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Quintus

Dear sir:
我層聽您說過:您在潛水過程中,驚覺
深度比您想像中深,然而保持鎮定,讓負浮
力將您帶至底部後,再緩慢上昇.
我想請問的是,當您發現水深過深時,
為何不馬上改變身體方向,往上踢升呢?
是不是有安全性的考量呢?

=======================================================

Dear Quintus:
這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問題。
那天的能見度很好,比平常好很多,所以如果我當時不看電腦錶根本不知道自己潛過頭了,若是當時細心一點注意耳壓平衡的次數,應該還是可以推知大約的深度,但總之當時真的疏忽了。
當我發現身體往下掉得太快時,覺得不太對看電腦錶也才知道原來深度已經比平常深了,眼看再過大約三米就會到底了,我可以選擇繼續『保持安靜』然後觸底再回航,也可以選擇直接回航但難免帶著慌張。

自由潛水的時候因為處在閉氣的狀態,所以心理與生理的節奏非常的重要,緩慢而穩定的節奏有助於讓身體適應閉氣,間接的來說也是一種較為安全的潛水方式,因為身體不會因為突然的大動作而劇烈地改變耗氧的速度。當時我發現還要大約三米甚至三米不到就可以觸底,我決定還是繼續維持潛水的節奏,若真的不放心,大可以觸底時立刻返航往水面踢,因為比平常十五米的深度大約又深了五米左右,因此繼續下潛的這一個決定其代價就是需要延長閉氣時間,五米來回所以是十米的距離,十米的距離按照一般的節奏大約花二十秒,因此閉氣時間要比平常多二十秒。而平日潛水時我的潛水時間通常都會自我限制在一分半,我瞭解再加個二十秒對我而言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有一次疏忽沒注意到閉氣時間,曾經在十二米左右的深度閉氣時間兩分二十,當時也沒有覺得太多的不適感)

如果當時為了搶這個二十秒而慌張,一慌張就會立刻感覺有呼吸的急迫感,閉氣所帶來的不適感也會出現,這反而划不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