鉻 不是瀏覽器

大家都說這是Google推出的最新瀏覽器,用來PK微軟的IE,我不是這樣看,我認為這是Google推出的作業器雛形,用來狙擊微軟在個人電腦作業系統裡稱霸的地位。就一個瀏覽器而言他的創舉就是將每個分頁分割成為獨立的運作程式,每個分頁各自佔用獨立的記憶體空間與運算資源,其中一個分頁發生錯誤不會影響另一個分頁的運行,火狐狸瀏覽器的所有分頁彼此沒有這種獨立性,因此當你開了一個語法有問題的網頁而導致其中一個分頁發生錯誤,其他分頁也會一併無法繼續運作,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重開瀏覽器程式,這種將分頁獨立為單一程式的作法,以瀏覽器的角度來看是創舉,以作業系統的角度來看根本是一項『傳統』。也因為這個特性,試用幾天之後有玩家抱怨Google瀏覽器佔用的記憶體資源比火狐狸更多,我反倒認為這不是問題,看看『力晶』和『華亞科』的股價,記憶體市場報價屢創新低,請問有人在意記憶體的消耗量嗎?

Google的瀏覽器對於自家推出的服務如:Gmail、Google Docs......,都有絕佳的搭配,用過的人都說快,大部分的人甚至宣稱對於開啟一般網頁Chrome更勝火狐狸3.0(龜速IE就不用比了)。如果將這個瀏覽器視作一個作業系統的草案,我過去所謂的『終端機復活』趨勢就越加明顯了,個人電腦只需要具備基本的運算能力,一個適當的終端程式(Chrome)連結到主機(Google)並由主機提供各式基本的服務,請問我們還需要電腦為我們做什麼呢?這已經滿足了一般人八成的需求! Chrome是Google作業系統原型的測試版!!!

ps:我個人還是選擇暫留在火狐狸,等Google推出正式版才有可能嘗試跳槽!

留言

匿名表示…
這好像叫做 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
程式設計的概念來來去去
許多概念一開始炒的樂樂鬧鬧
然後在看見產品出現之前
就被其它的概念取代了....
 
我想一個概念要被實現
至少要具備
可行性、有利可圖、被大眾接受
就 RIA 而言
雖然還在運作的舊電腦仍不少
但是新電腦大概都有2G以上的RAM
"可行性"已漸漸不是問題
如果能普及當然"有利可圖"
 
至於"被大眾接受"嘛......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的
但是要讓我的工作環境跟網路有這麼強的關聯
讓我非常非常的不喜歡
咖哩寫道…
我來說說為什麼我喜歡將所有的東西都和網路產生聯結.......

過去的我沒有筆電,所以在不同的場所需要用不同的電腦,不同的電腦如果要用Outlook收信,其麻煩已經不需要我贅述了,Gmail、Yhaoo等Webmail的大大成功已經完全說明了。
如果我再貪心一點,我希望在不同的電腦也可以有相同的『我的最愛』(書籤),過去,這顯然有點強人所難,為一的解決知道就是使用iGoogle之類的,將書籤存在網路上某個網頁,不同電腦連上相同的網頁,藉此使用同一批的『我的最愛』,這種方式我勉強可以接受。(現在走Google Toolbar,在我的使用習慣中早已完全取代傳統瀏覽器的『我的最愛』)
如果我再再貪心一點,有時候研究上需要、或是撰寫部落格需要、我得寫一些文章,想在不同的電腦不同時間編輯同一篇文章,如果網路上能夠存放甚至提供編輯介面,那對我這種游牧民族會大大的方便。
以上是為什麼我們需要與網路產生強關連的原因之一。

另一個原因是我這一陣子發現的,我可以用手機上網,所以我隨時隨地可以閱讀自己存放在Google notebook裡的文章,這些文章都是從新聞或是其他地方收集來的,我很少有時間坐在電腦前慢慢看,但是當我在等人或等車的時候,只要隨手拿起手機就可以連上自己的Google notebook進行閱讀(其他如收信、行事曆這種基本應用就不在話下了)。
難道你要將這些隨時會變動的龐大資料裝進手機小得可憐的儲存空間裡?而且手機的儲存空間裝越多檔案開機就越慢,很多時候只要善用網路,你只需要一個硬體需求極低的『終端機』就可以滿足許多以前意想不到的需求。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