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深河部落格

這個部落格從2004年六月到現在2007年六月,正巧三個年頭了。三年來寫下的短文說多也不多,三百篇有找。這個部落格最忠誠的觀眾就是我自己,就好像我自己的日記一樣,說是日記,但我很清楚知道這不只是日記,因為身邊有不少朋友知道這個部落格,而日記不應該是開放的。我是一個計較網頁最下方計數器的人,那個計數器是瀏覽人數而非點閱率,換句話說,你進來就會在數字上貢獻一,但如果你在同一天,點了上百次依然只貢獻一,儘管我如此自我辯解,仍然無法改變這是一個冷清的部落格。有時後瀏覽別人的部落格時,總是羨慕破萬的瀏覽人數,雖然我會安慰自己那個數字是可以自己調的,心理不免還是欣賞別人的『內容』。冷清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雖然我總希望寫出來的東西,可以讓更多人看到,可惜我無法說服自己改變路線,受歡迎的部落格通常需要一貫的風格與賣點,從吸引固定族群開始做起,像我這樣一會談潛水,一會又寫寫生活小品,要不就偶爾穿插一些新聞,這樣的做法對於人氣的聚集反而是有害的,換句話說,我的部落格很忠實的呈現我個人,但正巧我只是一個無名小卒,所以我的部落格在網路裡的地位,就如此刻我在社會上的地位。如果我專精的寫某一種領域,例如專寫自由潛水,或是全球特殊新聞蒐集(我還挺有興趣的~哈哈)....... ,反而才是初期聚集人氣之道,但我真的做不來,因為像我這樣的無名小卒不甘於無名,總是想要透過某種方式膨脹自我,而網際網路提供了這樣的舞台,我竟然可以在網際網路裡的一塊地方,大大方方的談『我』,這些『談』以文字的形式長久的存在著,這是多麼痛快的一項娛樂啊!在現實生活中,有誰願意這樣聽我講我呢?
可能有些讀者曾經進去『關於我』 ,你們會發現一個沒什麼照片的部落格,一個不對外開放的『工作日誌』,另一個不對外開放的『中文自由潛水部落格』,有人跟我開玩笑的反應這樣有點傷感情,為什麼憑他與我的交情,還不能被允許觀看中文自由潛水部落格呢?我在這裡解釋一下好了,首先工作日誌牽扯到研究機密的問題,而且有許多研究上我自己想到的新點子,怕被別人學去,因此只對我一個人開放,『自由潛水中文資料』這個部落格裡頭的確有很多中文的自由潛水文獻,大部分也都有在公開的論壇發表,但最重要的是,這裡頭存放著我與許多潛友之間的通信,雖然裡頭的通信通常名字的部分都被我抹去或修改(我還是有在為『開放』做準備),但現階段我還正在考慮是否開放,因為我自己已經有主持一個潛水論壇了,如果自己又另外弄了一個相似度極高的部落格,這樣實在沒有什麼意義,所以請不要懷疑我與你的交情,那些部落格是徹底的封鎖,只開放給我一個人。

留言

Unknown寫道…
我不知你有部落格,看了你MSN上的顯示才知道! 你對FD的文獻真的很多;我就沒有你這種熱心與耐心! 加油...!
咖哩寫道…
過獎了。
前輩對我的鼓勵是一股很強的動力,希望你以後可以經常光顧本站喔!
貢勉枝~~

咖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