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王公廟

假日與家人去了一趟十八王公廟,我們家只是在去台北的路上順道拜訪。上次來到十八王公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大概是國小五年級以前吧!拜訪小時候到過的地方每次都有一種感覺,東西變小了、走道短了、樓梯階矮了、天花板低了。十八王公廟香火鼎盛大概不用我多說,燻黑的天花板和牆壁,是旺廟基本的裝飾。此廟最有名的莫過於神案上的忠犬,約略一公尺高的銅鑄犬像,被香客經年累月摸得光滑無比,請鑄銅師傅故意打磨都很難有這樣的效果。十八王公廟的真正起源沒有被明確的史料記載,一般人口耳相傳的起源大意是,有十七個商人在乘船來台灣途中不幸罹難,只有忠犬存活但忠犬事後殉主,至於殉主的方式也有不只一個版本,有的人說是投海,有的說是跳入墳墓與主人一同埋葬。總之這間廟的起源眾說紛紜,但可以確定的是這間廟在台灣光復之前就存在了。

點了香和家人在有點擁擠的人潮中往香爐前進,說時遲那時快,手上竟然被塞了一個別著符咒的紅紙張,上頭還有幾個類似宗教項鍊的墜物,原來是一個老太婆硬塞到我手上的,我心裡有點不太舒服,因為我立刻明白這又是一種騙錢的手段了,但看了看老太婆,年輕人實在不好在大庭廣眾之下,給一位老人家難看。還未回過神,沒想到緊跟在身後的女朋友也中了一記,老人家領著我們到神犬像前要我們用手上的紅紙摸一摸神犬,我們一邊摸他還一邊用很順的口氣講了:『摸狗嘴,你會大富貴,摸狗頭,你會起大樓;摸狗耳,你會順心順意,摸狗肚,你會好頭路』。這八句話總共花了我三百塊錢(事後老太婆還將紅紙和符咒收回~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