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岬風景

禮拜六早上,騎著機車下了白色的跨港大橋,深藍色的豆腐岬海域在眼前開展,忍不住驚呼一聲,浪非常的平,水色也相當不錯,著裝後站在沙灘上望向夢幻之牆,幾乎沒有遊客的海灘,一切都是如此恰到好處的完美。雙手插在腰後,一副氣定神閒的模樣悠哉地航向夢幻之牆,在灣外的途中曾經見到只出現一秒的高速魚群,她們的出現讓我覺得是個好兆頭。就在我抵達夢幻之牆沒多久,原本看似冷清的牆面竟然在我一個不留神的瞬間,聚集了上千隻的銀白小魚,以往我遇到小魚群,會用很快的速度以面積法計算族群數量,但這次我被突如其來的小魚大軍給震攝,這批魚群的規模比起過去幾年所見的都還要大,而且不怕生的環繞在我四周,任何一個方向看出去都無法看到單調的太平洋藍,青白的閃光快速的在我周圍持續閃爍,持續了數分鐘之久,魚群才又漸漸離去。

夏季豔陽,斜斜地在海床上形成夢幻之牆的影子,牆腳的區域享有濃度最高的陰影是黑色的,色調由內而外漸漸由黑藍色轉成明亮的淡藍。沿著牆面輕輕的往下潛,順著重力自然下墜,將自己的身影沒入最陰暗的角落,背抵著牆面雙手抱膝蜷曲坐在牆腳處,坐定後緩緩抬起頭來,映入眼簾的是九尾體型碩大的天狗鯛,她們沒有因為我的出現而逃離,反而在我右前方一米處悠游著,已經好久沒在豆腐岬見到體型如此巨大的天狗鯛了,數尾碩大繽紛的不知名鯛類跟在其後,她們優雅緩慢的在極近的距離內巡游,我看著正入迷時,突然被接近海面處的騷動打擾,上方突然又出現上千隻的小魚,但這次的畫面很不一樣,魚群激烈的擺盪著,數尾烏賊宛如高速的標槍穿插其中,盡情地獵補驚慌的小魚,魚群快速地左右來回變化形體,無數魚鱗的耀光在陰暗與明亮的交界處更是閃爍,形容這些銀白光點為夏夜星空並不恰當,型態千變萬化的亮點展現蓬勃的生命力,不同於夜空上靜止的星點,海底寧靜和諧與海面動盪紛亂,衝突成數年難得一見的美麗豆腐岬。

回到沙灘上已近中午,停車場上一部部的遊覽車,將急著找地方乘涼的觀光客放下車,看見這一幕,我很慶幸自己的生命裡有所謂的風景,最後,以一段蔡康永先生對於風景的敘述作了結:

有些人的生命沒有風景,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最方便的水管裡流過來流過去, 你要真的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你才會是一條河流。

留言

肥珍寫道…
你都是到豆腐岬潛水?
咖哩寫道…
Dear肥珍:

是的,我只有去過一次澎湖(險礁)、一次龜山島尾部、一次東澳粉鳥林、一次南澳朝陽漁港(第一次下水),除此之外這六年來都固定在豆腐岬潛水,雖然已經潛到非常的熟悉,但每次豆腐岬總有辦法給我一些新的感受,以致於我一直離不開這個潛點。
我想,我會繼續在豆腐岬再潛上好幾年吧!

咖哩
生魚片愛好者適合去自由潛水嗎?
咖哩寫道…
適合!因為我本身就很愛生魚片~
那你下次去潛水不要寫遊記了,你應該寫食記才對^^ 被你說的,讓我也好想跟你一起去抓海膽吃喔~
咖哩寫道…
小佐兒:

殺不下手!
謎寫寫道…
對啦,我們潛水之人,不會那樣做啦~~

另外,東北角海裡多半是魔鬼海膽,要找到能吃的紫海膽或是馬糞海膽,還需要很好的運氣!!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我本來也以為魔鬼海膽不能吃,但後來有聽說魔鬼海膽可以吃耶!是真的嗎?還是有人呼籠我?

咖哩
謎寫寫道…
咖哩,
"能吃"跟"好吃",差很大!!
如果魔鬼海膽好吃,那麼,出口龍洞海裡的魔鬼海膽,就可以供應全日本的需求了 :P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我也比較相信是不好吃,要是能吃,即便有毒,應該都會被處理成某一道佳餚....

咖哩
嘿嘿寫道…
你好 ... 我家住在南方澳 我也都在豆腐岬游泳 浮淺 最近想學自由潛水可是潛下去總是憋不久 等等.... 請問你可以給我些意見嗎? 或者你有來豆腐岬時可以教我嗎?
咖哩寫道…
Dear tac90226:

你好,如果你要一起下水當然沒問題囉!我不敢說可以教你什麼,就算單純的經驗交換。所以不必太客氣。

如果你真的願意和我一起下水,我希望可以事先知道你的裝備、在豆腐岬多久了?平常活動的區域範圍?
讓我知道一下你的背景,我好有個心理準備,如果剛好你缺什麼裝備,或許我可以支援。

通常我下水時間是禮拜六早上八點半到十一點半,到時候真的確定要一起潛,我們再精確的約時間。

咖哩

ps:我的profile裡面有msn帳號,或者你也可以用那個信箱寄信給我。
嘿嘿寫道…
我小時候就都在豆腐岬玩水範圍在中間小石檯附近現在也是,左邊石檯那比較沒過去,因為那邊流好像比較強怕會受傷,

如果你真的願意和我一起下水,我希望可以事先知道你的裝備、在豆腐岬多久了?平常活動的區域範圍?
讓我知道一下你的背景,我好有個心理準備,如果剛好你缺什麼裝備,或許我可以支援。
嘿嘿寫道…
不好意思上面那留言我不小心按到送出... 我看我E-MAIL給你好了
嘿嘿寫道…
我剛剛在E-MAIL忘了說,我沒有要潛很深,我只想潛個3公尺以內,可以看看魚這樣
,也可以在水裡控制自己呼吸、移動、做一些動作不會不舒服這樣。
阿牛寫道…
剛學水肺潛水,興趣正濃,比起釣魚,潛水少了殺戮味道,多了優游的氣氛,讓我原本釣魚的興趣突然消失無蹤。

來到您的網站,很喜歡裡面自由中帶有孤獨的氣息,您寫得很棒,我相信很多人會從這裡得到幫助,給您加加油。

豆腐岬在蘇澳,離我們家台北實在有點遠,我得考慮經濟,多半騎機車去潛水,不過很希望哪天可以到豆腐岬跟您見識見識。雖然您是自由潛水,和水肺是完全不同的活動,我也很有興趣。

感謝您的分享
咖哩寫道…
Dear 阿牛:

謝謝你對我寫作上的鼓勵,很歡迎你以後常上來逛逛。
不巧,最近這一兩個禮拜沒有下水,如果從台北走雪山隧道,下蘇澳的交流道,其實時間上很快就會到豆腐岬,許多潛友都循這樣的交通模式,實際上在交通上所花的時間,和去東北角差不多。

我有些在宜蘭在地的潛友(雖然他們潛水頻率很低,通常都著重在激流救生訓練),這些潛友也都是水肺潛水,所以我很習慣和水肺潛水的人一起潛水。

有機會來豆腐岬看看囉!如果有需要我帶,早點通知我,我橋看看時間。(我平常住在台北永和)

咖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