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和義 值千金

張藝謀導演的『千里走單騎』是一部讓我盡情奔放淚水的電影。

千里走單騎原本是關羽為了尋找劉備的一段傳統戲劇(出自羅貫中三國演義),描述關羽是一個重義氣的人,為了自己的拜把兄弟可以不辭辛苦。

劇中父子多年來不聞不問,外人看來幾乎到了無情的地步,父子之間的情感完全破碎成細末,直到得知兒子病重於榻的那一刻,父子倆冰凍的情感又開始有了變化,義氣是由此而驅使出來的外在行為,父親對自己承諾一定要為兒子拍得『千里走單騎』,彌補兒子當年研究儺戲的遺憾,病榻上的兒子,得知父親為了自己,遠赴人生地不熟的雲南而心態軟化,呼籲父親回國,但父親還是堅持非拍到不可,最後兒子過世前,盡棄對父親多年來的不諒解,遠在雲南得知噩耗的父親,遙望著壯闊的玉龍雪山流下眼淚。
這是一部在描述人與人之間情與義的電影,我記得很久以前,當我第一次看周星馳主演的食神時,裡頭有這麼一段,劇中的醜八怪莫文蔚對著周星馳唱著:『情和義,值千金~』,原本那該是一段極為衝突而搞笑的插曲,可是我反而有一種很悲傷的感覺,當我遇到一些人際問題時,我經常回想起這一幕,人和人之間不該只有感情,那還不夠真,義氣是必須存在的一種成分。舉個例來說:男女朋友分手後,對於對方的抱怨,往往不在於感情的變化,情感變化是無法由人控制的,但不義的行為卻深深鑿下傷痕,這大概是為什麼『最後一個才知道....』的殺傷力主要來源吧!
情和義 值千金 刀山去 地獄去 有何憾 為知己 犧牲有何憾 為嬌娃 甘心剖寸心 血淚為情流 一死豈有恨 有誰人 敢過問

留言

夢遺大師看見施主如此情深義重
於是就原諒了他

施主於是發自內心自創了黯然銷魂飯
Kelly寫道…
有情有義的人在現在已經算稀有動物了,因為義,路更寬廣。因為情,彼此的心都有所屬不被動搖。非關名利,只求堅定與信任。情與義,在我的工作及感情這上面,也得到蠻多的。工作的不順遂,因為義,不管到哪經常都能接到遠方的問候跟機會,因為情,雖然離婚,卻也不會因此而喪志。
咖哩寫道…
kelly提到這樣的人是稀有動物,我也算同意,這大概是我為何耍孤僻的原因,實在受夠了這一切,但我始終相信有些『真』的人還是存在的,只不過很難找到而已。

我還是常想起一句名言『我認識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歡狗』,這句話真的是Damn right!!!
dutymilk表示…
無法理解
Kelly寫道…
咖哩,你想起的名言似乎也常聽到台語版的...你應該有聽過才對。只是狗改成畜牲:)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