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 code

不遠的將來,人們的名片一面是印文字,另一面可能就是這樣一張黑白點圖 ,這張黑白點圖對於人類只是一種無規的符號,但對於機器而言卻是一種新的文字系統,兩公分見方的點圖裡可以包含四千個字元的資訊(中文繁體漢字1800字),適當的電子裝置只要瞥一 眼就可以瞬見輸入資訊,不像過去,人類需要辛苦的用大大的拇指在小小的鍵盤上敲打,快速而且精確的將資訊輸入手持式裝置裡,和現在所流行的名片辨識系統比 較起來,我比較看好這種二維條碼,畢竟『規格化』的點圖其辨識率比字體多變語言多種的名片來得高。
今天將深河部落格的連結做成了二維條碼,我在一些網路論壇上的大頭照也改成了這張二維條碼,有興趣的人可以用手機將這張圖拍下來,就可以將深河部落格的連結存入手機內,免除打字的辛苦,拍得時候盡可能近拍但切記圖形一定要清晰,不要為了近拍而讓畫面模糊,近拍功能越強的手機成功率越高,沒有支援近拍功能的手機可能要反覆拍個三、四次才能成功。
我所知道的就有兩種編碼方式,製作時我隨便挑了其中一項,所以不確定對所有人的手機都適用,有人拍了不管適不適適用希望你們通報一聲,必要的話我換別種編碼以期使多數人方便。

如果你的手機沒有解碼軟體,你可以到Kaywa下載 ,如果你在手機表單裡找不到你的手機也不用失望,只要在表單上找『螢幕解析度』與『作業系統』相同的手機型號即可,舉個例來說:我的Nokia6300按照慣例又不被支援了,造訪Nokia官方的手機規格網頁Forum Nokia ,可以發現5300螢幕解析度與作業軟體和6300相同規格,因此就回到Kaywa的手機表單中選擇5300下載。
測試後,只要掌握清晰近拍的原則辨識成功率很高,無奈我的2G門號上網很貴,所以雖然讀出了自己部落格的書籤,但還是沒勇氣用手機連上來。

QR CODE官方網站網址:http://www.denso-wave.com/qrcode/index-e.html




留言

匿名表示…
不如試試台灣的 QuickMark http://www.quickmark.com.tw,除了 QR,也支援 Quick Code、Data Matrix 等規格。製碼的選項也比較豐富。
咖哩寫道…
謝謝你提供的寶貴意見!
這樣的二維條碼可以應用在什麼地方?
或是有何新的用途 ?
咖哩寫道…
超商架上商品資訊、短篇連載電子書、旅遊景點資訊、交通資訊、百貨公司折價券宣傳品...............

我們是念物理出身的,應該談一些更根本的東西,我認為二維條碼可以解決手持式電子裝置的輸入問題,我們都知道現在手機是至汽車衛星導航機可以上網的比例越來越高,已經成為一股潮流與趨勢,看起來好像很有前瞻性,隨時隨地可以上網耶!
但真的那麼實用嗎?
好比說你現在撿到一張傳單,上面清楚的給了你一串網址,看到那一串英文字母交叉接著斜線和點,不知道你上網的熱情還剩多少,得了吧!我們根本沒那個閒工夫和耐心去 Key in 網址,如果用二維條碼你只需要拍張照輕鬆又快速而且正確的就可以將網址輸入,連上網際網路後可以為你引進更多你想要的資訊進入你的手持式裝置,二維條碼是一把鑰匙或稱為有效的捷徑,讓你可以快速連結到背後龐大的資料庫(網際網路)。
不說他在網路上的應用,如果你將你的名片做成二維條碼,收你名片的人會很樂意將你名片上的資訊透過二維條碼輸入到他的手機。

二維條碼如果可以在全世界流行,而不只限於日本區域,那將會為人類大大減輕在手持式裝置上的輸入問題。

輕輕的一個小創意,卻能改變全人類的生活習慣。
允許我再此亂發揮一下想像力
對於人而言用眼睛直接是看不懂二維條碼的
但是機器(computer or roboter)確是一眼就看懂
這顯然是一種加密的方式
如果一個二維條碼可以存1000個字或是一段語音檔
那麼10個二維條碼可以存放一篇文章了
或是做為導覽用的路標
或是墓志銘
咖哩寫道…
這是公開的碼,所以稱為編碼比較適當的,在日本這種東西很早就已經廣泛應用了,我認為她的重點還是在解決手持式裝置的輸入問題,現在很多人會在手機裡面裝名片辨識系統,只要對名片拍一張照片就可以將名片的資訊存入手機,這很方便,但與QR-CODE比起來還不是那麼的像殺手級的巧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