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瓦厝

天還未亮,我正在熟悉的磚瓦厝裡踱步,屋裡沒有人。

突然 聽到外頭的屋簷下外公外婆對話的聲音。我往正門外探出頭來,透過重重早晨的霧氣,見外公與外婆正愉快聊著天。這畫面讓我感到欣慰許多,因為他們的晚年生活 總是在彼此的口角與冷漠中渡過。再次見到他們開心的互相對話,我真有點想哭的衝動,為了不打斷這個美好的時光,我靜靜的不出聲。
已經很久沒做夢了。昨夜不知幾點因為做了夢而醒過來,如果我是在這個狀態下醒過來,情緒上會變得非常脆弱,通常會無來由在枕頭上淚流滿面。
早晨沿著四分溪散步時。我腦海裡還一直想著這夢,也懷念著去世已久的外公婆。他們晚年似乎過得不愉快。可是當外婆撒手人寰,一向寡言的外公情緒上表露不多,但我們身邊的人都可以感覺得到。沒過幾年,外公在抑鬱寡歡中離開了。
南部人有一個浪漫的習俗。他們會燒很精緻的大型紙屋給往生者,希望往生者可以有那般豪華的城堡級豪宅可以居住,還貼心的燒一男一女的僕人,用心一點的甚至 會燒賓士紙車。一方面是燒給往生者,一方面也間接鼓勵了在世的人,不要懼怕死亡。我看著奶奶豪宅裡的庭院,還擺了一個長椅型的盪鞦韆,想像著奶奶回到年輕 穿著亮麗的旗袍,悠哉的坐在鞦韆上。外公相繼走了,現在我幾乎可以看見他們住在那間大屋裡的幸福畫面。


這麼多年後。他們的孫子在睡夢中遙想他們,並寫了一篇小文章投入悠悠網海中,希望他們可以收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