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認識妳



今天是國曆一月四號,1991年的一月四號凌晨兩點,三毛在台北榮總自殺。
我的睡眠品質一向很糟,經常三更半夜醒過來後就無法入睡直到天亮,今天很巧,我大約在三毛死亡的時間醒過來,然後按照慣例久久無法入睡。
如果三毛還在世,我相信她寫的文章依然會吸引很多讀者,她的文章沒有特殊的寫作技巧,也不用漂亮的詞彙,甚至有時候太過口語化,但不知怎的,我只要一開始讀她的文章就無法停止,一直到某篇文章讓我感觸太深,以致於我無法繼續閱讀才能停下來,我很沈醉在她的文章中,有時候我故意用一些寫作分析的角度看她的作品,我真的想不透,她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極為平實簡單的句子,就好像她在身邊跟我聊天,但那些句子所兜出來的故事卻是那麼的深入我心,我好想認識她,如果她還在世,我會甘願冒著被視為騷擾者的風險,直接去她家跪求和她見上一面。
從她的文章以及人生經歷,我可以感受到她的『敢愛』,她的人生雖然短暫,可是卻能順著自己的本心而活,那是一種常人所沒有的勇氣與自由,我們或許都滿意目前的生活,但那距離順著自己心意過生活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她讓我迷戀的部分還不只是這份瀟灑,在她瀟灑的背後盈滿著濃烈的情感,她的瀟灑不是冷冰冰無情的放下一切,縱放自己,她的瀟灑是一種充滿熱情勇於追求的生活態度。

三毛過世後,有許多人猜測她的死因,有些人不相信她是自殺,這些聰明的人認為,她既已做出下一年度的行事曆及全年規劃,甚至三毛曾在她過去的文章清楚表達反對自殺的行為,怎麼可能還會自殺呢?雖然這些證據都是強而有力的,我依然相信三毛確實死於自殺,因為像這樣情感濃烈的人,獨自一人面對夜晚時,情況經常會失控到自己難以掌握的地步,我雖感到惋惜,但身為小小三毛迷的我可以體諒她的選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