後兩人坐在一截巨大的漂流木上休息,即使我覺得氣氛還不錯,但還是沒有勇氣把臉湊過去吻她。
我忘了午餐是吃什麼,也許是當時羅東最時髦的速食麥當勞吧!然後一起去看了鐵達尼號這部電影。人經常會用一些莫名其妙的線索當做記憶的目錄,有時候是一種特定的香水氣味導引你思念起某人,或者彼此之間某件信物,而我對於她的記憶,在人生回憶這本書的目錄中,是一段鐵達尼號的配樂,每當我聽見鐵達尼號的某段配樂,就無法抵抗地思念她。
高中留級後,我就沒和她連絡了。
我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在十年前的火車上,當時我讀中央大學,剛剛”被”結束一段從高中橫跨到大學的戀情,就在某次回羅東老家的車上,火車從宜蘭站出發要前往羅東站的途中(當年還沒有雪隧這種高科技的路線),禮拜五的晚上才買台鐵回羅東的車票,保證站票,一路從台北站回羅東,我竟突然在火車廂裡的走道上遇見她,她朝我走來,一副若無其事的喊出我的姓名,步行速度一點也沒有要停下的意思,就這樣和我擦身而過,她就這樣一路走向下一個車廂,一時之間我還反應不過來,還在錯愕著,但她就這樣走過了,等我會過意來,已經看到莒光號上那典雅的線條玻璃車廂門關上,這實在太令我錯愕了,她就這樣突然的出現幾秒鐘,然後又離開,上帝安排這一段極短的偶遇,仿佛只是要通知我,她還活著。
我很快速的掃視到,有一個點滴的針頭還插他的手腕上。
我明白這不是錯覺,因為她就是一位這麼帥的女孩,絕對不會跟你講一些沒營養的客氣寒喧,她就是一位這麼帥的人,瀟灑如她。
等我會意過來,剛剛遇見的是她。
我輕輕地,用誰也聽不見的溫柔的氣音說:對不起。
不明白我有什麼理由要道歉,也許是把兩個人錯遇的時機,怪罪在自己身上。
剛剛Youtube推薦我聽鐵達尼號的配樂,點入後,喇叭在書房裡盪出一段回憶中的旋律,開啟了對於她的思念。

留言

NickLin寫道…
呵~~珈擇~~你這段文字也勾起我好多回憶~~
記得我當時看完鐵達尼也是去吃麥當勞~
果然是我們這代共同的回憶啊!
至於回憶中的那個女孩~
就讓她躺在時間的長流裡發酵陳釀吧!
咖哩寫道…
Dear Nick

好久不見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