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到大樹

大家都知道,小草永遠不會長成大樹, 所以如果有人再說,只要肯努力小草也能變大樹這一類勵志的罐頭台詞,肯定會有人站出來糾正,小草永遠不會成為大樹呀。
直到我自己開始種樹,我對於樹木才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當初我對於造林會感興趣,源自於我對原木製品的熱愛,身為一位原木消耗者,一旦有機會我也想成為生產者。說來這是一種怪僻,我堅持從種子為起點開始育苗,其實就算是名貴樹種,一顆樹苗可能也才幾十塊錢新台幣,成本並不昂貴,堅持從種子開始做起,才讓我覺得有完整的去進行一件事情,而不是花了錢走捷徑,也因為從種子開始,我對於樹木的認識更加全面。是的,小草是不可能成為大樹的,因為根本是植物學裡不同的分類,不過,有多少人能分辯得出剛剛開葉的樹苗與小草的差別?

有在追蹤深河部落格的人一定都知道我有在種菜,而我種菜也都是從種子開始育苗,而不是購買每株才一兩塊錢的菜苗,我自己育蔬菜苗,等菜苗長到一定規模才移植到田地或是主盆。請你看看上面這張相片,你覺得這張相片裡頭的小苗是樹還是菜(草)?

這樣的分辨,就算是行家也沒把握!我現在就公佈答案,上面這張相片的小苗大有來頭,他就是剛剛發芽開葉的台灣扁柏!如果你還沒會過意來,就讓我更直接的說,這小苗將有成為千年神木的能力,你現在所看到的正是一個極微小的開始,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未來只要環境得宜,這株小苗將成為人人仰望的巨木,而他的壽命將遠遠超過我們之中任何一個人。
地球上最巨大的生物,並不是海洋裡的藍鯨而是樹,巨大生命的開端,往往比一顆米粒還小(台灣扁柏的種子,並不比米粒大多少),當他在一連串催芽程序之下成功育苗,最一剛開始所展出的一對嫩綠葉子,甚至比小草還渺小。
前幾個禮拜,有一位長輩問我關於照顧植物的心得。
我很難一時之間精確描述內在裡的奇妙感動,成功培育出一株樹苗或是一千顆樹苗,並不是一個創造的過程,我只是提供一個環境,之後的事情完全看種子本身的發揮,一顆種子所能創造的不朽,將超越我一生對所有事情的努力。育苗者何其有幸,站在最前排的位置目睹這不朽功業的起點。

留言

Unknown寫道…
咖大這實在是太酷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