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刺規

一大群不知名的魚來回的奔波搶食水中的懸浮物質,對這樣的畫面已經感到熟悉。 眼光來回掃視觀察大魚的一舉一動,見到體型大一點的魚類令人心情振奮。
漸漸地,在更深一點的地方有一對大大的眼睛直視著我,透過穿梭的魚群縫我也注意到了這隻大傢伙,因為他正面對著我,四四方方的頭部,平且寬的大嘴,心裡非常納悶這倒底是什麼樣的魚呢?看外型好像一隻小抹香鯨,可是抹香鯨怎麼可能這麼小呢?我慢動作的下潛,原本在我正下方的魚群們讓開了一個通道讓我通過,一步步的接近他,他似乎不是很害怕,見我靠近他移動到旁邊的石縫裡,當我來到石縫口與他面對面相距大約只有五十公分,歐!原來是一隻大刺規,體長接近四十公分了。我們觀察著彼此,超大的眼睛搭配上他的表情讓我想起家裡之前去世的吉娃娃,由於我的動作刻意放得緩慢,他一點也不怕我反而對我感到好奇,我回到水面換氣時,他會游出石縫並且抬著頭注視著我。換我下到海時他則稍微移進石縫裡,但不會刻意想要遠離我,我們兩個就這樣來來回回觀察彼此大概有四到五次吧,後來他就消失在幽暗的石縫裡了。

留言

匿名表示…
咖哩
豆腐岬的生態已經正在轉變, 您所碰到的大刺龜是否如張貼照片那樣;或者是其他樣貌...?最近沉底流刺網又張羅懸掛於外側, 唉....... 想能在與您碰面的玩水同好
咖哩寫道…
該圖片是我上孤狗找的 但是因為我對於刺規情有獨鍾 而且又是很近距離的觀察 我確定我看到的就是六斑刺規 和圖片上是一樣的 但大得多 嘴巴和眼睛的距離更遠些!

什麼
那邊有沈底的流刺網 這可不行
你可以告訴我正確位置嗎 我上次下水只有在廢氣燈塔的背後一帶 約 三十乘五十米的區域內活動 我有潛到砂質底(最深處了)但沒注意到有漁網 請問你說的那張網子的位置在那邊呢


整個宜蘭岸潛部分 只剩下豆腐岬這塊明珠了 要好好保護阿
匿名表示…
咖哩
這次的魚網綿延的方向略朝北北東,從右側堤外約25M開始(從右側堤燈塔往回數3/4處), 北側燈塔外以您的活動範圍可能快碰到了, 以前曾看到有魚船靠近灣內(於南北燈塔垂線),真的是%$#@%$#..... 昨日免除一隻白鬚龍蝦掛網蠻欣謂的. 想能在與您碰面的玩水同好
咖哩寫道…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我從來沒去過右側堤 因為那附近經常有釣客 以前我的額頭曾經被釣客的釣魚線割傷而且還被他兇巴巴的碎碎念 之後我看到釣客 會和他們離得遠遠的 避免紛爭

以前我也看過漁船開進灣內 但繞了一圈就走了

下次有機會真的要找個好天氣去右側外晃晃 右側外面海中有幾個大型的礁石露出海面頗像個小島 我計畫好天氣的時後要
過去看看 也許底下會有比較原始的珊瑚
生態 不知道那附近你有沒有去過
可以告訴我一下右側堤外海底大致上的景
象嗎 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呢


請問你說的沈底流刺網 在海面上有浮標
嗎 還是說他們徹底的'沈" 所以在海面上
看不到標呢
網面的高度大約多少呢
匿名表示…
咖哩
魚網是完全沉底, 若無水流時約3-4M高, 水面有浮標但銜接一纜繩故魚網不露出水面(這是一兩面網銜接所以粉長.
右堤外水不深,約7-9M,平緩且漸進向外海延伸(砂質地層居多)避開釣客以堤外消波塊區段,靠近內灣處水較淺,約5-7M,水面有大塊礁石(水底為碎礁石區),此處已有海藻漫延,魚種偏多且小且貝類略豐富(此處為我偏愛的點之一),外海向東南處有一外露之礁石,水深約11-18M,有不一樣的生態存在(可能是比較少人去罷),不過航程甚遠(我去年搭船靠近),約100分鐘(岸邊出發). A.H
咖哩寫道…
瞭解 多謝你熱心提供資訊
夏天天氣會比較好 我在找個機會過去南側
看看 要不然一直在蘇澳港的南堤晃(豆腐岬的北提)也實在有點欠缺多樣性 應該多體驗體驗 希望暑假有機會與你在海底打聲招呼

ps:你應該有去過海丸子那個站吧
http://www.seaboy.idv.tw/index.php
我在這裡主持一個自由潛水的論壇
咖哩寫道…
請問你在豆腐岬潛幾年了呢
你非常的瞭解那個潛點 有機會還要再跟你多多請教呢!
Cyao寫道…
谢谢你精彩的Post.
咖哩寫道…
太客氣了
我還真感謝你的捧場呢 有空多來坐坐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