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黃金城

才一轉出灣外,撲面而來的是數量多到誇張的水母,起初臉頰部被螫了幾下尚可忍受,後來似乎游進了一片濃稠的水母湯裡,倘若當時我將手掌伸出水面,指縫間應該會掛滿腦漿似的透明水母吧!後來實在被螫得受不了,隨手抓了身邊的漂流木頂在頭上,如此前進雖然多了一點阻力,但木棍可以替我頂開水母群,這根厚實的木棍大約成人的一隻手臂長,在之後的潛水裡成為我的得力幫手,中午要回航時還特地潛到夢幻之牆的牆腳下,將木棍藏於其中以待日後再用。
今天的魚況相當不錯,雖然大傢伙不多,但海底生態欣欣向榮,豆腐岬這一兩年來難得見此盛況,又時值小潮之日,我興起了往其他地方探險的念頭,沿著牆面往外踢,越過一道道牆上的裂隙,裡面經常藏著奇特的魚類,原先就對牆面上的裂隙位置很清楚,還曾經將此寫入自己的小說內,成為重要情節的場景之一,今日風平浪靜而且又逢小潮,我認為這些裂隙很安全,至少剛開始遇到的幾個是如此,我開始對著每個黑暗的裂縫探頭尋找藏身於內的大傢伙,並沿著牆面往太平洋的方向游出去,就在歷經三四個裂隙後,我來到一塊魚群聚集的區域,當我還在思考為何魚群會聚集於此時,猛然唰的一下,眼前一片刺白,周遭的水體都在震動,一道噴射流捲著大量的氣泡由牆面噴出,而我就在這到噴流的邊緣,驚心動魄的程度就好像站在月台邊緣,看著自強號沒有減速的從鼻前幾公分高速駛過,噴射流強勁地帶動了我周圍的水流,為了穩固身體,我靈機一動將手上的木棍用力嵌入牆面上銳利的籐壺,雙手抓著胸前的木棍,身體周遭是瘋狂掃動的亂流,有點像是在立姿的雲霄風車上風騁電馳,就在我剛理解發生了什麼事的瞬間,一切又瞬間歸於平靜,眼前出現一堵刺眼的白牆,那是一面由大大小小氣泡組成的氣泡牆,剛剛急速狂奔的銀白氣泡如今靜謐安詳地緩緩上升,我立刻拔出嵌在籐壺上的木棍,快速狠踢兩三下蛙鞋後退數公尺,果不其然, 水流反轉,火速往裂隙裡捲入,真正精彩的畫面這時候產生了,一片均勻的白牆一下被收束成氣泡漩渦,這細長的氣泡漩渦是由右而左橫著往牆內捲入,長四、五米的氣泡龍捲就像有生命似的瘋狂擺動著,親臨現場的我甚至一度產生錯覺,認為這條水龍捲是有生命、有意識的,張牙舞爪的抗拒被收入夢幻之牆內,後來我保持了安全距離,欣賞一次又一次令人震攝的氣泡與水流之舞,這我才明白,這些魚兒有一部份就是喜歡在這樣的強流環境,許多小魚故意被吸入又故意被吐出,就像人類在海面衝浪,這些氣泡可能也增加了這一區海水的含氧量,魚兒自然就喜歡處在這一區攝取氧份。
原打算讓今天的新發現停止在這一波波的氣泡螺旋,就在這附近潛了半小時,總覺得這麼好的海況應該多伸展一點觸角,於是繞過噴流繼續前進,越過夢幻之牆後,往蘇澳港口前進,海面上出現了不少船隻,商船、漁船似乎都趁著好天氣趕著出海,為了安全不敢太靠近航線密集的港口,索性就在蘇澳港外的海域隨意下潛,能見度大約是八、九米,下潛前看不見海底的情況,就在逐漸下沈的過程裡,下方海底的地形地物才會逐漸明朗,景色在濃霧中緩緩顯現,就在某次的下潛,海底出現巨大的田字型結構,從未遇見那麼大的結構體,在海底欣賞天然的大塊石、大片沙是一回事,但看見人類所製作的結構體又是完全不同的震撼,這是為什麼有潛水人嚮往在海中尋訪各種沈船,座落於海底的人工物,為『海底世界』這個名詞提供一個新解,這些人造物稍稍經過寄生物的點綴,反而有股強烈的歷史感,又在海底那樣奇幻的世界見到地上景物的形象,那確實是一番不同的海底世界體驗。
當我初次往結構物下潛時,就像一位擅自闖入聖殿的異教徒,心臟慌張地想跳出胸腔,這是一種興奮交結著恐懼的情緒,這種情緒也許源自於內心還夢想著發現海底黃金城的願望吧!雖然要在蘇澳港南堤下方發現什麼失落的海底城簡直是作夢作很大,但是潛水人,對未知的海底世界保有一點天真的想法也無妨,圍起這些格子的是高一到兩米的水泥牆,厚度約十來公分,起初我不明白這些圍牆的材質,站在海底拿著手中的木棍胡亂敲打,也許可以在這片光禿禿的牆上敲下一塊金磚,繞了個彎才見到其中一片殘破的牆裸露出鋼筋,這大概是蘇澳港堤防的海底工事之一吧!後來又下潛了幾次,但故意不看仔細,只是胡亂的在田字格的上方做水平的飛翔,第一次就看仔細那多無聊,等下次天氣一樣這麼好的時候再來細細品味。從此,豆腐岬除了『夢幻之牆』,現在又多了『海底黃金城』的景點(我發現自己很有取台味名稱的天分)。
回航的路上,又見到今年首次在豆腐岬露面的海蛇,這次她很大方的在我面前展現泳姿,我就跟在她上方游了幾十米的距離,將近一百五十公分的體長在海中曼妙前進著,藍黑相間的紋路在陽光的照耀下更顯奪目,就在海蛇性感的姿態中,我讚嘆這數年難得一次的完美潛水,也反省自己其實根本還不夠認識豆腐岬這片海域,這裡還有太多太多陌生的面貌等著我去體驗。

留言

阿牛表示…
還沒看完,馬上聯想到釘仔朋友在裂縫中喪命的畫面,那樣情節是可能的嗎?如果你當時沒有趕快踢水離開,有可能被吸進去造成危險嗎?潛水還真是得處處小心呢?
咖哩寫道…
阿牛:

唉!被你破梗了。
我必須承認,小說終究是小說,那段情節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因為像這種堤防裂隙的噴流只發生在接近水面處,而小說該段情節是發生在堤防底部,堤防底部深十四、五米,上頭的浪就算高兩三米,在海底的壓力變化其實並不大,壓力變化不大就很難產生強勁的噴流,反觀在水面附近,原本五十公分深的地方壓力只有一點點,但突然來一個兩公尺高的浪,壓力就增加了數倍,堤防內外的壓力差變化極為劇烈,因此才有可能產生強烈的噴流。
另外,對於流體,噴和吸的動力是差很多的,你可以看到他小角度的往前噴出好幾公尺,很明顯的看得出一道『流』,但反過來吸的時候角度會張得很廣,你很難看到一股吸流,所以要防止被吸進去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需要有太多恐懼,除非就是故意要在裂隙口,那就另當別論了。(你可以觀察家裡的電風扇,電風扇前方的出風口可以感受到風,而且這股風可以在好幾公尺外都感受得到,但是如果妳到電風扇背面,你幾乎感受不到所謂的吸力,但他確實是吸了後面的空氣往前吹,只不過吸的角度非常的廣,力量很分散)

潛水需要很小心,特別是自由潛水,因為沒有氣瓶,在水裡的容錯空間幾乎等於零,但我們也不可以因此產生不必要的恐懼,只要冷靜很多事情都是可以解決或是停損的,不必要的恐懼反而帶來危險。

祝潛安
謎寫寫道…
是啊,這樣的裂隙雖然會有大魚藏身,但是危險也是其大無比,要小心啊!!
Unknown寫道…
明知沒有那麼危險,還是沉浸於你的文筆之中;小說好久沒出了ㄟ...!!!
咖哩寫道…
Dear CL:

阿牛最近也在問小說的事情,被你們這麼一問,我實驗的主要兩大機台都掛點,請問這是逼著我一定要專心小說,才願意給我做實驗的意思嗎?


咖哩

ps感謝鼓勵,最近我會找時間繼續寫~

熱門文章