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啊

那天回學校申請一些文件,天氣有點悶熱,卻想好好的散散步。
中午時走到宵夜街那間老字號的自助餐店,大學時期經常在這間自助餐店用餐, 幾乎每天的中晚餐都準時報到,漸漸的也和老闆與老闆娘們熟識了。當我最後一天去用餐時,我告訴他們以後要去台北的實驗室很難再來光顧了,等我夾完菜老闆說這一頓就讓我請吧!過了將近一年,那天我又踏進這間店,夾的還是固定的那幾樣菜,結帳時老闆娘和我閒聊了幾句,我托著紙盤子走到電視機右下方那個熟悉的位置上,同一張略有長短腳的桌子斑駁的桌面,坐定後放鬆的將身子往椅背一靠,心理頗為一震,這椅背的角度好熟悉啊!原來人的記憶不光憑視、嗅、味、聽覺,身體的姿勢也會成為一種記憶,正前方舊冷氣上方,老氣的時鐘稍微偏了一個角度,以前是和電視一起正面對著大家,電視機也修好了,以前吃一頓飯老闆會經常過來拍打電視,這招很有效,但需要拍打的頻率卻越來越高。
吃完飯走到斜對面的五餅二魚茶舖買一杯去冰綠茶,沒想到五餅二魚的店鋪又換位置了,走到宵夜街底,沒想到,我家便利商店消失了。
繼續往斜坡下走,來到了通往我以前租屋處的一個路口,我站在路口處猶豫是否要走進去看看自己住了五年的老地方,以前曾經在夢中回到這裡,卻在深夜中淚流滿面的醒來,要我走進去眼前的這條小路的確免不了一陣猶豫,走過櫻花樹、竹林,我見到了我以前住的那間屋子,原本鄰居的一排屋子竟然完全夷為平地, 他們在旁邊蓋了一棟更大的屋子祖孫同堂的住在一起,那景象和我記憶中的有很大的不同,我站在那空地上看著我哪個位於三樓小房間的窗戶,褪色的小碎花布窗簾沒被換掉。住的人和我有同樣的習慣,懶得將長兩公尺的窗簾收起來,都是直接打一個高高的結。我看著窗外的檳榔樹,回想起剛搬進來時檳榔樹的高度還略比窗戶低,現在已經明顯比窗戶高了。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秘密的花園,周圍都是農田,附近人家有人養雞(有一回還偷跑了好幾隻雞在附近遊蕩),有一陣子還有人養羊,所以窗外經常傳來很多種動物的聲音如雞鳴、羊咩、遠處的狗吠聲、鳥聲、蟬鳴、蛙鳴、蟋蟀、貓咪。窗外早晨的太陽透過綠色的百葉窗斜射入房裡,夜晚時月光經常從另一面窗灑進來 難以忘懷啊!
我持續往中壢市區的方向步行,穿過交流道,來到了一間理髮廳,裡頭有一位美髮設計師從我大二開始為我理髮,大約是大三時曾經有一次給一位陌生的理髮師剪頭髮,不料竟然被該名理髮師取笑我的頭髮稀疏,不曉得為什麼一個年輕人開始出現了禿頭的徵狀可以讓他這麼開心,其實我心理挺難過的,之後我就更加堅持給原先的設計師剪,他現在自己出來開了一間店,給他剪了好幾年從來沒有感到後悔過,現在我只要坐下來,他就會直接開動,要什麼樣的髮型,後面推多高, 鬢角怎麼切,完全不用過問,因為他很清楚我要什麼樣的髮型。理髮時他知道我不喜歡講話,所以也不太會故意找話題和我聊天,每次會以專業的態度診視我髮線上移的狀況。雖然全台灣到處都有理髮院,但一想到剪頭髮我還是習慣跑一趟中壢給最值得信賴的設計師,兩個陌生人每兩三個月固定見一次面,這算是一種很特別的人際關係。
你說中壢有什麼好的,我覺得中壢的市容與公共設施硬體各方面的評估是個糟糕的地方,但這個地方和我的回憶緊緊相扣,市區裡的每一條街景總會讓我想起一些什麼,甚至因為以前有兼家教的關係比較遠的郊區也有很多說不盡的回憶。
我還真是個活在過去的人,但活在過去真好,過去的我瞭解我是個活在過去的人 所以在過去的那個時期,我就緩慢且仔細的品味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如今反芻昔日,新鮮依舊但心頭上多了一點惆悵。

留言

人有時候就是有一些第六感,我現在是住在中壢,但是我記得我在高中時參加自強活動時就來過中央大學當時有種莫名的熟悉,這種情形在我剛去新竹工作時亦有過,當時無意間與女友一起經過一條街時竟然覺得好熟悉,後來我在那條街住了一年並且在那年結婚,有時後甚至連一段街景,一道陽光,配合著特定的空氣就會勾起似曾相識的記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