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陷 造就 完美



最近老爸想買一套新的家庭劇院組,從羅東到台北陪著老爸到各大音響店試聽,我對於畫面品質的敏感度很高,這似乎是天生的,小時候我只要一看螢幕畫面就可以猜出店家是接AV端子或是S端子,大人們一副不可置信的問我:『怎麼知道』,但那在我眼中這兩種畫面的品質卻是很明顯的差別。對於音響的鑑別度就弱上許多,我經常會要求店家重複播放同一段電影,不斷的重複,因為我實在聽不太出來兩種不同喇叭的差異性,當然我指的都是偏高價位的劇院喇叭,一套不到五萬塊的喇叭和超過十萬塊的相比,我相信任何聽力正常的凡人都會聽得出來其中差異,通常我很難分辨的情況下只好要求商家拿出音樂片來試音響系統,播放古典樂、歌劇這一類的片子,就可以更容易的鑑別出不同系統之間的差異性,很慶幸我並不單愛古典樂,我對音樂的胃口如大海般廣闊,因此我不必花超過百萬去買一套專攻交響樂的音響,大不了不聽就是了。
上面兩張圖是我在一間音響店的角落發現的古董,是一台真空管所構成的收音機,當我好奇的拿在手上把玩時,商家很感嘆的說:『壞了,沒辦法修』,沒想到對兒子有著過度自信的老媽立刻說:『如果我兒子修得好,就送我們』,我有點吃驚的轉頭看看老媽,又看看面有難色的老闆,心裡想著還好老闆沒答應,否則只好趕鴨子上架硬著頭皮修,修理可能沒問題,但現在這個時代能買到的真空管型號很有限,看著這老機器,心裡還真有萬般的不捨,真空管的音質實在不是半導體電子可以仿得出來,說來這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因為真空管的不完美而造就了一種難以模仿的音效,真空管的線性度較差,簡單的說,訊號經過真空管放大器會有些扭曲,而正是這些扭曲造就了其特殊的音效(玩音響的人宣稱這是比較『溫暖』的聲音)。

留言

匿名表示…
真空管,縣在還是有人在做囉!
真空管的音色真的棒!
不過也要看配合的喇叭囉!
線材也是咧!
我有一台黑膠,
本來應該去改過之後聲音變好的,
不過因為家裡的喇叭不適合,
反而聲音變爛了,可惜喔!

caty
咖哩寫道…
是的
市面上 真空管擴大機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天價 倒是喇叭才是問題 聽音樂的喇叭動不動就超過百萬........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