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賊苗

過去只有在冬天才會在海裡看到大量的魚苗,數以萬計的魚苗按著不同的魚種成群結隊,數量眾多種類也很多 ,甚至還可以看到馬鞭魚的魚苗,馬鞭魚體型如其名看起來就像是一條鞭子成魚體長兩米,牠的魚苗我今天還 是頭一次見到,魚苗的體長只有十公分左右的長度,非常的細,身體最粗的部分可能還不到3釐米的直徑,與 大部分的魚苗一樣身體都呈現透明的狀態。另一種令我頗感新奇的是烏賊苗,一踢出灣外我就看到海水中有深咖啡色帶狀物質,這些物質我並不陌生它們是烏賊的墨汁,我們平常在餐桌上食用烏賊時總覺得烏賊墨汁是一 種很純的黑,但奇怪的是在海水裡總是顯現極深的咖啡色,但我沒想到這些墨汁竟然來自體長約一根手指長的 烏賊苗,大約二十到三十尾小烏賊為一群,灣外左側兩百公尺的長度裡大約可以遇到三到四個這樣的烏賊群, 過去在豆腐岬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景象,也許這和東北角郭道仁前輩用環保的創意巧思培育軟絲有關連。
今天海水的能見度更勝昨日,每次能見度大好的海況就是最佳的探險時機,今天我游得更出去,趁著高能見度 一訪過去沒有機會欣賞的海底景色,我發現不同深度的沙底上有不同的波紋分佈,比較深的地方波紋週期比較大,而且方向比較一致,有時候我不會真的下到底部而是保持著七八米的高度巡航,看著平坦的沙底上星羅分 佈著礁石,礁石周圍特別容易聚集魚群,我像一隻老鷹在空中盤旋,俯視著下方的一舉一動,當我看到感興趣 的動靜時才調整身體角度往下俯衝,不同的是我的俯衝是緩慢的,大約一公尺下降一點多秒的速率,這是我在海面下自由落體的速度,抵達海底後第一個習慣動作就是靜止,徹底的靜止並且閉上雙眼,目的是重新調整身體的節奏,提醒身體需要更進一步的放慢燃燒氧氣的率,同時也徹底的放空思緒,當我重新張開雙眼時,眼前寧靜的景物不會引起任何世俗的思考,我只是靜靜的欣賞著眼前事物的『經過』,就好像打坐時偶爾會興起分心的念頭,但我不去壓抑這樣的現象或是責備自己的不夠專心,因為這些多餘的動作只會更加破壞放空的程 度,只是靜靜的看著念頭的發起與落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