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坪(2)

溝坪
農田的中央有一個古井 當我還小的時候 雖然台灣已經很現代了
可是那地方例外 仍然還沒有自來水可以供應 因此田中央的那口古井
從很久的以前就一直供應著人們生活起居的用水 不過當地人後來
買了電動的抽水機 接了一些水管抽水 就再也不需要每天到井邊提水了
但是田園的灌溉 還是依靠著這口忠心的老井
我記得有那麼一個起薄霧的清晨 我跟著外婆 踏在經露水濕潤的田埂上
來到了那口井邊 那口井的邊緣很低 我趴在井邊 看著井裡的平坦水面有著我和我外婆的影子 接著外婆丟下一個綁了繩子的桶子
擾動了那靜謐的祖孫畫面 回程上我問 阿嬤 我剛剛好像看到井裡有魚
後來我漸漸大了以後 那口古井依然靜靜的座落在田中央 每次回去
我總是會走過去那口井邊 望望井裡的水面 但卻從來不曾重現那祖孫的畫面了 也從來沒再看過那條魚的影子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