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CP值運動手環 (心跳量測最佳方案)

從好幾年前開始,我就一直在尋找運動時最適當的心跳量測方法。
以物理的角度,可以歸納出以下數種方式:
1.力學:透過手腕的脈搏博動量測。這個方法很簡單,以前我用筆電做出來的脈診儀是一個例子,但這種量測非常敏感,易被動作干擾,被量測者必須安靜不動。
2.皮膚表層電位:心臟搏動時,會在身體肌膚表層產生電訊號,醫療器材的心電圖就是用這種原裡。專業運動人士,經常使用的心跳帶,也是利用這種電訊號做量測。
3.光學量測:傳統上得血氧濃度計就是利用穿透式的光學量測,量得血氧濃度以及心跳率,但這種方法沒有心跳帶來得那麼適合運動使用。另外一種更新型的光學量測是反射式的,透過表皮對特定色光的反射率變化來探知脈搏。


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兩款運動手環,能透過光反射率量測心跳變化,我認為這種方式優於傳統運動員使用的心跳帶,因為心跳帶的電極壽命是很有限的,會隨著運動汗水的浸泡而逐漸失效,透過光反射的方式做量測就不會有這個問題,而且運動手環配戴在手腕上,不像是心跳帶必須繫於胸廓產生束縛感。


目前市面上,我個人認為CP值第二名的是: EPSON PS-100 (建議售價4990)
運動手環比手錶更輕巧,透過心跳量測以及動做感應,甚至是GPS資訊,不只是可以全天候記錄心跳與運動量,甚至連夜間的睡眠品質都可以監控。基於這些資訊,衍生性的功能就有運動熱量計算,步數紀錄,燃脂區間推定,深淺眠區間判斷。手環可以獨立記錄,必要的時候再將數據傳到個人的智慧型手機,透過官網提供的app,軟體自動做數據的歸納和整理,相當方便。

一個多禮拜前,微軟推出自家的運動手環 Microsoft Band,我認為是當前具有光學心跳量測功能的產品中,CP值最高的。雖然輕巧如手環,卻有一個纖細的螢幕可以顯示手機訊息。這個手環有十個感測器,量測的物理量非常豐富:體表溫度計, GPS,心跳計,多軸動作感應,紫外線強度量測,皮膚電阻感應..........

Microsoft Band是我目前見過,量測物理量最周全的運動手環,簡直完勝。假如其他廠牌沒有推出更厲害的產品,明年初我換手機時會一併購買這只運動手環。上面這兩款運動手環都需要搭配「很新」的Android系統版本,所以請有計畫購買的朋友自己注意一下手機的版本別。

下圖即是Microsoft Band: (圖片來源: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4/10/30/microsoft-band-leak/)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