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的滋味

人對於年紀的察覺,往往都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轉瞬。平時,我們規律且忙碌的生活著,用著不太優雅的姿態處理著眼前的事情,沒有太多的目光可以回顧過去或者看向太久遠的未來,因為我們實在太忙碌了。
今天為了替大兒子找一張可以塗鴉的白紙,撥弄著一疊回收的計算紙,很意外在層層白紙間看見一張標籤,上頭寫著「中大購物中心」。這是我念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在中央大學內的商店購買的活頁筆記本紙,因為上課不愛抄筆記,所以這包活頁紙至今雖已經超過十年了,還剩三分之二包。
我完全記得當時的背景與心境。那個年輕的我,剛離開家鄉到西部求學,我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多期許,也有不知天高地厚的夢想。如今,那些當初對未來的想法,很多都已經不再了,這些年來經歷了許多實際,人,也變得務實。現在留下的,是那種非常本質性的堅持,我堅持要花一切最大的力氣去保住「人生的可能性」,我不讓自己從每天上班與下班中渡過此生,除此之外,我還要盡一切可能去為自己做一些不同的事,如此才不辜負當年的我所抱持的期許。
看著這張標籤,十多年竟然就這樣過去了,那是色彩相當豐富的一段青春歲月。想著自己的故事,我不會開懷大笑,反倒是鼻頭一陣一陣酸,濃濃的惆悵的滋味讓我很滿意,因為我活得深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