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阿祥的信

滯底時間無法增長通常主要原因在於無法放鬆,其實像我們這樣休閒級的玩家,肺活量不是很重要(但心肺功能好一點對潛水活動很有幫助,跑步與自行車是我認為非常合適的訓練運動),就舉我自己為例,我有胸凹的現象,類似雞胸可是不像雞胸往外凸出而是內凹,通常像我這樣的人肺活量都會比一般人小,而且心臟受到凹陷的胸骨壓迫功能也比較差。但如果只是潛個十米上下,通常都可以破兩分鐘,因此我比較不認為肺活量很重要。
談到放鬆,其實光是建議他人放鬆,這聽起來實在很抽象,不如我反過來講幾個沒有放鬆的現象。
閉氣過程中時時想著時間,這是初學者很容易有的現象,因為在乎自己的閉氣長度所以只要一開始閉氣就『惦記』著,有的人是在陸地上經常練習閉氣,所以可以在陸地上很安靜的不惦記閉氣時間,但下到海裡就又開始『過度注意』閉氣時間了。
有一天當你開始不是那麼在乎自己的閉氣時間,你會突然的進步。

另一種初學者會有的毛病,我相信經驗老到的你不會有,那就是對大海有莫名的恐懼,光是要一個初學者趴在深不見底的海面上,初學者就會感到害怕,這種不正常的恐懼也是初學者閉氣時間短的主因之一。

最後我再分享一個類似瑜珈打坐的放鬆方法(我好像還沒跟人提過這一招):
這種技巧我不知道中文的譯名,我自己稱呼這個技巧為『意識流』。首先你觀想身體的某一個部位,觀想的意思就是你所有的注意力,好比說我現在觀想手掌背,意思就是我全心全意的注意來自手掌背的感覺,很用心的感覺手掌背部位所傳來的知覺,將你的觀想範圍縮小到一個十元硬幣大小的面積,閉起雙目會有幫助,很用心的感覺(佛家叫這種動作『聽』 )該部位所有的神經感受。
當你開始閉氣的時候,你將這個硬幣大小的『觀想區』緩慢游動,你可以從眉心開始觀想,眉心移動到嘴唇周圍,然後慢慢下降到肩膀,讓這種局部的意識流動你的全身,你會發現當觀想區域抵達一個部位時,能仔細的察覺出該部位的『緊張』(平常很多人沒注意到自己肩膀處在緊崩的狀態,所以動不動就會肩膀酸痛),小心翼翼的將你的觀想在緊繃處來回游動,意識區塊流過的部位會瞬間放鬆,一個部位解放完畢後,再將意識緩緩移往其他部位。
試試看,有心得一定要分享讓我知道喔!

=======================================================

最近整理Email的時候,發現一封我寫給潛友的信,內容應該很值得與大家一起分享。

留言

匿名表示…
今天有機會就來給他 聽 看看
說不定能有不同的體會
謝謝分享
咖哩寫道…
加油囉!
匿名表示…
真是最高心法
大家加油吧!
Quintus寫道…
Dear sir:
我層聽您說過:您在潛水過程中,驚覺
深度比您想像中深,然而保持鎮定,讓負浮
力將您帶至底部後,再緩慢上昇.
我想請問的是,當您發現水深過深時,
為何不馬上改變身體方向,往上踢升呢?
是不是有安全性的考量呢?
咖哩寫道…
Dear Quintus:
這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問題。
那天的能見度很好,比平常好很多,所以如果我當時不看電腦錶根本不知道自己潛過頭了,若是當時細心一點注意耳壓平衡的次數,應該還是可以推知大約的深度,但總之當時真的疏忽了。
當我發現身體往下掉得太快時,覺得不太對才看電腦錶也才知道原來深度已經比平常深了,但眼看再過大約三米就會到底了,我可以選擇繼續保持【安靜】然後觸底再回航,也可以選擇直接回航但難免帶著慌張。

這題目有點大,我再開一篇新的來寫好了,等我一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