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新衣

家裡正在裝潢,已經殆廢許久的視聽室終於要從廢墟中新生了,這兩個月和老爸聽了宜蘭和台北好幾間的音響店,為了決定新視聽室裡的音響系統還真是煞費我們父子苦心,畢竟用的都是浸濡著汗水的錢,買這麼昂貴的東西在心理上有不小的壓力,總是期待著將所花的每一分錢都發揮到最大的效果,上禮拜週末我們終於敲定了要購買來自英國的AE,今天晚上宜蘭老家就會有一套完整的音響設備。
這兩個月下來我對於音響本身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對這個圈子裡的一些現象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發現存在一種現象:『國王新衣』。

就說音響系統所用的訊號線,從擴大機到喇叭這一段的類比訊號,也許一條每米一千塊的訊號線與每米超過一萬塊的訊號線對於訊號會有所影響,但這樣的影響人耳可以聽得出差別?我想這還是有可能的。

但最離譜的是,有人說:他聽得出播放器到擴大機這一段的光纖品質。

咖哩內心OS: 乖乖~這不到三米的距離用一條幾百塊和一條幾千塊的光纖,他聽得出來!?

這一段是數位傳輸,就好像我們講手機一樣,如果數位傳輸發生了傳輸不良就會發生資訊遺失,就像是我們講手機時斷斷續續的,斷音的部分就是代表傳輸失敗,但如果傳成功的部分就是成功,不可能會像類比傳輸將訊號扭曲變形了,基本上數位傳輸要就是傳失敗要不就是成功『原封不動』的把一串壹與零送到目的地,這都敗傳輸理論中所埋設的『糾錯碼』所賜,每傳一小段數據,接收端可以透過一套簡單的代數規則判斷傳輸正確與否,傳輸若發生無法彌補的失敗就會要求重新傳輸,不能重新傳輸就整段放棄,因此使用者可能會聽到斷音或爆音,但決不會因此而聽到比較高或比較低的聲音,更不會發生什麼聲音聽起來比較溫暖或比較清瘦的靈異現象,奇特的是,就是有人宣稱他聽得出差別,當有人糾正他時他會搬出機器不能和人耳相比,然後又是一大段生命是如何的精妙奇特怎是你那科學儀器可以比擬,站出來糾正他的人甚至會被冠上一個名號『木耳』,意思就是只有你這種遲鈍的耳朵聽不出來差異,因此在網路的音響論壇裡,多的是這種耳朵敏銳到不可思議地步的人,而且鮮少會有人甘冒被稱為木耳的危險起而糾正。

看到這種討論串,我怎麼很以自己有一對『木耳』自豪,這樣的現象讓我想起一個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

留言

Unknown寫道…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喔!原來前輩也有在玩音響?
以後好好交流交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