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肝豈能解鬱

上次無意間給邱醫師看診後,發現他下藥較為大膽,因此現在都給邱醫師看診。醫師把脈時,我習慣閉上雙眼靜候診斷結果,今天一剛開始也不例外,但突然被邱醫師一句話給打斷:『你不要一直生悶氣?』
我微皺著眉頭睜開雙眼,心裡OS:『 一句話殺到心坎上,你是最近吃到小佐的口水嗎?』
邱醫師接著說:『這幾個禮拜來,我們的治療方針都沒變過,一直都是疏肝解鬱,但你的弦脈依然很明顯,也許你可以抄寫佛經之類的,幫助你轉化心境.......』

弦脈是中醫常見的二十八脈之一,也是憂鬱症患者的特徵脈象,血管過度的飽滿緊繃,手指壓在血管上就好像壓在拉緊的琴弦上又緊又硬,故稱為『弦脈』。

邱醫師勸說的同時,溫暖的左手還壓在我的右手腕上,一個陌生人如此關心自己的身心,是很大的安慰,『疏肝解鬱』四個字一直飄旋在我的腦海裡,其實我對於中醫沒有那麼高的期待,我只希望在這個時期,可以維持正常的作息和一般的食慾,如果連這基本的生活步調都維持不住,生理垮了心理的傷更是沒有復原的可能。生悶氣嗎?應該是心理有些結打不開梗住了吧!重重心事壓頂,單純的以中藥疏肝又豈能解鬱呢?

留言

Unknown寫道…
請問你看中醫的那二位邱醫生及葉醫師的診所地址在哪呢
匿名表示…
您好, 我的朋友是義大利人住在當地, 現正受憂鬱症所苦, 有看醫生但拒絕吃藥治療, 完全靠自己控制, 他靠寫文章, 聽音樂, 少量運動, 練習冥想來舒發, 但他的狀況常起起落落, 也長期失眠..

請問中藥可以幫助他嗎? 要吃哪一帖? 怎麼吃? 因為他在國外無法看診, 盡量少有副作用的.. 可能嗎?

謝謝幫忙~

Frances
咖哩寫道…
Dear Frances

先勸告你的朋友,憂鬱症絕對不能自己處理,因為憂鬱症就是自己處理自己搞出來的,想要自己處理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你要持續注意他的一舉一動,因為憂鬱症患者時間拖久了會自殘,拿刀割自己手臂之類的(割的時候會覺得舒服)。
也辛苦你了!

寫文章或聽音樂這種非常觸發心靈的活動,只會讓憂鬱症越發活躍,如果他真的不願意接受心理醫師的治療,那可以勸他吃中藥,就說這是中國人的咖啡......

不看診直接買科學中藥吃,實在有點困難,因為同樣的病症在中醫來看可能成因不同,我實在不能鼓勵你,未經醫師看診直接買藥給他吃,一般而言,目前我只用過『甘麥大棗湯』(治療憂鬱)而『溫膽湯』是幫助睡眠並且減少作夢的情況。

先求睡好吃飽,生理狀態維持住就有比較高的強度承受心理問題。

咖哩
咖哩寫道…
我在部落格裡面所提到的兩位醫師,都是同一間診所: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林森路104號
電話:02-22310066

葉醫師看診時間一三五下午到晚上,二四六早上。

邱醫師看診時間一三五早上,二四六下午到晚上。
咖哩寫道…
Dear Frances

剛剛幫你找的連結:
http://www.traditional-medical.com.tw/melancholia.htm

希望對你有幫助!
您在上一篇"陌生人"中有提到一位小錚大夫,似乎是位神醫,對治療憂鬱的心情很內行!!
可以請問一下她的看診時間,診所位置和聯絡電話嗎?
假如我去的話,小錚醫師也會用他溫暖的手幫我把把脈嗎(羞)?
匿名表示…
非常感謝您的解答及幫忙~

我的朋友認為我會難過, 現在只有偶爾狀況好點才與我聯絡, 我只能厚著臉皮持續寫信關心他..

我也認為至少先改善失眠會比較有幫助, 請問您提到的甘麥大棗湯及溫膽湯可以同時吃嗎? 另可以請您幫忙建議哪裡可以買得到這二種科學中藥?

謝謝您了~

Frances
匿名表示…
一開始太急, 沒有完整看完您的文章, 剛才仔細看過, 才瞭解是您的親身體驗.. 真不好意思.. 您在第一封的回覆中說的沒有錯, 他曾經自殺過..

真的很謝謝您喔~

Frances
咖哩寫道…
Dear Frances:

『甘麥大棗湯』和『溫膽湯』都是很平常的中藥,你可以在一般中藥行買得到這兩種中藥的『科學中藥』,科學中藥有許多牌子,你上網查一下很快就會分辨出哪些是大廠牌,一罐大約兩、三百塊新台幣。

如果你真心當他是朋友,不要放棄他,也不要覺得自己厚臉皮,他內心裡需要你,只是他不願意開口而已,持續並主動的對他表示關心,對他的心理是一個很大的支撐,不過關心之餘,我個人有幾點經驗可以讓你參考一下:

1.不要頻繁問候他是不是好點了(他會強迫自己告訴你,他好多了,但這加深了他實際內心極大的反差)

2.當他對你傾訴某些事情時,千萬不要回應:你想太多了、這根本沒什麼、我以前也有過這樣的感覺過(不要自以為你曾經經歷過他的心路歷程,或是認為他在乎的只是芝麻小事)

3.他人在義大利,你寄點東西給他是好事,總之做點什麼而不是嘴巴說說(我猜他身邊應該也不缺出一張嘴的朋友)。

你辛苦了,加油!
咖哩寫道…
親愛的小佐:

要給小錚大夫看診是不容易的,我猜你瞭解我的意思~嘻,我想這不太適合推薦給一般大眾服用。
匿名表示…
謝謝您提供的經驗談,我真的好感動..

他的憂鬱症是因童年受到父親家暴所致..

其實,我們曾經考慮過要在一起生活,只是這次的問題把他打倒了,他整個人封閉起來,他說他都沒辦法愛自己了,又如何能愛我? 他說他要用自己的方式找尋自己..他想離開,但現實又壓得他喘不過氣,他不能停止工作,因為得付贍養費,又擔心孩子的心理受到父母破碎的婚姻影響,還要照顧媽媽和有社交恐懼症的弟弟.. 他說他的身體和心都疲憊不堪..

無論如何,我今天會先去買藥,不管他吃不吃,寄了再說..

謝謝您~
咖哩寫道…
Dear Frances:

不知道為什麼,很羨慕你這位義大利的朋友!

環境確實提供了他低潮的理由,但是如果心態可以回復健康,其實環境不是問題,再好的環境都有人會憂鬱,再壞的環境也還是有人過得很開心。

分隔地球的兩端,你能做的有限,關心他的同時,對自己的情緒也要注意,這種症狀最後還是要靠他自己,你已經做了你該做的了!加油~

咖哩

ps:上次忘了回答,甘麥大棗湯和溫膽湯是可以一起服用的。

ps2:別客氣,我們年齡相差應該很有限,請別對我使用『您』,就當自己家別拘束喔~
匿名表示…
Dear 咖哩,

謝謝你的鼓勵. 我改過來了, 免得把你叫老了, "你"也要加油喔~

謝謝~

Frances
咖哩寫道…
Dear Frances:

下禮拜我去看中醫時,我會和我的中醫師討論一下,看要怎麼在不看診的情況之下幫助那位義大利的朋友。

咖哩
匿名表示…
Dear 咖哩,

I must give you a big hug.. 真的謝謝你..

因為你提供的親身經驗真的很有用,想請問你,我的朋友8月有假期,在他病發前,我們原打算到第三地旅遊.. 這幾天我在考慮跟他提議出國散散心,充份休息一下,應該是蠻不錯的,對嗎?

不好意思,開始把你當朋友問東問西起來了...

謝謝喔~

Frances
咖哩寫道…
Dear Frances:

就我個人而言,旅行是很有幫助的,完全離開現在所處的氛圍,我相信這是好事一件!

如果我能有你這樣的朋友,那我會很開心,所以別有所顧慮囉,我也很樂意和你分享這些事情。

咖哩

ps:我的profile(http://www.blogger.com/profile/09822446150672372359)裡頭有我的MSN,歡迎你加我,或者用email和我聯絡。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出張ホスト寫道…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チェッカー寫道…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