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老友

昨天早上在豆腐岬遇見很多年不見的老朋友。
自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的這位老朋友已經跑路兩次了,第一次是為了一個女人,第二次是為了一個女人和一些欠債。


為了女人跑路,我可以理解,為了女人加上欠債跑路,那是更自然不過的事了。


目前,他正處於第二次跑路的尾聲階段,所以才會在豆腐岬被我遇上嘛,不過這次跑路因為有牽扯到金錢糾紛,所以我認為這次跑路是永遠不會結束的,至多回到鄉裡很低調的過生活,很難像第一次跑路之後那樣裝做若無其事到處露臉。
雖然現在大家提起他,都會猛搖頭嘆氣,不過他對我的影響很巨大,只是我很少向人提起,對於他的跑路,除了他的雙親之外,我大概是最能諒解的人。
我決定要開始自由潛水後,他是第一個帶我去豆腐岬潛水的潛伴,在此之前我們已經認識很多年,早在我國高中時期,他就每天接我去松樹門游泳池練游泳,還找了一位專精蛙式的教練提點我的動作,那位教練沒收學生似乎也不太願意傳授給我,每天都會碰到面,但可能一個禮拜才跟我講一個重點,久久一次精確的提點卻產生很好的效果,所以表面上我都是一個人在最邊緣的水道練蛙泳,好像沒有人教,但其實我一直都在進步,當時最佳狀態時五十米的蛙式可以游進3X秒,對於一位素人而言還算不錯。從那時候開始,我才算是培養了不錯的水性,這對於後來接觸自由潛水是很好的基礎。
我已經忘記他這次跑路,從最後一次看到他一直到昨天在海面上相見,這之間到底隔了多久? 久到我已經忘了。其實他每次跑路,我都會想問他,怎麼沒有通知我一聲? 雖然年紀相差幾十歲,但是我們應該有那麼一點叔姪或兄弟的情感存在吧?我有這樣的疑惑,但終究沒問過他。
第一次跑路之前,他每天載著剛下課的我去游泳池報到,突然有一天,他和游泳會的一個女人跑了,然後沒人載我去游泳池,隔了好像兩個月吧!他突然又出現了,據說是錢花光了,反正是出現了,我們又恢復每天一起去游泳池報到的日子,在去和回來的路上,我們從來沒聊過關於跑路的事情,我沒提而他也沒說。
昨天在海上遇到他,我們拿下面鏡後認出對方,只是互相微笑點頭致意,然後我看著他重新戴上面鏡咬上二級頭再次下潛。我很高興知道他還有在潛水,不論人生遇上什麼風波,只要能回到海中,你就會有被接納的感覺,即使你在人間已經被冷落,大海始終靜默卻能給你療癒,每個潛水人與大海之間,隱隱然相通著,只要連結不斷,謙卑地進入海,海洋就會給你回應。

留言

Unknown寫道…
咖哩你好:
很喜歡你寫的文章,尤其是關於自由潛水的部分(其實是我自己也在學自由潛水).寫得真的很仔細,內容也很精彩.給我這個新手很多的幫助.除了感謝以外,也不知道要說些甚麼.在此不能免俗的還是像一班素人一樣,祝大大身體健康.期待你新的文章分享.
新北黑面 2014/08/28
Claire寫道…
你真的滿會講故事的,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