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


圖片來源:http://www.betanagi.jp/dhb/shared/photo/pl_miyake5006.jpg

這一兩天第一道鋒面報到,台北氣溫涼了四、五度,我最討厭的夏季已經逐漸退場中,禮拜六一早原本約了人要一起下水,在岸上等了十來分就放棄了,真搞不懂為什現在的人這麼喜歡遲到,後來才發現對方根本整個爽約。
魚況從今年夏天中期逐漸恢復,雖然過去榮景不再但也恢復七成的規模了,上次潛水時有幾群百來尾的小魚群集結覓食,但沒有見到大魚出沒,這一次小魚群規模依舊保持,在十四、五米的地方可以發現體型稍登得上檯面的『中』魚出沒,但種類並不精彩只有不能吃但很討喜的河豚以及黑豬哥魚,關於黑豬哥的長相請參考上圖,黑豬哥很少落單所以每次在豆腐岬見到他們都是七、八尾一群,我自認為他們有點笨,所以他們與蛙鞋或冰箱合照的倩影經常出現在釣魚人或打魚人的網站上,自潛的時候只要稍微注意一下手腳,動作緩慢柔順,通常都可以接近他們到兩、三米的近距離。
港內復育的軟絲依然存在著,理由可能是他們的體型不夠大到足以上餐桌,已經連續好幾趟潛水都可以與他們巧遇,可能因為有太多科學報導宣稱章魚具有極高的智商,使我認為軟絲可能也有極高的智商,每次在海裡與他們相遇,他們很少看到我就直接逃走,我們會彼此互視好一會兒,她們才慢慢離開,是的,我一點都不誇張,我只是按著自己心理感覺描述,他們就好像貓、狗或其他特別具有靈性的生物能夠與我直視,站在她們的角度,也許只是在打量著另一隻詭異的生物,這隻詭異生物出沒的頻率似乎與月亮的圓缺有關(每兩個禮拜下水一次),從來沒見到這隻生物在海中覓食,但體型一點都沒有挨餓縮小的跡象,每次見到他就好像笨黑豬哥魚不害臊的盯著人家看。
因為灣外的能見度只有五、六米,後來移到了灣內的清澈角落享受夏季特有的陽光與海水的交融,原本我和一群兩百多尾的小魚群在那一塊地方相安無事,他們在接近海面三、五米的地方覓食,每次我下潛,魚群就會自動開出一個『洞』讓我穿到海底,當我抵達九至十米深的海底時,回頭望向刺眼的海面可以看到那個『魚洞』在我通過後又復合了,當我從海底要返回水面時,無輪我從魚群下方的哪個角落上升,那個魚洞都會自動出現迎接我回水面,這是一種與大自然的和諧,也是自由潛水令我傾心的主要原因。煞風景的是,後來來了五位水肺潛水員,基本上我對於其他潛水方式並不排斥,因為蘋果和梨子不能比,但他們的氣泡大老遠就把魚群趕得一乾二淨,我實在不能不抱怨一下,懂得要去清澈角落的人想必不是第一次下豆腐岬,清澈角落『最深』不過十米(珊瑚分佈淺於五米),以休閒觀光的角度,我實在不懂為什麼這樣的深度要揹氣瓶?揹氣瓶浮潛?看他們緩慢而且遲鈍的移動著,拿著相機一會上一會下的到處閃光,原本的美感如晨霧被太陽光瞬間蒸乾了。我曾經在海底上前和他們打招呼,但沒人理我,其實我是想跟他們介紹一項人類的最新科技產物:呼吸管!

留言

jason_su寫道…
我一直不敢去跟水肺人打招呼, 最大的原因就是擔心他不理我的尷尬.

~jason
咖哩寫道…
說到這個,我不得不抱怨一下老外真的比較熱情,在豆腐岬的水下遇過兩次老外(因為沒戴頭套,金毛洩漏他的血統),每次都是我主動上前打招呼,都有得到符合基本禮節的回應,上岸後如果遇到也會在聊兩句。

在水下遇到咱台灣潛水人,多的是不理人的,好奇怪喔!雖然人家沒有理會我們的義務,不過打招呼不理人到底是什麼心態呢?那天遇到四、五個水肺都是不理人的,互看一下,但沒回應我的招手,之前遇過兩個在灣外水肺打魚的,一個有點頭回應,另一個也是看了一眼就走。
其實還不只是水肺潛水的會如此,更之前我也遇過浮潛打魚的人,因為同是徒手潛水,在海中遇見不免驚喜,我開開心心的過去打招呼,結果他冷冷的『喔』一聲,然後我就距離他三十公尺練潛,大概過了二十分鐘又游過來問我都下多深?我答:『這邊的底也不過就是十七、八米,也沒能多深』他又回:『是喔!這麼深喔』然後就結束談話了......

台灣的眾潛友們,下次在海裡遇到同是休閒潛水人,別這麼冷淡嘛!講難聽一點,說不定下一秒出現什麼突發狀況還需要人家搭救,冷漠對彼此一點好處都沒有。
咖哩寫道…
我沒上過水肺潛水的課程,不知道在水下與陌生潛水員接觸有何規範,但在這邊提供我自己的一點小心得:

潛水面鏡的視野總是比在陸地上不帶面鏡來得小,所以基本上除非你故意出現在該潛水員的正前方,或是剛好他轉頭看到你,否則你很容易處在他的視覺死角,再加上,在水裡移動幾乎沒有聲音,所以不會知道你靠近,如果你從他後面直接靠近他,或是拉扯他身上的裝備,會嚇到對方。

幾個白老鼠被我嚇過後,我現在發現最佳的方式是,以指尖碰觸對方的肩膀,距離對方盡可能遠(手臂伸長的的距離),以指尖點狀的碰撞對方肩膀是一個比較讓人放心的『感覺』,在能見度有限的海域如豆腐岬,你最不希望的就是身上任何一個部位或裝備被某種不明的東西拉扯,當他感受到你的指尖而轉頭時,因為你和他保持一定的距離而減少『震撼感』。

如果是自由潛水員,我認為最好的接觸方式是在水面上,因為任何水下的接觸都有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驚嚇,妨礙對方閉氣的極奏與穩定。
謎寫寫道…
咖哩,
我承認,外國人對陌生人(不管在陸地或是在水裡)比較會主動的禮貌性的打招呼(我現在被幾個老外老闆訓練有素,在走道遇到同事,就算"你好"來不及說,微笑點頭也一定會反射性的秀出來)!!
至於身為(資淺)水肺潛水員的我,要幫 Scuba Diver 說說話,我們在水裡都用手語或是小白板,因為管線太多,怕互相纏繞拉扯,都會保持距離;因為想在水裡久待,我們的負擔比較多啦!等上岸後,我們可是會迫不及待的交換水裡所見心得.
下次我背水肺,在水裡看到你,跟你大大打招呼 ^^b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我絕對相信你是那冷漠一族中的例外。
不過我也沒針對水肺愛好者,如我之前的回答,其實徒手潛水的人也沒熱絡到哪去。我是覺得大家起碼點個頭,這樣我認為就很夠了,有個基礎的善意互動,彼此也會更樂意互相關照。

咖哩
jason_su寫道…
Hi 咖哩,
你雖然沒有上過水肺的課程, 不過你已經講到重點了, 在水下能見度與視野, 聽力及空間感不明的狀況下, 任何不預期的接觸, 都容易造成潛水員的驚嚇!!
最好的接觸還是由前方讓潛水員自行發現你, 如果只能從後方接近的話, 可以敲繫身上的金屬物發出響聲, 或保持距離從側面超趆他. 感覺上比較禮貌.

~Jason
咖哩寫道…
Dear Jason
大家都在等你的墾丁潛記耶!加油喔~
咖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