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想擁抱的古人

之前在深河部落格舉辦的抱抱古人活動:如果可以回到過去給任何一個人一個擁抱,請問你最想抱抱的古人是誰?
我也口頭上詢問了身邊的朋友,史上名列經傳的美女首當其衝,另外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答案有關羽及蘇軾,我自己也想擁抱一個男人,倒不是因為我有多麼的正派,完全是第一時間沒想到可以透過這個機會擁抱美女,我先想好了答案才去問別人,從別人口中得知原來這個問題本身也可以是一種意淫,如果要真心的重新答一次,那我的答案是......。

對於汪精衛我是非常崇拜的,抱歉我實在找不到其他適當的詞,否則我一向很討厭『崇拜』。我們站在現代這個時間點回頭看過往的歷史,古今中外有很多慷慨成仁的例子,因為許多人是連犧牲自我都做不到的,因此每當我們聽到某些為了理想、為了愛情、為了名節、為了眾生而犧牲自己生命的故事,我們會從心裡產生很深的感動,這些故事裡的主角經常都有一個共通性,就是他們都知道自己死後將會被後人立傳著書而流芳萬世,這算是他們犧牲生命的一點點附加價值,但歷史長河裡有沒有埋藏著比這些千篇一律的戲碼更感人的故事?
如果有人為了理想、為了百姓而犧牲,但犧牲前就知道自己將因此遺臭萬年,這樣的委屈是不是更令人嘗到一股濃稠的酸楚。
我不覺得汪精衛是一個狹義的漢奸,也一點都不認同國民黨教育體制下對他的結論,當初孫中山被貪污疑雲籠罩時,惟他獨排眾議力挺,當革命派被取笑為貪生怕死之輩,只在海外策劃遠距離革命而不敢在本土流
血時,他挺身策劃行刺清朝高官的行動,行動失敗因此入獄,此為他人生中有驚無險的大劫之一,當時孫中山還告訴身邊的人從此以後自己少了一條手臂,汪精衛若想成為一個漢奸以一個末代秀才之姿,一路走來有太多更好的機會讓他成為背叛者!
對日主戰主和,這是一個早在對日抗戰之前拉鋸已久的爭扎,汪精衛與日本達成某種妥協在淪陷區成立新政府,對他個人的名節始終都是負面的,但淪陷區內的百姓卻不再被當時的日本人輕易殺害,當時想殺中國人必需透過新政府,新政府就在日本人的這種『尊重』下,解救了數不清的中國人,上至名聞達士下至販夫走卒許多人都逃過被侵略軍濫殺的劫數,不可否認這種解救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或者公平,在新政府的槍下也有老百姓送命,而這也是為什麼色戒裡的丁先生如此惡名昭彰的緣故,我個人比較寧願相信,當時若沒有這樣一個由中國人組成的傀儡政權牽制日本在華的軍隊,淪陷區百姓的生活過得肯定比這更悽慘。
也在這個傀儡政權的庇護下,遠在四川的國民黨才可以繼續在淪陷區進行情報工作,丁默邨戰後沒有立刻被國民黨處決,和他在敵方的『貢獻』有關,表面上汪精衛成立的政府雖然與日本人議和,但內部依然與國民黨主戰派來往,而且長期提供了重要的援助。

戰爭還沒結束,汪精衛因為舊傷在日本去世,我很欣慰他可以這樣走,讀了他的一生總感覺無比的惋惜,但既已選擇了遺臭萬年的一條路,也就不用再期待處決中慷慨成仁了,能夠安詳寧靜的在病床上死去,是老天施捨給他的一點點幸福,如果我能夠回到過去的任何一個時間點給任何一個人擁抱,我希望可以回到汪精衛最後清醒的那一刻,給他一個輕輕的擁抱,在耳邊親口告訴他:『汪先生,你為天下所做的一切,六十多年後的晚輩都看到了,如果你還想再走一次,我願提著頭顱追隨你』。


留言

我最想擁抱的古人是玻爾茲曼
因為提出原子論最後卻因為別人的大力反對及燥鬱症而自殺
想抱抱他是想請他不要那麼急著自殺
你是對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