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診儀

這張圖是我的手腕上的脈搏訊號,最近我做了一台小機器,可以量測人體脈搏的跳動,這個儀器是要給台大醫院一名極為優秀的醫生作醫學研究用的,這種儀器叫做『脈診儀』。未來的的中醫把脈很有可能會透過這種機器而科學化,過陣子,等我生理與心理狀態都回復到正常後,我會利用這些自己設計的儀器,對自己做一些閉氣方面的研究,希望可以盡快與大家分享結果,提供給大家一個更安全的自由潛水方式!
圖中的訊號是『最原始』的狀態,其實可以更進一步的分析與處理,使得訊號更純淨,也可從中進行一些特殊的訊號運算,取得更進一步的生理資訊,但我想這方面有研究的保密問題,所以就不在這邊公布了!

留言

Unknown寫道…
Push & Look forward to the results
加油阿
這個有意思阿
咖哩寫道…
我相信很快就可以進入實驗階段了。
敬請期待!
Glaucos寫道…
厲害啊~~ 期待中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表示…
那和醫院的量心電圖的儀器哪不同阿
咖哩寫道…
Dear Qna
你好像是鄭警員喔!
如果你是警員,你問這問題就很不應該喔,當時研一的的時候我們一起做報告的,你還記得吧!

心電圖是量測心臟肌肉收縮動作時產生的表皮電訊號,脈診儀是量測手腕橈動脈上的力學振動訊號(如中醫把脈)。所以兩者帶有不同的資訊,而脈診儀的訊號再現階段比較有可能和中醫接軌。

希望你不是警員!哈哈~
ebing寫道…
這個很有意思,進一步研究下去可以用電腦給人看病開藥方了。
以前一位懂一點中醫的朋友告訴我中醫把脈時要用3個手指,分別測量病人的左右手腕,三個手指的資訊分別是:心、肝、肺和腎、脾、胃,到底心肝肺是在左腕還是右腕、還有食指、中指、無名指的順序我都記不清了,你的脈診儀是否有分別代表三個手指的資訊呢?
咖哩寫道…
看來ebing兄對中醫相當有概念,中醫把脈要以三指切『尺』『關』『寸』三個腕部的脈點,大致上還分成三種不同的按壓力道『浮』『中』『沈』,我的脈診儀可以同時對四個點做量測,但目前止對一個點做量測,原因是我們基於王唯工老師(第一個將脈診儀研究科學化,並藉此解決了西醫生理學上諸多疑點)的理論,現在的脈診訊號經過特殊的訊號運算處理,所以只要量測一個點就可以等效於中醫的傳統三點多處量測。(當然他的理論也有不周全的地方,事實是不是真如陳述這般完美,還有待進一部的驗證)
咖哩寫道…
但有一點要注意,其實脈診儀再怎麼先進,都不能取代中醫師的地位,因為脈診在中醫診斷裡並不是全部,望、聞、問、切,脈診只是『切』的一部份(現在有些中醫師甚至會拿聽診器聽心音),所以脈診儀的研究價值,在我看來除了是加強中醫脈學的科學系統化以外,另一項更重要的價值在於引起西方醫學的重視與興趣,當然這抱負聽起來是很遠大的,目前我們只能腳踏實地的努力做研究,不敢老想著這些遠大的理想。

另外,我用脈診儀研究自由潛水的呼吸法與閉氣,已經有一些明確的結果,目前正在整理中,相信短期內就可以公佈上來與大家分享討論,請拭目以待!
ebing寫道…
把脈診儀和心電儀用到自由潛水的研究中來也許您是第一人,對廣大的潛友來說也是一個福音,期待你的成果。
咖哩寫道…
希望如此!我會加油的。謝謝
Unknown寫道…
你好,我對貴脈診儀很有興趣.可以聯絡嗎?
蔡美智醫師.竹山秀傳急診室.感恩
tel:0938994928
匿名表示…
最近才讀到王維工教授的書,對於他始用的脈診儀很有興趣.由於王教授已退休,不喜歡被打擾,想請問那裏可以找到或買到王教授使用的脈診儀?(對貴網頁不熟悉,不知要選何身份,只好隨便選.My name is Eric.謝謝告知,我真的找好久.)
匿名表示…
看過你的網誌後,也想查詢一下你使用的脈診儀是否由王唯工教授研發的呢?請問現時在台灣有售賣他的脈診儀嗎?

心急人上
咖哩寫道…
Dear 心急人

我不清楚王老師的脈診儀有沒有上市,不過市面上已經有脈診儀了。我做得這個脈診儀,和王老師的脈診儀在感測器上是幾乎一模一樣的,但是感測器之後的訊號處理和分析,就有很大的差異。
York寫道…
王唯工這個脈診儀,去年已經委託米安科技生產。我有去會場試用過。現在聽說要先推對岸市場,台灣這邊可能暫時看不到
York寫道…
請問可以跟你約個時間,實際看看你手上的脈診儀量出來的結果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