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生

因為明天一早還要下田耕作,今晚的酒精攝取量,程度上只是略為小酌。
我有一個習慣,每隔一兩個月,就會撥出一些時間觀賞奇摩電影的預告片,那是一種可以在短時間內,充分獲得近期院線資訊的方法,一部電影的品質,多半可以在預告片中嗅得一些端倪,如果連預告片都看不完,急著關閉視窗,想當然該部電影就不值得我日後花更多時間去看。
今天晚上,邊喝酒邊瀏覽進期上映的電影預告片,有一部電影讓我印象深刻,片名: 一日一生(Labor Day),雖然還沒正式看過整部影片,但我懷疑這部電影會影響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在我心中的地位。
夜深了,小孩和妻子都睡了,我獨自在書房裡點上一枝印度線香,一股細弱的白煙挾著香氣從燃燒的香頭漫出,好久沒點線香了,那味道,是久別重逢。
已經有超過一年沒重新看麥迪遜之橋,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那是真正的愛情,有人評斷這部電影為每個女人必看的電影,但我覺得男人也必看,無論你是身為人夫,或者,你扮演的角色是一名主婦平淡生活中的程咬金。男人女人都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關於愛情,我們都得承受,就像當事人措手不及的被迫面對。麥迪遜之橋這部電影中,女主角的子女,在母親的日記本中讀到這段違反人倫的愛情,起先她的兒子也不能接受自己的母親,與陌生男子發生這樣的事,這樣的反彈是人之常情,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我們得以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這起事件,最後內心裡也得到某種程度的釋懷。
愛情可以不必長,時間尺度的張弛不是計時器上的數字所能理解,就好像自由潛水,即便只是自由潛水閉氣兩分鐘,再度回到水面時,也常常有恍如隔世之感。發生在那過程裡的美好與深刻,只有自己能明白。

人生如果沒有遺憾,那該有多無趣啊!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我們之間本來就沒有恩怨,有的只是一段緣份。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