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

連著兩個禮拜的颱風,也讓我有兩個禮拜沒有下水了。看著灣外有著不小的湧浪, 擔心會發生暈浪而掃興,只好留在灣內十米處將就玩。不知道什麼原因閉氣時間竟然瞬間進步了不少,有幾次突破兩分鐘,有一回我沒注意到有一群人靠近,當時我趴在海底,非常近的距離底下觀賞海葵的搖擺,由於能見度不佳,他們在水面上只看到隱約有一個人趴在海地,他們看不到我的手正搧動水流給海葵,等我回到了水面,他們裡頭的領隊大喊:看你一動也不動,真是被你嚇死了。

趴在海面上休息時,我頓時覺得眼下的畫面有點不太一樣,定睛一看,發現某些局部的珊瑚有白化的現象。而且主因是某種螺類的數量太高,啃食的速度太快所導致,我立刻放棄了潛水練習,開始瀏覽整區的珊瑚並且評估幾個重點區域,將性命垂危的珊瑚與附近的螺類徹底的清除。為了避免我的動作會矯枉過正,對於狀況良好的珊瑚就先暫時列入觀察,不去干擾其上的螺類。收集到的螺被我帶往其他泥底的區域,他們不至於會死亡,但應該可以拖延他們,讓即將完全白化的珊瑚有喘息的時間,只要珊瑚不徹底白化,在充足的日曬下依然可以起死回生。

留言

珊瑚:感謝你...不過我的命已經去了一半。
螺類:...我好不容易爬到享受美食,這下子可要等到來生才能爬到了。
咖哩寫道…
哈哈 那邊的海螺真的是太多了一點
好幾隻並排在一起地毯式的啃食
只要是他們走過的區域 都非常的乾淨潔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