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的童年


兒子來到小五下學期後,漸漸出現青春期的跡象,心智成熟度已經漸漸不那麼小學生了。我開始利用很多機會和他談一些屬於我自己的童年,我告訴他:「有些事,換作是當年的我,我會很羨慕你。」
我告訴大兒子,我真正最羨慕的是你們的眼界很開闊,比當年的我來說差異十萬八千里。小學五年級的大兒子知道特斯拉的老闆馬斯克的一些生平事蹟,知道臉書、蘋果、微軟、福特....等巨型企業,學過寫程式(雖然他興趣不大,但他知道以後做科展可以用),有網際網路的概念,知道網站,知道上網Google找資料,知道基本的網路雲端服務,知道用Youtube主動式的找節目來看(而不像我們當年被三台餵養資訊)。 
他們的眼界視野範圍遠遠超過當年住在鄉下的我,我不會像大部分的人說「今天的小孩沒有童年」,講這個話代表你對現代小孩認識不夠深。
現在這個世代的童年只是不同,留白部分比較少,但他們並非沒有童年,他們的童年只是不同面貌。 
如果你以為這個世代的小孩沒有在田埂上奔跑的童年,那真是有點誤會,我的小孩就曾參加過田野型的暑期營隊,他蓋過樹屋而且還不只一個暑假參加這個營隊,要說這方面的比較,我以前只是和玩伴撿了一塊垃圾門板,約略水平地塞在大榕樹上,這就是我當年唯一的樹屋經驗,不管從那一個面向來說,當年的我和大兒子相比,眼界上的視野範圍,對各種事物的體驗深度,在客觀的衡量角度下都是非常之弱的。
我這個世代的童年,是處在資訊尚未但即將要爆發的前夕,後來硬體軟體相輔相成,成就了網際網路並且進入所謂的資訊爆發。現在幼稚園以及國小的小孩是處在對已爆發資訊重新汲取新知識的階段,資訊爆發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此刻我們正試著用不同的方法去面對已在爆發狀態的資訊,Google搜尋,開放的線上資料,甚至最近十年內興起以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去面對大數據(Big Data),這是現代的小孩要面對的局面,所以在他們的童年成長期,擁有這樣的廣闊的視野和跨界經驗是基本的。
今天下午陪小孩上直排輪課,這是其中一項他願意長期投入的興趣。他晉升到競速班後,在教練的建議下,我給他買了一雙新鞋,更大的輪徑更長的軸距,提升了高速狀態下的穩定度。 我安靜站在旁邊看著他們上課,在教練的帶領下非常順暢的兜著圈子貼地滑翔。看著一群稚嫩的小孩們,專注的神情,以飛快的速度移動,我心底有點感動,這種速度感也是童年的我所沒有經歷過的。那個三十幾年前,曾做過最具速度感的事,就是騎著腳踏車放開剎車從水泥河堤上溜下來的孩提時期的我,從我內心裡向外窺望著現代溜著直排輪的小孩們,當年的我一定會喜歡這項運動,一定會很想加入他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