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白

雖然灣外七米的能見度已經算及格了,但沒有預想中好,連日的小浪規模再加上強烈的日曬,能見度應該破十才是,也許是接近大潮,到了灣外感受到比起過去都還要更為強烈的海流,起初我在灣口附近潛水,海流不斷的將我扯往夢幻之牆的方向,因為能見度沒有破十所以原先並沒有探訪聖地的計畫,心想既然妳要帶我過去,那我就一切隨緣吧!大家可別聽到『海流』兩個字就產生危機感,像我這一次遇到的海流每秒鐘只帶我漂幾公分的距離,和黑潮每秒鐘一米的流速比起來慢上許多,就在漂移的過程中我還是持續的潛水,也不知道經過幾趟潛水,夢幻之牆壯闊攝人的氣勢猛然映入,在海面上專心的調氣,想在這塊久違的聖地前好好表現一番,就在最後一次極深吸氣的頂點,眼下百來隻的魚群瞬間散開紛紛躲入石縫中,因為水面上的我咬著呼吸管發出一聲慘叫,右後頸在最後一次深呼吸的時候發生痙攣,我的左手掌押著痙攣的肩頸交界,痛苦的在海面上連聲唉叫,我告訴自己這是一種抽筋,肌肉需要放鬆才能免除痛苦,但你知道的,真正痛的部位是很難放鬆的,一會趴下一會仰躺,因為是呼吸引起的抽筋所以也不能再深呼吸了,只能淺淺的呼吸,由於吸氣吐氣都不能用力,所以呼吸管理頭的海水總是排不淨,呼嚕~呼嚕,每一口呼吸都會伴隨著從管內傳來的海水翻攪聲,有時會有些許的海水跑進嘴裡,既然不方便排水就直接被我喝進肚了。不知道這樣在海面上滾了多久,痛苦的感覺稍稍減輕,脖子和上背部不太能施力,已經不能在下潛了,當下,我咒罵著:『妳把我帶到這裡來,究竟是為什麼?』,我怪罪著一定是防寒衣老舊失去彈性,導致頸部肌肉不夠放鬆無形中的應力促使痙攣發生。
因為浪很平,我貼著消波塊往灣口的方向返航,透過大型消波塊檔流讓我回程比較輕鬆些,抵達灣口後真正的難題才來,為了循最短路徑回到沙灘,我沒有任何的空間參考物可以憑藉,眼下是不見底的一片碧藍,因為後頸痛很難抬頭看水上的地形,我曉得之後的回航一定很容易發生空間迷向,在灣口稍做休息,試踢幾次後果不其然陷入鬼打牆,踢個十來下再勉強抬頭就會發現自己的方向恰好與沙灘方向差180度,我揶揄著:『別鬧了!』,之後我每踢幾下就會藉著海浪的搖擺勉強掙扎出頭瞄一下陸地,漫長的回航路上我難過地想著:這一次的能見度也算不錯,竟然只能玩四十分鐘!唉,最近的事情真是不順到了極點,從陸地衰到海裡。

就在我上岸的時候,有三名水肺潛水員也與我一同上沙灘,惡劣的情緒使得我沒有興致與他們攀談,倒是其中一個人主動走了上來聊今天的海況,觀察另外兩位年輕的潛水員對他畢恭畢敬,我詢問他是不是教練,他主動自我介紹姓朱,我立刻曉得他是誰了:『你是朱永盛教練!?』我有幾位揹水肺的潛友都是他的學生,再加上他長期為豆腐岬保育投入的心力,雖然我一直不認識他,但對他早有所聞。也因為事前對這位熱心資深的教練有一些認識,所以我直接將話題帶到豆腐岬沿岸的開發以及這片海域的生態問題,他也同意今年的魚少很多的看法,至於沿岸觀光飯店的問題,他則有說不完的故事,因為他和一些學者已經為此奮鬥十年了,他二話不說遞了張名片給我相約下午到他府上仔細敘談,也方便拿些公文與資料給我看。

回到家後,我媽看到潛水裝備裡夾了張名片,責怪我怎麼可以把人家的名片弄濕,我打趣的說:『我們潛水人的名片當然都是泡過海水的啊!』

下午到朱教練家談了將近兩個小時,他讓我見識到什麼才是真正的有心,也才瞭解今天豆腐岬還能保有這片覆蓋率達百分之六十的珊瑚是多麼的不容易,他與議員、立法委員、中研院、台大的相關學者,聯合起來保衛這片海域,超過十年每年的珊瑚規模種類調查,隨時注意開發商的動態,適當時機發佈新聞對有關當局施加壓力,我的潛水資歷不過五年,要不是他們這樣一群人,五年前已經沒有珊瑚可看了!朱教練仔細的分析了陳情的施力點,建議我下次要陳情時的方向與主題。短短的兩個小時,我對這整個事件有了通盤的瞭解。

頂著大太陽騎摩拖車回家的路上,我才想通為什麼大海要這樣折騰我:
妳也感覺到事情有些不對勁了吧!
讓我提早返航回岸上,其實是為了讓我認識朱教練,妳希望多一些人來保護妳!今年的魚種與數量已經明顯大減,如果因為岸上工程污染致珊瑚不保,以後這裡只是剩下膚淺觀光客群聚的一片沙漠,我可以體會妳的不安,也很願意盡一己之力,畢竟我也是愛妳的人,不過我希望妳以後如果要催促我提早返航,請派一尾十米長的大白鯊驅趕我,我會立刻以畢生最快的游泳速度回到沙灘,請不要讓我得到落枕這種很虛的症頭!

留言

謎寫寫道…
最近潛水,經常小腿抽筋,我想我是因為年紀大的關係,要解也難;你還年輕,落枕的問題,想辦法解決囉~
謎寫寫道…
有些美麗的潛點,過一陣子再去,就面目全非,改變之大,之巨,讓人心驚膽跳!!我常常想,這一定是個大海給的警訊,過度的開發,又沒有保護的覺醒,總有一天終究會讓我們自食惡果!!想想:如果大自然真要反撲,人類又有能力阻止嗎?(搖頭)
咖哩寫道…
短短兩三年,溫室效應、減碳、環保,突然成了每天報章雜誌一再重複的關鍵字,顯然有部分的人們已經開始警覺,各國也開始進行一些補救措施,與此同時伐害環境的觀念與行為依然存在,這兩股勢力在競爭著,不曉得補救方的速度夠不夠快,如果不夠............(搖頭)
匿名表示…
水裡抽筋很危險啊~我有密方,吃香蕉,抽筋是體內電解質失去平衡,下水前吃香蕉補充鉀,我是我們班上唯一受訓期間沒有抽筋的人,給你參考...
咖哩寫道…
Dear 小賴
謝謝你的建議,我從小到大也未曾在海裡抽過筋,只是我的後頸有一區長期得習慣性落枕,可能和我的脊椎側灣有關,等我這一次復原會去拉拉單槓增強那附近的肌肉群強度,已經偷懶很久沒拉單槓了,以前有拉的時候落枕的問題就會消失,看來人還是不能偷懶地。

謝謝
Unknown寫道…
許多年前跟著一些潛水的前輩也曾受香蕉之惠! 一直不明其因,現在才知道,原來是可以補充鉀! ...受教了!
IVES寫道…
秋冬有一陣子和一些自行車愛好者去騎車登山, 看大家都會帶香蕉, 一問之下有人說香蕉可以補充大量的鉀離子, 效果比寶礦力還快, 爬山就不會抽筋
謎寫寫道…
原來預防抽筋可以吃香蕉啊...多謝囉 ^^b
咖哩寫道…
小賴這回可真是造福大眾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