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lite 灌沙


這是新落成的視聽室一隅,中央儀器櫃裡中間下方就是整個劇院系統的核心Yamaha RXV-1800 環繞擴大機,中央上方是先鋒的DVD PLAYER(DV-400V-S),左側的三格都是放KTV設備,因為我很排斥唱歌所以那部分我是完全不碰的,基本上是將金嗓的影像與聲音送進Yamaha 1800功率放大後再分別送至後方天花板的投影機以及其他喇叭,而麥克風的聲音則由另一台擴大機處理後分別送至左邊數過來第一和第五隻喇叭。
圖片左二還有儀器櫃上的中央聲到以及右三都是Aelite系列,照片沒照到的部分還有懸於後方環繞喇叭也是Aelite系列,吊掛在天花板上的投影機則是Epson TW-2000,照片上方隱約可見隱藏式的電動布幕收藏箱,但因為牆壁目前剛粉刷成不反光的象牙白,再加上牆壁頗優的平整度,我現在看電影很少將布幕降下來,直接投影在牆壁上尺寸略大於一百吋,完全沒有布幕的邊框視野感更佳。
右邊最下方長得最奇怪的是
Paradigm十二吋單體的超重低音,這隻小怪獸負責提供視聽室地震的效果,他所產出的聲音基本上不透過耳朵聽而是用身體感受,我認為超重低音雖然被稱為點一聲道(所謂的5.1 或7.1聲道,其中的 .1 就是指超重低音),但那純粹只是因為他極低頻故數據流量最低,實際上超重低音是一般家庭劇院的靈魂,其他喇叭再好如果沒有一具適當的超重低音,那不如省下家庭劇院整組的開銷直接買票進電影院比較划算。

今天要好好調教的傢伙就是Aelite的主喇叭,圖中左方沒有完全拍進來的喇叭是從上一代視聽室服役至今的先鋒喇叭,這位老先生擔綱上一代視聽室的主喇叭,他陪我度過看電影的童年時光,也因為他讓我見識到先鋒牌產品的耐用度,服役年限應該將近二十年了目前為了讓他安享晚年所以只負責唱卡拉OK時的麥克風聲音,也由於他低音表現極為優異的緣故,使得上一代視聽室一直都沒有增購超重低音的想法。
回到正題,今天要將Aelite這對組喇叭『灌沙』,我已經事先購買了十五公斤粒徑為『0.5mm』的超細鋼珠(如下圖所示):
一包五公斤,買了三包,上圖將其中一包倒入老媽廚房的水果盤中(以後你們來我家看電影,如果水果有金屬異味,請不用客氣的懷疑這是我的傑作)。
抱歉這張圖拍得有些模糊。因為喇叭用Bi-Amp接法,所以後方接了四條線(發燒線採用義大利的Proel),接線盤的下方有一個小洞即是灌沙孔,每支喇叭灌入七點五公斤的鐵沙,灌完蓋上蓋子後,我和老爸兩個人已經一身汗了,因為還要裝上喇叭專用的針腳(沒有出現在第一張圖中),之前施工時擔心銳利的針腳會刮傷磁磚,但為了追求系統最佳的表現因此我們父子終於狠下心來決定讓喇叭站上針腳。
因為這次調教的對像是主喇叭,所以我在灌沙前就用這兩隻主喇叭聽過一段音樂,灌沙後再聽同一段音樂,感覺灌沙後的高音表現沒什麼變化,但低音表現比起過去更為飽滿紮實,呼籲同好如果有買同款的喇叭,先不急著花大錢改發燒線或換擴大機,灌沙是極為便宜而且快速的動作,可以用極少的負擔就將聲音品質提升何樂而不為呢!

留言

匿名表示…
~~該好好的考慮下次去你家該不該吃水果?
咖哩寫道…
幫我們家『銷』水果是黃家電影院的門票,不幫忙吃水果只後坐地上了。

CL前輩拿了好幾部音效超讚的電影給我,其中還有碧海藍天DTS版本喔!

趕快來看吧。
不太懂為何灌鐵砂會改善聲音品質
那如果鐵沙生鏽會不會有影響?
咖哩寫道…
道理很簡單,共振腔的形狀和等效質量都變了,應該說,不可能會有相同的聲音。

鐵沙是俗稱,實際上是0.5mm經過類似陽極處裡的鋼珠,表面是深灰黑色而不是一般鐵沙的鏽黃色,音響系統專用。
匿名表示…
我發現一件事
我中午從公司上你的部落格
訪客紀錄中顯示的到訪紀錄是從美國過來的耶
咖哩寫道…
是的!
而且是美國coring?請問這是康寧嗎?
匿名表示…
我應該沒看錯
是美國國旗旁邊的註明是corning
http://www.corningny.com/about.shtml#Maps
michael hsieh寫道…
您好,

可以請教您的鋼珠是在哪裡買的,以及買的價錢嗎?

謝謝您。
咖哩寫道…
坤龍:
以下是我當時買的價錢和賣家信箱:

> **購買出貨方式(1kg/95元)**
> 10 kg /包=950元+運費100
> 15 kg /包=1400元+運費100
> 20 kg /包=1800元+運費100
> 25 kg /包=2200元+免運費

aiuao99@yahoo.com.tw

祝你好運
michael hsieh寫道…
咖哩兄,

謝謝您的回應與資訊 :)


坤龍敬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