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規again

這兩天我在出灣的路上可以看見一片非法的漁網,因為網上沒什麼魚獲我也就懶得通報
相關單位,今天一大早下水時我看到網子還在,心中暗自責怪下網的人偷懶,少數幾尾
不幸被網住的魚已經在溫暖的海水中顯現腐敗的跡象,久久下一次抓不到東西的網,我
並不是很介意,但如果抓到東西又這樣暴殄天物,真是不應該。
我看到網子的上方有一隻刺規被纏住,當時我正要出灣所以沒有立刻採取行動,六斑刺
規的牙齒很利應該有機會自行逃脫。回程時,因為能見度很好所以我進入灣內後並沒有
循著一定的路線,但很巧的我又來到那隻刺規的上方,我看到他依然被纏著,而他也依
然奮鬥著想要掙脫,我很不願意破壞網具這很有可能是某個人的謀生工具之一,但如果
我就這樣游過去了,眼前刺規纏網的鏡頭會一直留在我心裡,稍做停留專心換了幾次氣
躬身下潛,抽出小腿內側的潛水刀開始幫刺規除網,刺規因為我的接近而受到驚嚇,他
立刻吸入海水漲大自己的身體立起銳利的長刺,這樣的舉動增加他纏網的程度,硬刺不
斷刺入我的手掌或手指,雖然不怎麼舒服但我當時專心除網實在也沒想這麼多,頭一次
幫活生生的生物除網其難度超過我的想像,當你解除一個點總會發現又有另一個地方纏
住,小小一隻刺規竟然被纏得這麼徹底,這也難怪他自己耗了好幾個小時也掙脫不開。
我徹底解開他時,他依然堅持圓鼓鼓得漲得像顆氣球,解開他後我的目光注意到網子底
部有動靜,直接下到底部後我發現是一隻『大』型的寄居蟹,我不加思索蹲坐在底部替
寄居蟹進行除網,除網的過程中眼角餘光發現網子的型態已經隨著流水而紊亂,這和我
抓起原本該沈底的漁網底部也有關,網子結構紊亂對我自身已經造成危險,如果自己被
纏網後果可能不堪設想,我只好放棄對寄居蟹的除網回到水面,上升過程中已經不見刺
規了,我想他應該會有好一陣子不敢接近網子了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