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選擇孤獨吧

這幾天發生了一件令我感到非常生氣難過的事情,我大概已經有超過半年沒這麼氣過了。
有幾個人發現自己平日所喜愛的潛點有人非法下網捕魚,這是所有人都應該譴責的行為,沿岸看似整個海洋的一小部分,卻是海洋環境保育非常關鍵的一環,包括台灣在內許多國家都規定離岸一定範圍內不可以放置漁網。
令我感到生氣的是,潛友們的想法竟然是,將早已公布在論壇上的潛點資訊(包含位置與地形介紹)刪除,他們以為那些盜捕者是看了論壇的資訊後才去進行盜補,甚至還認為在網路上公布這樣的資訊會吸引更多人去盜補,『幫幫忙好不好』,一個大眾潛點難道是靠你們幾隻小貓宣傳出名的嗎?你們都還沒出生那邊就已經是潛點了,刻意將資訊封鎖不但一點幫助都沒有,還更方便日後的盜補行為。

整個部分我最難以接受的是,做這項行為的潛友請你想一想,你剛開始接觸這項運動的時候,你有多少『資訊』是從自己腦袋裡無端繃出來,而非他人熱心給你的呢?當時人家幫助你的時候有過問你的用意嗎?你有沒有在網路上或其他媒介裡詢問他人其他潛點的資訊!!!對方又是用什麼態度向你說明呢?
我管理的自由潛水版其實應該關閉了,因為不只台灣即使是全世界,學自由潛水有超過八成是為了要靜悄悄接近獵物,你不要問我為什麼確定是八成這麼高的比例,如果你連這都沒有共識,那你就太不瞭解這項運動了!開了一個自由潛水的版,我有設限一定要非打魚的人才能看嗎?有曾經懷疑你是否要下水打魚或甚至做一些非法的捕獵嗎?
問問你自己,當時你接受到了他人多麼無私,不求回報的幫助!
如今,你不過是因為經驗不足,看到一個稀鬆平常的畫面,竟然就將過去站上的潛點資訊刪除,還和其他幾個潛友有共識以後要少推銷潛點,不如乾脆推銷水裡有水鬼抓人的觀念好了,這樣可以大大減少人們接近海邊。

我開了一個自潛討論版,開版主要原因,我自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運動,甚至是一個很棒的生活中心。個人因素的理由是,當我初接觸這項運動時,我感到很無奈,為什麼都沒人出來好好的把整個運動的技巧與細節講清楚呢?連上網問人家那邊適合自潛都不是那麼容易,更不要說是找伴了。當有人告訴我:『他對自潛有興趣』我就會將對方假設成是過去那個初學的我,竭盡所能的詳盡回覆他的問題,只要他願意來宜蘭,時間約好,我可以免費並且全心注意的帶他下水,他如果程度夠、狀況好,我可以帶他到我平時練潛的地點好好感受一下大海的美。
如今我真的感到很無力,為什麼這項運動的感染不是一傳二,二傳四的傳下去呢?心裡稍有不快竟然就動手封鎖資訊………………….。
真的很無力,為什麼我要如此費心力?花心血下去回答來自四面八方的疑問,最後呢?我更快樂了嗎?

留言

匿名表示…
dear 咖哩
如果連你也放棄了,那想接觸
這個運動的人,不就又回到了原點了嗎
咖哩寫道…
James:
一時的無力而已,你來找我,我不也是帶你下水嗎?過陣子也許就恢復了吧。
咖哩
匿名表示…
如果覺得他們很自私的話
咖哩寫道…
是!遵命。

晚安喔
匿名表示…
想不到這件事情竟然給你這麼大的打擊,
不過現在也過了一個多月了,
心情應該好多了吧!
咖哩寫道…
Dear Konny:

最終還是希望能吸引更多更多的人參與這項運動,這一路上多少有些令人灰心的阻礙也是難免的,更何況個人有個人的想法也就不勉強別人了~

咖 哩

ps:這一陣子真的感謝大家的鼓勵!!
匿名表示…
Dear 咖哩 :

我是Peter,
看到你的文章心裡真是五味雜陳,
事情發生也快一年了,
一直沒有好好的把想法說清楚,
為什麼當初要急著刪文,
其實最讓我震驚的原因不是打魚盜補,
而是小海在那裡浮潛時被魚網纏身,
要不是小黑趕快游過去割斷魚網的話,
後果我不敢想像,
特別是小海才剛開始學會浮潛而已....


而我正是把竹排溝潛點貼在海丸子裏,
介紹給大家的人,
也是我帶小海第一次過去,
當然那裏早已是大眾潛點了,
我所做的不過是野人獻曝,
介紹給大家也僅僅是希望對網站有些貢獻,
但是後來發生有人因為看到我的介紹,
去那裡玩而差點發生意外,
我一直覺得自己有責任,
所以當下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刪了吧...

畢竟對接觸自潛也才一年多的我,
對海上活動的風險瞭解沒有那麼深的體會,
直到自己認識的潛友真正出了狀況...
咖哩寫道…
Peter好久不見!近來可好?

在沿岸下網很難是合法的,於理於法都站不住腳,這一點毫無疑問大家都會共同譴責。
但潛者會發生意外,原因很多,今天你把這個資訊刪除,以後該潛者下水就可以免於被漁網纏住?你做的這個動作,對於你所擔心的問題有什麼樣的改進?是不是我們大家應該要先經過一點基本的討論,或許我們對初學者的一些安全宣導不夠,我們應該更強調漁網的危險性.......。

這個事件的另一個重點是,我站在一個提倡者與版務管理者的角度,非常的渴望大家可以踴躍提供資訊,雖然到目前為止,整個情況依然是令我感到失望的,但我想這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去建立的事情。當時你做了一個完全與這個期望相反的動作,將版上的『資訊』刪除,而且你完全不經過討論。
你的文章,你有權決定怎麼做!但站在我的角度,我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也希望你理解。

最後要講一些最難聽的話,帶人下水,特別是帶初學者下水,除了對方的呼吸準備與閉氣時間比例需要注意以及對方所有的生理感受,另外時時注意水面狀況與遠離漁網也是基本要注意的事情,帶人帶到纏網,帶人者也需要檢討。
匿名表示…
咖哩,您好,
我是無意間搜尋到你的文章, 跟您打聲招呼,
其實我是很反對打魚的潛水員,
最近發現有人竟然在網路上約打魚的行程...
不是為了生計..純粹只是要試槍
對於誤殺的魚不但了無歉意, 反而還沾沾自喜,
看了真令人痛心,
http://tw.myblog.yahoo.com/angiliu2000/guestbook
今天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文章,
無意間找到這裏,問個好,就這樣
咖哩寫道…
Dear Luuies
打魚這個話題在潛水界從來就是永遠無法停歇的紛爭,在網路上相約打魚這也是很司空見慣的事情了,我勸你不必為這樣的事件而影響到了自己的情緒,因為除了讓自己不快樂以外,並不會因此而改變什麼。

我自己是從不打魚的,理由也很簡單,我不想親手殺生,更無法以殺生為樂,這樣的事情對我而言一點都不快樂,但這只是我,對於其他人打魚,和其他許多事情一樣,我並不認為有什麼事情就一定是錯的或一定是對的,事情的對錯看時機也看場合。
這些事情要討論又是一大串了,很歡迎你到海丸子的潛水論壇發表你的意見,那個空間比較便於討論事情,也比較多人會看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