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皮

小時候我家賣過檳榔,檳榔對我是一項非常親切的點心,國小就有嚼檳榔的經驗了,加工過和非加工的我都嘗過,大多數人對於檳榔這項點心充滿著厭惡與排斥,在這裡必須為檳榔做一點澄清,檳榔之所以和口腔癌掛上鉤,最主要原因在於市面上的檳榔總是會有許多添加物,市面上所販賣的檳榔有石灰、荖花、荖藤等添加物,經過檳榔西施辛苦的加工,才成為市面上一般人所見的『檳榔』,嚼檳榔會吐出紅色的汁液也是因為這些添加物的影響,直接咀嚼檳榔的果實不會產生紅色汁液,由於檳榔果實吃起來酸中帶澀,因此檳榔一般都搭配高鹼性的石灰才得以可口,而高鹼性的石灰嚴重破壞口腔黏膜,這是導致口腔癌的原因之一,下次你們搭計程車可以注意看看,有些運將吃檳榔時,會故意將包裹檳榔果實的葉子丟棄,只吃檳榔和檳榔中間夾層的添加物,其主要原因在於,白石灰通常塗抹在葉子的內側,買了『包葉檳榔』而故意去掉葉子這種吃法可以稍微減少添加物的攝取,這也算是紅唇族的一種養生之道了。另外,檳榔果實本身含有的檳榔鹼也被懷疑是一種致癌因子,所以檳榔偶爾當點心可,如果要天天大量的吃還是會有健康疑慮的,儘管如此,我認為還是不能全盤否定這項歷史悠久的點心,檳榔有著神奇的特性,曾經有高水準的老饕,對檳榔做過簡短而且系統性的講解:

喝醉的人吃檳榔可以醒酒,清醒的人吃檳榔可以有醉的效果,肚子餓的人吃檳榔可消除飢餓,肚子飽的人吃檳榔可以幫助消化。

經過他一番的講解,我就完全明白為何勞工朋友們,對檳榔的需求量如此之大了,工作時需要提神、在工地天氣熱食慾不振但肚子還是會餓、工地規定不能喝酒但有點酒癮、昨晚喝太多酒為了解宿醉........。只要檳榔就可以滿足這麼多種需求,這也難怪勞工朋友或是運將先生人手一包了,他們對於檳榔的需求正反應著工作上的辛苦,這種根本性的問題持續存在,檳榔這項點心的市場就永遠存在!

文末,回歸正題,最近我腸胃不好(據說是來自於酒的貢獻,但還在實驗中未經證實),又跟邱醫師反映有多年的尿蛋白,大腹皮可以利尿也可降低尿酸,對於腎臟炎也有療效,同時對腸胃也很有幫助,因此將『大腹皮』列入我的藥單之中,大腹皮其實就是曬乾的檳榔皮,雖然以極低的比例混在眾藥裡,但每次服藥我都可以清楚的辨別出檳榔的味道。底下是網路上所找到的資料:

[別名]
大腹子,大腹皮,檳榔皮,檳榔衣。
[來源]
棕櫚科 (Palmae)。大腹皮Areca catechu L. 的成熟之果皮。
[性味]
味辛、微溫。
[功能]
行氣導滯,利水去濕,食滯脹滿,寬胸調中,健脾開胃。
[主治]
水腫脹滿,小便停滯,腳氣濕腫,惡阻脹悶,腸胃不和,內傷濕滯。

資料來源:葫蘆中醫藥專業網 ( http://www.hulu.com.tw/ctd/Areca_2cd.htm )

留言

我覺得這篇是整個Deep River Blog裡面"最有意義"文章排行榜前三名!!

"老饕,對檳榔做過簡短而且系統性的講解" <= 超精闢,超屌!!

看完文章之後, 讓我現在一整個想吃檳榔了,並且把檳榔推廣給我的工作夥伴!!

其實在我看來工程師這工作跟在工地的工作沒什麼兩樣,我們設計產品和做實驗的時候也是很需要那種微醺的感覺才做得好(但是主管又不准我們在無塵室裡喝阿比,苦惱!!)。 或是說,有時報告寫太晚(本公司的平均值是"打一張A4的報告平均會乾掉半瓶人頭馬")第二天也是宿醉得很厲害,在這兩種情況下,檳榔一整個都派上用場了!!

我想以後的員工下午茶全部退訂85度C的蛋糕,全部改訂檳榔(並且一定要"包葉的",才健康)!! 這下台灣的IT產業有救啦!!

我現在一整個了解到,何謂"多看深河長知識"!!

(咖哩爺,您要不要也把這好東西推薦給可愛的小迷寫呀! 他在的那間國際大公司,應該也會願意用檳榔這樣的好東西來當作為提升生產力的下午茶點心才是!! 希望他的產業別不是跟金融相關,不然邊嚼檳榔邊結帳包準他結帳結到天亮都還結不玩,哈哈哈~)
咖哩寫道…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將檳榔健康化與國民化,想開一間檳榔連鎖店,有點像是星巴客這樣,有精美的商業包裝,精緻且氣氛佳的品嚐環境,中午吃過飯後,大家不會再想說要去星巴客買杯咖啡,而是想去『檳榔客』吃一小盤檳榔,並躺著享受檳榔西施的按摩,天花板和透明地板都有電視螢幕可以看電視,上班族三三兩兩結隊入店,渡過一個充電的午休時間,聽來還頗有商機。

為了健康化,其實我也是有點辦法,當你食用完畢後,我們提供你快速的潔牙服務,有專業的護士小姐會為你仔細清潔牙齒表面,還你一口白牙!至於檳榔特有的巨大澀味,我目前還在嘗試以酸治澀,檳榔餐盤的邊緣會有一片檸檬,要吃的時候就把檸檬瓣拿起來擠汁淋到檳榔上,整個優雅的氣氛就從這片檸檬開始!
咖哩寫道…
仿照麝香貓咖啡,其實我們也可以在嘉義山區培植土狗檳榔........

嘿~小佐,這真是革命性的跳躍思維耶!我們可以培植各種口味的檳榔,台灣土狗檳榔、台灣彌猴檳榔、台灣黑熊檳榔....
我覺得其實台灣人沒有那麼愛台灣,應該不要走本土路線比較好...

也許該推出日系的,狸貓檳榔,帝王蟹檳榔(至於要怎麼量產,我想RD會解決!!)和18禁的AV女優檳榔...

歐美風的我現在只有想到:洋x檳榔和x屌檳榔

打中國市場可以推:熊貓檳榔,藏敖檳榔,狼圖騰檳榔,台灣人檳榔,喇嘛檳榔...(果然還是台灣人最會做中國生意!!)

我相信這幾個產品推出以後,原本去參觀酒廠糖廠的遊覽車,都會轉到我們這邊來參觀我們的檳榔場。

以後外國人來台灣,去完故宮直接就拉來我們的廠房,邊看生產邊吃檳榔。假如他們願意也可以來個檳榔DIY,讓他們拿回去當紀念品送給親朋好友,朋友一吃覺得很屌,就會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想來台灣做檳榔吃檳榔。這樣一來台灣的觀光業不就一整個被小小的檳榔給振興了嗎^^

咖哩爺,這個個模式發展下去,大概再過個兩三天Discovery和華視的點燈都會找我們去上節目,請我們分享成功的故事。
謎寫寫道…
咖哩告訴我,我被點名了,所以,特別來回應一下:

1.本公司產品設計與實驗的報告平均值與星巴克"點數"連結.
2.除非星巴克出檳榔口味,否則推廣不易.
3.考慮公平性,外國同事(美國,印度,法國,新加坡,香港,澳洲,加拿大...)的喜好也要引進(雖然我還不知道有哪些...)
4.我們不是金融相關,但是,常常 bug 解到天亮!!

以上,報告完畢.
我不反對吃檳榔
但是現在台灣檳榔已經算是量大的東西
檳榔西施店全台的數量也許比7_11還要多
從環保的角度檳榔樹會破壞山坡地
如果種檳榔樹同時仍能做好環境保護
我不反對吃檳榔
咖哩寫道…
以我這個曾經踏足檳榔業的人來回顧,現階段的檳榔產業,已經在過去十年內,急遽萎縮到基本盤上了。

以前全盛時期時,還有『豬哥標』這一類連鎖檳榔攤的連鎖加盟業者出現,近幾年健康意識抬頭,再加上戒檳榔比戒煙容易,許多工人都已經成功戒除檳榔,後進的外勞對檳榔的需求也不大(他們好像比較喜歡抽煙)。
因此現階段除了檳榔西施聚集的重點區域以外,其他零星出現的檳榔攤都是賣檳榔兼批發以求生存,而有檳榔西施的店,會向這些具有硬實力的批發商買原料回去加工,在檳榔西施的助長之下可以賣得比較好一點的價錢(從原市場創造額外利潤)

總之,目前的檳榔產業其實是很低靡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