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難忘的旭川

我最難忘的旭川

Asahikawa 雖然現在我已經回到台灣一陣子了。可是我常常在夢中回到這個小城市。好愛這個地方。

一開始我很幸運找到一間可以刷卡,價位又適中的旅舍,但是幾天後我有一些訂房的問題,這裡的女主人與男主人很熱心的為我解決。而且事後不收取任何的小費,讓我很感動,但是我除了一聲謝謝,什麼也沒辦法做。真的好感謝他們,這間飯店的名字 旭川第一飯店 位置離車站與買物公園非常的近,如果此生能再次造訪旭川,我一定要去拜訪他們,好好的謝謝他們。

因 為比原定計劃還要早了一天抵達旭川。所以我很自在地漫無目的遊逛大街小巷,記得我沿著買物公園走到底後看見遠方有一做很特別的鐵橋。所以多走了幾分鐘的 路,特意上到橋上去走走,那是一座綠色的鐵橋,結構非常的特別,我從來沒有見過這種形式橋樑,很不幸的是我走到這裡時肚子已經非常餓了。所以我決定馬上回 鬧區吃有名的拉麵,等到晚餐吃完後我再次走回旭橋。時間還早只是接近晚上六點 所以我想要在橋邊等天黑,看看它夜晚打上燈光的樣子,沿途經過一些路口發現都有警察站崗。我很好奇而且又正好沒什麼特別的事,想要找個人玩玩,所以就找了 一個警察大伯,用英文問他為什麼站在這裡。他也是完全不會講英文,但好像多少瞭解我的意思,他露出缺了門牙的大嘴。很開心很熱情望著我,並舉起手指著一塊 木板上的公告 上面幾個大字 火花大會而且日期就是標示著今天,那位警察大伯還很熱心地和我講了一堆,我什麼都聽不懂只是對他回報熱情的笑容 他也聽不懂我說什麼,我們都笑得很開心。他皮膚黝黑穿著雨衣,我撐著傘,太陽偶爾從雲縫中射出一兩道已經漸漸轉紅的光束,照在旭橋下的河面上。綠色的旭橋邊,我和一位日本警察完全沒有共通的語言基礎,卻成功的達成了溝通。他忙碌執勤時因為一位來自異國的年輕人而開心的大笑。而我也取得了我需要的資訊,還附加了一份熱情。

火花大會就在旭橋邊的堤防上舉行,觀眾坐在一邊的堤防上。煙火的施放點在對面提防。天已經完全黑了,而且大雨並沒有減弱的趨勢,煙火還沒開始幾乎所有人就都已經全身淋濕超過百分之五十了。

時 間越晚人就越多,有不少女孩子都穿上日本傳統的和服,據說每逢參加傳統節慶有很多女孩子就會穿上這種傳統的和服,絕大部份都是很年輕的女孩子。腰的後方打 上一個很大的蝴蝶結代表還沒結婚,而且和服上的花樣個個都很不一樣,女孩子穿上這種衣服看起來來很可愛。大雨仍然一直下雖然偶爾有停過幾分鐘,但是總地來 說雨勢並沒有減緩的趨勢。人潮越來越多,主辦單位有廣播過幾次,我有點懷疑是不是這個煙火大會要停辦了。可是既然身邊還有這麼多人,也就繼續等下去了。並 沒有特別注意時間,大概也等了一個多小時吧。 眾人幾乎都被第一個放上去的煙火嚇了一跳,接連而來的是一個半小時左右的煙火施放。這是我生平第一遭參觀火花大會,以前在台灣雖然很想很想去看國慶煙火之 類的活動,可是都因為找不到合適的人或是時間上有困難。所以從小到大二十年了,卻只有在很偶然的情況下才看到一兩朵 在天空綻放的大花朵,而且還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的感受呢。因為第一次參加,所以我比較不出這次所看到的煙火秀是什麼樣的等級,對我而言已經夠震撼了。並不 如我原先所想的那麼單調,燃燒的亮點可以在黑鴉鴉的天空下排出一些簡單的圖案,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桃紅色的愛心,一連幾個超大的愛心就掛在天上,我想這一招 應該很適合用來打動女人的心。我覺得最美的還是超大型柳樹,一個大亮點在高空炸開成許數十個較小的火球從很高的地方拖著長長的火光尾巴緩緩的掉向河面,長 長的亮尾巴就好像是,柳樹從高高的樹幹所垂下來的柳葉條,這些柳葉條從天空垂到河面,浪漫又帶著一股詩意。中場有安排一段小插曲,一台事先準備好的大吊 車,利用吊車高達十幾層樓的吊臂,將一條特殊的火線拉高,並被安排成富士山的形狀,火線左右兩端就是富士山的山腳,而高高的大吊車撐起山頂。左右兩邊的山 腳同時點火,兩邊的火頭一瞬間就從地面攻上了山頂,並在山頂上會合,而燒過的火線並沒有結束反倒是落下了雪花般的火片。 一個富士山的輪廓降下了白亮亮的雪花,當場所有的日本人感動地幾乎都異口同聲地說出 啊 富士山 接下來除了聽到火燃燒的聲音以外,就只剩接連不斷的照相機的快門聲了。我是一個外國人,富士山對我而言不是什麼神聖的山,只是常常在日曆或廣告畫面中見到的風景。但是此刻我也被這種感動所震撼,感覺到現場群眾的心似乎以同一個節奏跳著 好團結的民族當時我這麼告訴自己。如今再想起這一幕,也許二次大戰後日本可以這麼迅速地爬回世界列強 原因與團結一致的民心很有關。

欣 賞這次的煙火節目,就好像是看一場電影或者一場歌舞劇,有鮮明的節奏,時時吸引群眾的目光。節目的過程又有層層的高潮,好像這些煙火是按照一部電影劇本上 演,安排節目的人必須要有一點當導演的天份。非常震撼的一次體驗,也算是旅途中的意外收穫之一,節目結束後雨仍然下得很大。回飯店泡了一個舒服的熱水澡, 那一晚我睡著後又夢見一次火花大會。

第二天起得有點晚都八點了,拉開窗簾看著窗外的天氣,陰陰的飄著細雨。原本想要將所有行程提早一天的想法就此打消了(原本計劃今天前往富良野,明天前往美瑛) 而 且經過昨晚,我突然想要好好的了解這個旅遊手冊上沒有著墨的城市。所以今天想要留在旭川,哪裡也不去,坐在床上攤開昨天在火車站所拿到的觀光地圖,粗略計 劃今天一整天的步行路線。大約早上九點左右出門,第一站是位於旭川橋邊的常盤公園,我走在已經熟悉的買物公園。途中還經過一個小巧流動式的市場,有許多婦 女圍在那些攤販上,我因為好奇也湊過去看了好一陣子,攤販們忙著應付那些婆婆媽媽所以都沒有向我推銷。

天又下起了很細很細的小雨。我的中筒工作靴因為昨晚的大雨而濕成了深咖啡色,雨傘也因為昨晚的一陣突如其來的大風,而有一點扭曲但仍然堪用。由於路線簡單我不必翻閱資料就一路走到了常盤公園 這是一個挺大的公園,也許時間還早再加上下雨,所以公園裡沒有什麼人。雨勢並不大,只是細細的下著。

大約中午時我按著旅遊手冊的推荐,步行到一間餐廳。建築本身就一個古蹟,是古代的紅磚倉庫改建成的餐廳。內部的裝潢仍然用心地保留下來倉庫的風味。過去這些倉庫所存放的貨品,我不知道是什麼, 可是在北海道這一類的餐廳通常旁邊都會有自己專有的釀酒廠,因此來到這一類餐廳就非得品嘗道地而且新鮮的啤酒不可,這間餐廳名叫 大雪地也 是以新鮮啤酒聞名。我點了啤酒還有一份不知名的燴飯也許是豬肉吧。因為步行了一個早上,所以我有點餓了。這份午餐也給我留下很美味的印象。後來的兩天我依 序去了薰衣草的故鄉富良野,與俱有獨特的鄉野景觀美瑛。每天都是早上出發,晚上回到旭川下榻的飯店休息,直到我即將離開旭川的前一晚,我還特地再去了一次 大雪地。不過當時已經吃過晚餐了,只是純粹去喝啤酒。我前後喝了兩大杯。邊喝邊寫一些這兩天的旅行心得,無意間發現有一位服務生常常與我四目交會,幾次之 後我毫不客氣地對她眨了一下眼睛,沒想到她竟然臉紅了,我也投以微笑回報。像我這樣單獨一個的外國人 點餐時因為必須用英文溝通,所以經常會引起餐聽裡的服務生特別注意。當我離開餐廳時,回頭看了一下她,我與她這一輩子的第一次與最後一次接觸就這麼完成 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