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削液

最近不知怎的經常想起大一剛進實驗室的情景。很少大學生一年級就加入研究室,而我起初似乎也不單純是對物理有興趣,讓我進實驗室的導火線是『失戀』!才剛上大學兩個月就和高中在一起的女朋友分手了,當時的心情只是想找一個沒人找得到的地方躲起來,所以就加入實驗室了,非常幸運的遇到一個很棒的老師 易台生,他是一位在係上有相當資歷的教授了,可是竟然願意花時間在一個大一的學生身上,每次問他問題,他總是會耐心的教導甚至親自帶我做。

他的實驗室非常強調學生實做的能力,因此別人家的真空腔是向精密金屬加工廠下訂單,而我們則是到五金材料店買原料自己帶著原料到機械工廠加工,在那個時期,我學會了車床、洗床、鑽床、電焊,當時實驗室只有兩位碩士班的學長和我三個人,我們三個經常一整天都在機械工廠奮戰到晚上,彼此之間有著很特殊的情感,當時的我還是一個小孩子也不懂什麼實驗室輩份倫理,和學長毫無界線的打成一片,而兩位學長也對我非常的好,直到現在我還懷念實驗室只有我們三人的那段日子。有時還是會在機械加工廠見到車床,或是聞到不鏽鋼在車床上切削所散發的味道,都會讓我深深掉入那段日子的回憶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