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牆

今天聖誕節,能見度比昨天好一點,這是老天給的聖誕禮物。
冬天能夠遇到無風無浪,陽光普照,能見度超過十公尺,幾乎是奇蹟了。
還有難得一見的大魚,今天早上似乎都收到上帝的通知紛紛出籠。

一下水游出海灣的路上。遇到一名水下攝影的水肺潛水員,因為今天能見度大好 所以老遠我就看到他了。我潛下去和他打個招呼,他浮出水面和我寒喧幾句。他一出水面頭一句話問我:是不是在Freediving。 我答:是。他接著又說:那你是咖哩吧。這下我可愣住了。問他怎麼會知道我的綽號,他回答說經常看到我在網路上的文章,所以一直有心理準備會在這裡遇到我。
真是窩心阿,海水冰冰的,人情味暖暖地。

後來游出灣外沒多遠。看到兩個正在打魚的人,也過去跟他們打了一下招呼,順便溜過去看他們的魚獲(漁獲量挺慘的)。

我繼續往外面游,來到了蘇澳港的南堤。這裡是最外側的堤防了,所以沒有消波塊(俗稱肉粽),可以直接見到堤防就像一堵高牆從水面延伸到海底。堤防的長度大約一公里,牆面已經養出一層海草,還附著了很多小珊瑚與海葵,但不影響整體牆面外觀上的垂直度。倒是這些自然物的生長,可以掩飾灰色水泥的醜陋。
以前也來過這裡很多次了,不過昨天才意外發現,這裡的水深比起其他地方還要深得多。今天又來這裡探探底。自水面沿著牆面潛到海底,差不多有五到六層樓高,深度在十五到十八公尺上下,這個深度滿適合我的。看來以後這裡將會成為我的主要出沒點。水面上的陽光灑在高聳的牆面上,站在海底往上看,海面只是一片模糊的自然打光,魚群忙碌地在牆面上啃食豐富的海草。我愛上貼著牆面上上下下來回穿梭巡遊,讓我覺得自己像是武俠小說裡的輕功高手,只要奮力一蹬,下盤發勁個幾下,就可以飛到牆頂。但這個地方有一些潛在的危機需要注意。城牆上有一些裂縫,海浪襲來時裂縫兩側的海面很容易不一樣高。高水位的那一方具有強大的壓力,將水流從裂縫噴出來,而且帶著一些氣泡。在水下看非常的壯觀,就像是噴發的火山口。但如果是反方向,將是非常的危險。原本噴出的裂縫口,下一瞬間可能會因為海面高低差不同,而轉變成強烈的水流吸入口。人如果剛好在附近,被吸進裂縫或卡進裂縫 幾無生還的可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