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 牲

今天晚上有一位潛友打電話過來找我聊聊,當我提到自己不打算在水裡進行更長時間的嘗試時,我們的觀念非常的不同。我很久以前就認為在水裡差不多一分半到兩分鐘之間就夠了,到現在我還是這樣認為,手上的D3自由潛水專用電腦表通常也專責在監測我水下的時間,大部分的潛水我很少真的把手錶轉換到潛水模式,一般我都只開碼錶功能,只有在新潛點或是為了測試漲退潮時才會真的轉換到潛水模式進行深度的測量。我有可能往更深的地方前進,但在水下的閉氣時間會守在兩分鐘以內。為了安全!
打電話來的潛友並不是真的瞭解閉氣與昏迷的關係他認為上升過程中吐氣應該就可以避免昏迷的悲劇發生,事實上當然不是如此,只有在過度進氣的條件下,上升至最後幾米處略微吐氣釋放胸腔壓力可以減少此因素造成昏迷的機會,但真的缺氧時依然會發生昏迷。昏迷代表什麼?
對一位正在挑戰世界記錄的自由潛水員而言,昏迷只不過是一次嘗試的失敗,環繞在身邊眾多的潛水救援人員嚴陣以待,使得昏迷對一位正在挑戰世界記錄的人而言並非談及生命的一種失敗。但若昏迷發生在你或我身上,昏迷又代表了什麼?我毫不客氣的告訴你,對你我而言『昏迷等於死亡』!!在台灣的自由潛水愛好者和國外差不多,經常都是獨潛,獨潛發生昏迷有多大的機率你可以再醒過來呢?我想這個機率微小到你可以視為零,也許你在網路上面讀過我翻譯的文章曾經提到,將配重重心放在身後可以使你在淺處發生昏迷時自動浮回水面必且仰躺向上,仰躺向上有比較高一點的獲救機會,但難道你認為你會因此獲救嗎?縱使你成功的仰躺在水面,很不幸的你的鼻子依然被面鏡覆蓋,你的嘴巴可能依然是緊閉的,就算打開咽喉部也不見得會暢通。若你覺得挑戰極限很值得你奉獻生命,請你冷靜下來仔細想想,你挑戰的是什麼樣的極限?目前世界記錄水面靜態閉氣超過九分鐘,垂直向下的深度潛水非官方記錄已超過兩百米。請問你想挑戰的極限是?挑戰三十米深或是四十米深?挑戰水面靜態閉氣五分鐘還是六分鐘?
也許你會說:我要挑戰的是自我的極限。喔!老天阿!自我並沒有這麼偉大,值得你在毫無專業人員的陪同下拿生命當作賭注。人類不斷的挑戰極限,這是很偉大的情操,但請您注意,這些檯面上挑戰極限的人背後所擁有的龐大支援團隊,這整件事情看起來好像是一個人的挑戰,其實背後是一個團隊的運作。為了一個甚至沒有辦法排在一百年前的世界紀錄,毫無專業準備地冒生命危險,甚至讓家人跪在海灘流乾眼淚,這一切完全不值得鼓勵,如果你問我是不是害怕了,我的確很害怕!

留言

匿名表示…
我覺得害怕是保護自己最佳的動力
而維護自己的生命安全是對家人的基本責任
我始終覺得因為有關心在意我的人存在我的存在才有意義 而為了這些人 好好的存在便是我最大最基本的責任
咖哩寫道…
真不是蓋的!才剛貼出來沒多久你就來回文了!恭喜你搶到頭香~

因為有人愛著我們,所以我們應當好好的珍惜生命!
匿名表示…
Hi-K

好文章 推 推 推
匿名表示…
我相信你不是完全沒有挑戰自我極限的想法,而是安全考量的問題, 時間允許的話, 很樂意與你同潛, 當你的潛伴, 讓你可以比較放心的挑戰自己的極限.

記得, 第一次跟你同潛, 我們總是維持一人在水下,一人在水面上監控, 而這種默契不需提醒,也沒有事前約定.

Jason
匿名表示…
Hi-K to 咖哩
你也曾經試過吧
不然兩分半的紀錄怎摸來的
咖哩寫道…
To Jason
我也很希望可以多多和你共潛,可惜你經常在大陸,也許要等到我們兩個都退休後才有可能。


to Hi-K
那是不小心一時沒注意到時間 才會過頭!
對於最近那些不會游泳又去海邊玩水的人
當他們一腳踩空的時候心理只有莫名的恐慌
甚至覺得有人在拉他們的腳
對此你們這些潛水者可否提出有效的建議讓更多的人可以在那樣的情況下不至喪命
咖哩寫道…
to 三分鐘熱度
你如果去潛水網站留言問這個問題保證會有一卡車的人回應。哈哈

但我在這說說我的看法好了,這幾天我有注意到旗津那則新聞,其實我長久以來都覺得除了像福隆那種救生員高度戒備狀態下的海水浴場以外,沒有一個地方適合一般遊客穿著泳褲戴游泳用的泳鏡下水,你可以注意到海邊的溺水事件,通常就是這些『勇敢的人』錯把大海當游泳池,或是明明就是去海灘散步卻又想戲浪,這兩種人是出事情的主要角色。

新聞裡報導旗津海底坡度很陡峭,所以容易出事情,其實這種報導正禿顯出了為什麼會發生泳客溺水事件,把大海當游泳池,下了海第一個觀念就是『離開陸地了』,用腳踩而穩固身體的習慣需要被拿掉,下水者除非潛水到了海底否則根本不應該期望踩到什麼,如此一來就沒有『踩空』這件事情會發生,更不會有後續的惶恐出現,『下了海 除非你故意潛到海底 否則不應該還有用腳站立的習慣』
真的發生問題了,水母漂真的是不錯而且重要的自救法,不過我們在這裡講都很容易,真的出事了沒有經驗的遊客一定依然會發生恐慌,對一般人而言,光是從水面望向深不可測幽暗的海底就會有很深的恐懼!
簡而言之,一般遊客想要投向大海的懷抱,我還是強烈建議尋找像福隆海水浴場的合格區域下水,如果你覺得這樣很無聊不痛快,想要真的探尋大海,那麼累積一定的知識與技能而後才行動是必須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