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真

剛剛整理以前大學時期所接觸的一些文件 從泛黃的眾多文件中翻出一份 葉真老師發表於國際期刊的論文 是一篇理論物理的文章 過去有一陣子 老師希望我帶著兩名大學生 做一些實驗證實他文章中的理論 這理論是關於摩擦物體與聲音頻譜的關係

這幾張文件勾起了我對於這位老師的種種回憶

他已經過世了 但是他對於研究的熱忱以及對於學生的照顧 至今我仍然可以感受到溫暖 幾年前的一個晚上 我在中央大學裡散步與他巧遇 他牽著腳踏車正要回宿舍 當時他擔任研究所面試的面試委員 而我有參加那一次的推薦甄選

他告訴我面試委員都對我的面試表現印象很深刻 聽到這個消息很開心

沒想到接下來他竟鼓勵我離開這個學校 他希望我可以去外面闖一闖 也舉了很多例子給我聽 他告訴我 當初他自己到美國的種種經歷 也和我分享一些與這個議題相關的電影心得 雖然他的話在那個當下我並沒有聽進去 但那一晚他眼神中熱情與執著卻讓我印象深刻 晦暗的路燈下 寒冷的冬夜裏 他與我就站在路邊暢談了一個多小時 當時他已經身染不治之症 可是那銳利的目光卻讓我永難忘懷 雖然他希望我出國唸書等建議 事後我並沒有履行 但他鼓勵我勇於接受挑戰不怕磨練的精神 卻已深植我心 葉真老師已經去世了 他對於學術界的貢獻 一直撐到最後一刻

我並不是他的學生 但他是我的老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